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5月24日湖北举行2018“端午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5-25 09:09:42  |  来源:湖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张修富: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经国家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保留,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唯一的全国性端午节文化节庆活动——“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于今年6月在湖北省宜昌市举办。
  针对大家的关心和关注,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的主要活动安排及筹备进展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是:省文化厅二级巡视员胡学民同志,宜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刘伟玲同志,秭归县县长杨勇同志,宜昌市体育局局长皮祖武同志,宜昌市文联副主席许雯同志,宜昌市旅游委副主任李强同志。
  下面,请宜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刘伟玲同志介绍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相关情况。



刘伟玲: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经国家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于今年6月在湖北省宜昌市举办。宜昌市政府作为端午文化节承办方之一,感谢文化和旅游部、省政府的信任与支持。首先,我谨代表中共宜昌市委、宜昌市人民政府,对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和新闻界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宜昌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支持宜昌文化建设表示衷心地感谢!
  下面,我就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基本情况简介
  2009年,由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西塞神舟会”、湖南汩罗市“汩罗江畔端午习俗”和江苏苏州市“苏州端午习俗”共同组成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节日。2010年至今,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政府已在宜昌联合举办了四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2014年8月,经国家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领导小组批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作为国家保留的节庆活动项目,将在宜昌市长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也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作为其主办的唯一全国性端午文化活动。
  宜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端午节民俗活动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诠释了中国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宜昌市秭归县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端午传承历史悠久,端午习俗别具特色,端午情节深厚浓郁,具有“一个端午三次过、秭归端午比年大”等独特的民间习俗。千百年来,屈乡儿女将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与传统端午习俗结合起来,赋予端午节以浓郁的家国情怀和瑰丽的诗意色彩,使端午节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举办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承荆楚文化,提升宜昌“中国诗歌之城”“国家旅游名城”等城市文化品牌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主要活动安排
  本届端午文化节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共安排五大精彩主题16项重大活动。
  1、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开幕式将于6月15日上午在秭归县举行。简短的开幕式后,将进行传统的、群众喜闻乐见的端午祭和礼成诰舞活动。紧扣屈原、端午、求索、奋进等元素,以诗为魂,充分展示屈原故里的独特的端午习俗和深厚的诗歌文化底蕴。
  2、“中国端午看宜昌”非遗文化传承活动。共开展三项活动:一是民俗歌舞剧《大端午》进京展演。6月初,民俗歌舞剧《大端午》将在北京演出,借助国家级展演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屈原文化和端午习俗。二是中国端午习俗展。6月—7月,将在秭归县凤凰山景区设立中国端午节图文展,向世界展示中国端午节的丰富文化内涵。以互动情景模式及现代声光电技术手法,打造端午习俗传承馆,开展包粽子、挂艾叶、艾叶水沐浴、扎香包、贴(写)对联、制作涂抹雄黄酒等传统端午习俗传承展示体验活动。三是端午龙舟赛事。6月中旬,将举办秭归传统龙舟赛等活动,组织职工代表队及民间龙舟队等开展龙舟竞渡活动。
  3、“诗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动。共开展五项活动。一是2018“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6月14日晚在宜昌剧院举办2018“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高质量创作和精选反映宜昌历史文化、人文风情、时代变迁的优秀诗篇,邀请当代著名诗人、表演艺术家精彩演绎,打造集诗词、歌舞为一体的端午诗会,展现宜昌“中国诗歌之城”的独特魅力。二是“万人诵经典”诗歌传承活动。6月中旬在全市中小学校、各诗社协会组织、机关社区广泛开展经典诗篇吟诵活动,并举办“万人诵经典”活动,与开幕式互相呼应,共同营造浓厚的诗城氛围。三是宜昌市第三届朗诵艺术大赛。活动于4月至6月在宜昌举办,大赛分成人组和青少年组两个组别。6月中上旬将举办成果展演活动。四是“诗意宜昌”摄影及诗歌创作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广泛征集展现宜昌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的摄影作品,组织市内诗人对入选作品进行配画诗创作,并将优秀“诗配画”作品结集出版。五是著名诗人走基层活动。邀请著名诗人、朗诵艺术家及端午习俗专家、非遗传承人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与市民交流互动,开展端午习俗专题讲座和展演等活动。
  4、端午文化节旅游营销及经贸招商活动。主要有三项活动:一是“端午屈乡·爱上宜昌”旅游营销活动。邀请全国重点旅行商来宜考察采风、参加端午文化节等活动,同时联合重点旅行社和合作方发布端午文化节活动内容及主题游线路产品。二是端午节经贸招商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宜投资洽谈,介绍宜昌投资环境,市政府与投资代表进行签约。三是端午美食汇系列活动。在宜昌城区打造“全国端午美食一条街”,在秭归开展地方特色美食、传统小吃体验活动,全市各大宾馆饭店推出“屈原家宴”系列菜品。
  5、“‘粽’情端午·传承文化”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6月中旬,邀请台湾屈氏后裔,彰化、苗栗、屏东等县市村里长及龙舟队来宜参访并参加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端午祭、龙舟赛等活动,增进两岸文化交流。
  三、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活动特点
  按照“节俭办节、文化惠民、促进发展”的办节原则,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突出四大特点:
  一是突出节俭办节、务求实效。本届端午文化节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节俭务实高效的要求,坚持节俭办节,不讲排场,不图热闹,杜绝铺张浪费。开幕式精简活动流程,开幕仪式、端午祭和礼成诰舞3个环节控制在40分钟以内。在厉行节约的同时,更加注重创新思路,挖掘节会活动的内涵,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突出群众参与、文化惠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群众主体地位,注重传统节庆活动的民间性、民众性、社区性特点,本届端午文化节安排了端午文化“四进”活动、非遗传承展演等系列民俗活动,以及著名诗人走基层、“万人诵经典”、“端午美食汇”等多项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加大群众参与,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三是突出以节为媒、促进发展。以举办节庆活动为契机,坚持“塑形、铸魂、惠民”,形成倒逼机制,将办节与项目建设、城市治理、文明创建相结合,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提高文明素养。围绕端午文化节,策划文化旅游融合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宜昌·珠三角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活动现场签约14个文化产业项目,投资额过百亿元;端午文化节举办期间,我们还将精心谋划一批项目,举行投资合作签约。通过端午文化节的举办,推动宜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是突出彰显“诗歌之城”文化品牌。宜昌是中国诗祖屈原的故里,是一座诗意飘香的城市。2014年宜昌被授予“中国诗歌之城”。 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诗歌文化在全市传承、遍地绽放,诗歌已成为宜昌这座古老浪漫城市的重要文化标识。今年端午文化节,我们将更加突出“端午品诗”这一传统节日特色,突出“诗意宜昌”主题,紧扣屈原精神和诗歌元素,举办五大诗歌主题活动。在6月14日举办的“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上,全国十几位著名诗人将被授予“中国诗歌之城”桂冠诗人和“中国诗歌之城”形象大使荣誉称号。端午文化节期间,举办的“诗意宜昌”系列活动中,参与诗歌活动的群众将达10万余人。
  世界端午看中国,中国端午看宜昌。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我们相信,在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和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将本届端午文化节办成具有“宜昌特色、国家水平、世界影响”的文化盛会。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宜昌是一个文化富集、绿色发展的生态魅力之城,这里不仅有以屈原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人,还有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是著名的“屈原昭君故里、世界水电名城”。我们热诚欢迎各位领导、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届时亲临宜昌观摩指导,共同见证宜昌的城市发展,感受宜昌独特的文化魅力,共襄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这一盛举!
  谢谢大家!

张修富:

  谢谢刘市长的介绍。
  下面,请记者朋友就关注的内容提问。



中外新闻社记者:

  请问宜昌市体育局皮局长,端午赛龙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作为屈原的故乡,中国龙舟运动的发祥地,请问秭归端午文化节龙舟赛有什么特点?



皮祖武:

  世界龙舟运动起源中国,中国的龙舟运动因屈原而兴。以端午龙舟吊唁屈原,发端于楚地,后来四方相从,成为广泛的民俗现象。秭归,是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是端午习俗及龙舟文化的发祥地。秭归端午赛龙舟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一项代代相传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
  几千年来,秭归划龙舟从未间断,赛龙舟前,招魂游江、丢粽子等古老的纪念屈原的仪式一直延续至今,民间更有“宁荒一年田,不输一年船”的说法。1985年6月6日,中国龙舟协会在宜昌成立。1985年7月,第二届“屈原杯”龙舟赛在宜昌城区葛洲坝三江航道举行。2004年第十二届“屈原杯”全国龙舟锦标赛开幕式上,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龙联主席张发强,称秭归为中国龙舟发源地之一,并为秭归县颁发了“全国龙舟训练比赛基地”匾牌。
  从1985年开始,宜昌龙舟赛事活动年年不断,先后六次承了中国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三次全国“屈原杯”龙舟锦标赛,多次全国龙舟公开赛和龙舟邀请赛。2012年,国家总局社体中心授予宜昌“中国龙舟名城”、秭归“中国龙舟之乡”荣誉牌匾。
  秭归端午龙舟赛有以下三个独有特点:一是赛道独具特色。比赛场地徐家冲港湾,位于三峡大坝上游1.5公里,以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为背景,融现代水电工程与传统水上竞技为一体。二是龙舟文化出彩。比赛期间将举行游江招魂表演,缅怀伟大诗人屈原,仪式场面震撼声势浩大,充分展示龙舟文化底蕴。三是群众基础深厚。秭归龙舟运动普及率高,能够参加龙舟赛是每一位成员的骄傲,本次参赛的选手全部来自秭归本地乡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真正做到了群众性和大众化。

湖北日报记者:

  请问省文化厅领导,习总书记提出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本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中如何体现和展示?



胡学民:

  端午节自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来,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宜昌共同主办了四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此文化节是文化和旅游部保留唯一主办的全国性端午节文化节庆活动。历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期间举办的“屈原祭祀”、“中国端午习俗展”、“端午习俗展演”和“端午诗会”等系列活动,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中华民族认同感,促进内地同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端午节民俗活动的群众性,将简化开幕式流程,祭祀仪式由屈氏后裔采用传统形式进行。整个活动将围绕“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突出四大特点:一是全面性:在开幕式现场举办端午文化民俗展,全面展示全国各地端午节的图片和习俗介绍;二是社区性:在宜昌全市范围内,由各社区、社团广泛组织开展端午习俗传统活动60多项,群众自发参与;三是体验性:在秭归凤凰山古民居群举办习俗体验活动,让游客更直观的体验和感受屈原故里的各种端午习俗;四是参与性: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大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让民众通过参与深度旅游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让传统端午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和弘扬。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请问秭归县杨县长,秭归在传承端午习俗、弘扬屈原文化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杨勇:

  秭归在传承端午习俗、弘扬屈原文化方面,通过挖掘时代内涵,借助现代表达,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是以非遗为内核,打造屈原文化传承基地。我县每年列支专项奖补资金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活动,投入3400万元建成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屈原祠、屈原庙、乐平里等与屈原相关的景点和文化遗址进行了开发和保护。截至目前,秭归共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大类43项。
  二是以节会为纽带,打造屈原文化交流圣地。坚持开门办节,力邀文化名人齐聚秭归,共襄盛典。屈原故里成为联接中华儿女、沟通海内外的文化交流圣地,文化效应、经济效应、社会效应不断扩大,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荣膺湖北省“十大区域特色文化品牌”。
  三是以创新为动力,打造屈乡文艺创作基地。我县大力推进文艺人事改革,健全奖补机制,激发队伍活力,不断扩展演艺市场。根植屈原文化,繁荣大众文艺,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先后斩获全国群星奖、全省群众广场舞大赛一等奖,《大端午》揽获13个大奖,并将于6月3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展演。
  四是以诗文为媒介,打造屈原故里文化净地。立足“诗在民间”,以屈原故里端午诗会、楚辞吟诵会、中秋诗会的为龙头,举办丰富多彩的诗歌创作和吟诵活动。秭归现有13个民间诗社,社员多达600多人。“白天拿锄勤耕作,晚上握笔写春秋”,已成为屈原故里的特色人文景观。
  五是以产业为支撑,打造屈原文化发展高地。多年来,我们精心打造了“我到秭归过端午”文化旅游品牌,扩展文农旅融合之路,大力培育“文化+”新业态。并举办屈原文化创意大赛,支持企业转型发展文创产业。秭归被命名为首批“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湖北省影视创作拍摄基地”,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中获得“中国最美外景地”称号。

三峡日报记者:

  请问宜昌市文联许主席,举办端午诗会活动对于宜昌“中国诗歌之城”品牌建设有什么推动作用?



许雯:

  在中国,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够像宜昌这样,与诗歌结下几千年的深厚情缘!宜昌是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是中国汉语诗歌的源头。在这块土地上,一代又一代的诗人,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动中国诗歌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伟大诗人屈原的诞生地,长期以来,宜昌以诗人、诗歌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从未间断,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传统文化、文明城市创建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等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鉴于宜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对诗歌文化的高度重视、市民对诗歌活动的充分认可和热情参与,2014年,中国诗歌学会授予宜昌“中国诗歌之城”称号,中国作家协将设立的“中国屈原诗歌奖”颁奖地永久设在宜昌。
  2015年,中国文联在宜昌举办“三峡情·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以宜昌特色文化为题材,反映爱家乡、爱宜昌的诗歌作品“致远方”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16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期间,宜昌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了“中华情?致远方”端午诗会,开展了中国诗歌之城“宜昌诗库建设”。2017年9在宜昌举办了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活动参与人数高达40万人,活动成为“文化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中国最高规格的诗歌节花落宜昌,彰显了宜昌作为“屈原故里、诗歌原乡”的文化担当。
  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举办“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我们邀请了瞿弦和、徐涛、臧金生、胡乐民、温玉娟、史可等著名朗诵艺术家,吉狄马加、叶延滨、舒婷、雷平阳、王家新、李少君、陈先发、余秀华等著名诗人参加,诗会现场还将授予吉狄马加“中国诗歌之城—桂冠诗人”称号,并为全国十位著名诗人授予“中国诗歌之城—诗歌大使”称号。众多名家汇聚宜昌,参与并见证充满诗意的端午文化节,这是对宜昌“中国诗歌之城”的高度认同,必将进一步扩大中国诗城的影响,提升诗歌之城的影响力。
  一点资讯记者:请问市旅游委李主任,目前全国正在大力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是湖北第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宜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借助举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这一契机,开展好这方面工作?

一点资讯记者:

  请问宜昌市旅游委李主任,目前全国正在大力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是湖北第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宜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借助举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这一契机,开展好这方面工作?



李强:

  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有着开展研学旅行的有利条件和优质资源。在这里既可感受优秀的传统文化,又可观赏现代世纪工程三峡大坝、闻名遐迩的三峡风光,最能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和豪迈感。因此,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研学旅行有着广阔的前景,我们借此契机,以点带面,促进宜昌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连续几届举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扩大了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的知名度,研学旅行也在节庆效应的带动下逐渐升温。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近年来投入6000多万元,完善了研学旅行基地设施,围绕屈原文化、端午文化和三峡文化开展以接受诗的洗礼、陶冶爱国情操、传承端午习俗、弘扬求索精神、探秘三峡变迁为主题的研学活动,精心开发了礼拜迎宾式、拜师礼仪式、诵经典、包粽子、划旱龙舟体验、国学讲座等课程,建造了现代与传统完善结合的屈乡民俗馆,打造了以传统端午习俗为提出的民俗歌舞剧《大端午》。截至目前,共接待学生团队200多批12万多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打造了我市研学旅金字招牌。
  在具体做法上,宜昌市是湖北省确定的研学旅行试点地区,市旅游委以屈原故里文化端午文化节开展为契机,联手市教育局,按照“建立协调机制、着力基地建设、打造精品线路、实施科学评价”的思路,制定出台《宜昌市研学旅行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协调小组,探索“1+4”宜昌模式,即协调小组+学校、家委会、营地基地、旅行社共同推进。认定挂牌了37家研学营地基地,遴选推荐了首批15家优质旅行社,纳入教学计划,联合旅行社研发主题课程。并立足宜昌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和节庆活动,精心打造了多条精品研学旅线路,如以“百年梦想基业在荆楚文化颂离骚”为主题的三峡大坝—屈原故里研学游、以“梦回三游读诗膜拜先贤知礼”为主题的三游洞—杨守敬书院研学游等。短短半年,全市逾20000名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研学活动。

张修富:

  今年的屈原故里端午活动丰富,别具特色,希望各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关注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根据自身特点,挖掘亮点,突出重点,多侧面、多角度做好全媒体传播,为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的举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扩大端午文化节活动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