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5月21日湖南举行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5-22 10:39:03  |  来源:湖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5月21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双锋对《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的通知》两个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姚伟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助力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加快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近日,我省先后印发了《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的通知》。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商务厅负责同志对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并答记者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先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双锋先生。
  首先,请徐厅长发布新闻。



徐湘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省商务厅,向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闻界朋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近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发〔2018〕13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的通知》(湘办发〔2018〕12号,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政策措施》和《专项行动》这两个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助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实施、助推全省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的体系性文件,对于加快推动我省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就《政策措施》和《专项行动》两个文件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两个文件出台的背景与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2016年11月份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开放崛起战略,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更符合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极强的前瞻性。2017年7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湘发〔2017〕8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省商务厅会同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瓶颈,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撑和行动抓手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和完善了“1+2+5+N”的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体系。
  “1”就是《若干意见》;“2”是《开放崛起发展规划》和《开放型经济考核办法》;“5”就是《专项行动》,即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N”是以《政策措施》为核心的系列政策措施。《若干意见》是设计图,《专项行动》是施工表,《政策措施》是承诺书,三者目标一致、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整体,共同构成了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的顶层设计,构建和完善了省级层面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体系。《政策措施》和《专项行动》的起草均历时一年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通过广泛开展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反复论证研究,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最新精神,分别于4月20日和4月25日印发,在全省贯彻实施。
  过去的一年多,在开放崛起战略感召和推进体系支撑下,全省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全省GDP增速,部分指标进入全国前列,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呈现出崛起势头,并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的突破。例如,国家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的对非经贸合作平台—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户我省,实现了我省国家级经贸平台历史性的重大突破;我省开通长沙至越南胡志明全货机航线,实现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零的突破;我省率先开通“跨境一锁”湘粤港直通快车,成为内地首个纳入粤港澳快速通关体系的省份;中国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的首个工业园埃塞—湖南工业园开工建设等等。目前,开放崛起合力正在形成,开放崛起成效不断显现。
  二、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共有16条,包括支持外贸做强做大、支持招大引强、支持湘企“走出去”、推进国际物流整体优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强化金融财政支撑六个部分。其中,支持外贸做强做大包括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发展、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等内容;支持招大引强包括引进重大项目、引进新企业新业态等内容;支持湘企“走出去”包括 “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等内容;推进国际物流整体优化包括国际航空货运突破、国际水运提速增效、国际陆路运输发展等内容;促进跨境电商包括跨境电商集聚发展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和加强支撑孵化体系建设等内容;强化金融财政支撑包括强化金融支撑、强化财政保障等内容。
  (二)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
  一是“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主要内容是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全力招大引强,实现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力争每年签约重大项目100个,对接洽谈重大项目100个,拜访重点企业100家。二是“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主要内容是加快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引进和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和新型业态,推动湖南产品和产能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三是“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主要内容是对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口岸、综保区、园区等各类平台的支撑作用,加快申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全面提升口岸开放功能,大力推动园区开放发展。四是“对接大湘商建设新家乡”。主要内容是引导广大湘商回湘创新创业,着力推动湘商总部回归、产业回归、资本回归和人才回归,强化湘商回归服务。五是“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主要内容是全面对标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具体包括优化审批环境、成本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创新环境、服务环境和通关环境。
  三、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的推进举措
  为推进开放崛起《政策措施》和《专项行动》落实落地,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聚焦重点,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外贸方面,聚焦外贸项下重点突破,重点打造多元化外贸融资体系,着力破解外贸项下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重点培育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完善外贸综合服务体系,扩大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覆盖面。招商引资方面,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围绕实体经济、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100个500强项目(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支持已落户500强企业深耕发展。外经方面,聚焦对接“新丝路”,深耕非洲、东盟、中拉美等重点国家和地区,推动优势产能、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带动技术、装备和劳务走出去;聚焦完善联盟抱团机制,推动设计咨询、投融资、建营一体化企业联合走出去。开放平台方面,聚焦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国际航空货运突破,支持国际水运提速增效,推进国际陆路运输发展,进一步优化国际物流体系、畅通全球通道,实现湖南与世界的“无缝对接”。重点项目方面,聚焦综保区百亿级美元项目、综合服务百亿级美元平台、跨境电商百亿级美元项目、新引进外向型实体企业百亿级美元项目等四个重点项目,力争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实现新的突破。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真组织年内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开放强省推进大会,并进一步完善开放型经济督查机制,由省商务厅厅领导每人联系1-2个市州,所有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1-2个县,确保省级层面对市州、县市区、园区的督导联络全覆盖,确保开放崛起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有关情况我先简单介绍到这里。只有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才能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下一步,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以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政策措施为支撑,继续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需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努力奋斗,更需要你们的点赞打Call、加油鼓劲,希望通过你们手中的妙笔,让海内外朋友更多地了解湖南、考察湖南、投资湖南,营造出湖南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良好氛围。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顺意!谢谢!

湖南经视记者:

  五大专项行动作为全省开放崛起“四梁八柱”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请介绍一下出台五大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和要达到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徐湘平:

  为全面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作为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部门,省商务厅研究提出了“1+2+5+N”的开放崛起推进体系,其中的“5”就是此次出台的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
  五大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动对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对外开放与与对内开放并重、引资引技引智与优化发展环境并重、扩大开放与改革创新并重,大力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专项行动,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我省走在中部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前列。
  总体目标是:到2021年,全省开放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全省GDP增长水平。到2021年新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100家以上,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以上,利用内资年均增长12%以上;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年均增长15%以上,对外投资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0%以上,省级及以上园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8%以上、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以上;湘商回乡投资项目资金累计达6000亿元以上,湘商企业总部回归20个以上。

湖南卫视记者:

  开放崛起专项行动前后历时一年多,请介绍一下起草专项行动的着力点在哪里?

徐湘平:

  在起草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过程中,我们坚持“跳出湖南看湖南”,用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去审视形势和谋划全省的开放发展,在起草专项行动方案时着力突出四个原则: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不新、产业外向度不高、主体结构不优、平台效益不佳、部门合力不够、服务环境不好、专业人才不多、考核奖惩不力等关键问题,找差距、排障碍、求实效。
  二是突出改革创新。明确开放崛起的四大战略坐标,围绕打造“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腹地、内陆开放的重要高地、产业聚集的重要基地和长江经济带国际贸易的重要集散地,深挖开放发展的潜力。
  三是突出重点环节。立足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着力提升工业产业外向度;突出重点国别和区域,构建符合省情、大进大出、优进优出的贸易格局,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产能合作步伐;突出新型业态,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和服务贸易。
  四是突出责任落实。按照“思路项目化、工作数据化、数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中新社记者:

  政策措施和专项行动均重点提到了“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发展”和“破零倍增”工作,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罗双锋:

  无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专项行动方案,还是省政府发布的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都把“外贸综合服务发展”和“破零倍增”作为重点推动的工作和重点支持的对象。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
  第一,为了解决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湖南外贸进出口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主要有三个:一是队伍不大,2017年我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仅为4000家左右,而同为中部省份的河南、安徽、湖北已达到了6000-7000家。二是龙头不强,缺乏核心龙头企业支持。我省去年进出口最大的企业为衡阳富士康,刚30亿美元;而河南富士康则超过300亿美元。三是人才缺乏。不会做外贸,只得让外省企业代理外贸,业绩流失。这种现状必须抓好“外贸综合服务发展”和“破零倍增”工作。
  第二,这些做法是湖南的成功探索。针对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近几年我们进行了积极探索,尤其是大力推进综合服务模式,为中小生产型企业提供包括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汇、信保等在内的一站式集成服务,也就是外贸综合服务,并以此为基础推动“破零倍增”工作。这个探索取得明显成效,从2015年至2017年,全省在主要园区设立了58家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推动“破零倍增”的外贸企业约2000家,仅去年就新增进出口额730亿元,约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0%。去年我省外贸增幅位于全国第四、中部第一,今年前4个月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外贸增幅达37%,“外贸综合服务发展”和“破零倍增”功不可没,所以省委省政府要求持续推进两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用活政策,在未来三年内,全省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的数量将达到100家左右,覆盖全省没有省级以上园区并逐步向区县延伸,从而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

红网记者:

  我们注意到湖南省首次就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出台政策措施,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罗双锋: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背景下全球贸易发展的一个新业态、新引擎,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十分广阔。近三年,我省跨境电商年均增长30%以上。
  但我省跨境电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主体不强、平台不实、环境不优等。首先,主体较弱,目前仅有两家上亿美元的企业,亟需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引进和培育更多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其次,公共服务平台还不健全,海关、国税、外汇等部门的通关管理系统还不适应企业的需求,急需给予支持。再次,跨境电商属于政策引导性很强的新兴业态,我省前期一直缺乏明确的政策支撑,竞争力、吸引力弱。这次省政府发布的《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首次针对一些跨境电商关键问题明确了支持政策,如“支持跨境电商集聚发展、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加强孵化体系建设”等。这些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强化了短板弱项。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必将形成湖南发展跨境电商的新优势,湖南跨境电商也一定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姚伟红: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采访,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负责人。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发布的两个文件是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丰富报道形式,加强政策解读,让更多海内外朋友了解湖南的投资环境,参与湖南的改革发展,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