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首届青年企业家戈壁穿越挑战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5-25 14:43:3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天虎

戈壁,源于蒙古语,意思是“难生草木的地方”,敦煌戈壁,自秦以来,史书亦称“大漠”、“瀚海”。21日,“全球融合、青春榜样、生态担当”为主题的,2018“一带一路”青年成长与发展系列活动之绿途循踪·第一届青年企业家戈壁穿越挑战赛在敦煌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由北京壹加壹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京绿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民革甘肃省委员会、民革酒泉市委员会、民盟酒泉市委员会、民革敦煌市委员会、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中国西部公益创客联盟支持,团结报社、中国青年网、中国花卉报、中国花卉园艺、中国绿色时报等媒体支持,来自全国园林行业的近200名园林园艺青年企业家通过4天3夜的修心之旅,以一种集体行为艺术,抒发园林园艺人的新风尚,为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

2018“一带一路”青年成长与发展系列活动之绿途循踪·第一届青年企业家戈壁穿越挑战赛在敦煌启程。

“四天三夜,整整115公里,穿越戈壁、湿地、盐碱地、荒漠,这一征程上的不平凡经历,什么是坚毅、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团结、什么是互助,我想在抵达终点的那一刻,每一个人的心里都会有深刻而持久的答案。一次成功的远足,是一生难得的体验。有理想,有目标,有团队,有准备,有兴趣,有动力,再远的路,都能到达。此次穿越活动,是将自然风光、千年历史、自我突破精神相融合的一次神秘而又充满激情的探寻之旅。”活动主办单位北京壹加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姬岩表示,绿途循踪·第一届青年企业家戈壁穿越挑战赛,是响应国家健康与绿色发展号召,汇聚园林园艺行业青年企业家在突破自我的同时,传递生态文化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新主张。通过绿途循踪活动,增进行业交流,促进行业融合发展,在生态建设中发挥行业优势及能量,更好的完成“实现中国梦接力”。

活动主办单位负责人姬岩倡议,以园林园艺人的本业,传播和引导全民生态观念,做绿水青山前沿实践者,为下一代创造一片蓝天!

姬岩认为,绿途循踪活动不仅呼吁青年一代对于健康的重视,更是为园林园艺行业的青年企业家们提供了一个线下沟通的交流平台。“这也是本次戈壁穿越挑战赛用文化传播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及理念的意义所在。”

提到戈壁,对于很多人来说,眼前浮现的是漫天黄沙、碎石、胡杨、沙棘,还有暴晒和寂寞……渴望不可及,让人望而生畏。“这场远足,从第一天万步打卡开始就告诉我们,它是一场时间与身体的较量,是耐力与毅力的考验,是坚持与放弃的选择。”说起这几天与队友们经历的种种,张洪峰激动得数次哽咽。他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实现自我价值,绿途徒步穿越活动,给了大家一个在路上,用足迹感受未知与希望的契机。在徒步穿越中一次次突破自我体能极限、精神意志极限,同时感受团队、朋友的真情,“一种纯净的友情、亲情,在大自然中体味个人的渺小与伟大。我们是一家人,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互相帮助。”张洪峰说。

在路上。

赛事从5月18日早晨开始,由甘肃敦煌市碱泉子出发,深入戈壁无人区,先后途径雅丹地貌、盐碱地、黑戈壁、沙漠草原等多种复杂地貌,历经4天3夜,全程115公里。青年企业家们行进在古丝绸之路,在徒步过程中不仅仅是领略苍茫戈壁的风光,更是挖掘潜能挑战自我极限,在经历了灵与肉的双重考验之后,他们也收获了突破极限的喜悦和无数的感动!在这里,他们收获的也许是一生的挚友,事业的终身伙伴。

戈壁的征途不仅仅有精彩,更多的时候是枯燥无味的,激情、意志、体能在寂寞行走中消耗殆尽。在最困难的时候,同伴的鼓励和掌声,能使沉睡已久的潜能被激发出来,每个人都拥有了更大的能量。在第一届绿途循踪115公里沙漠戈壁挑战赛中,作为一名老徒友许长令此次带着他的爱人、兄弟、事业合作伙伴和朋友用心走过了一段非同寻常的人生路,四天三夜穿过了沙漠、戈壁、河流,峡谷、河床、胡杨林等美丽的风景,经历了沙尘暴、寒流,也感受了磨难、伤痛、恐惧、希望、泪水和欢乐!“从赛前筹备到完赛,六个月中我们不仅收获身心健康,家庭的和睦,团队的凝聚力,同时也收获了一份份真挚的兄弟姐妹情谊,正如我们的口号‘走过大漠戈壁,都是姐妹兄弟’,人生必须走一次沙漠!”  

喜悦。

徒步穿越戈壁对一个人来说,是痛苦的。炎炎的烈日,呼啸的风沙,长途的距离,未知的环境等诸多因素,每前行一小步,都代表一个新的高度,这是一个自我挑战的历程。“4天3晚的穿越中,谁都猜不透绝望无助的时刻何时降临,尽管脚下的路已糟糕透顶,但强大的求生欲会让你释放无限的能量。”第三天,当王雷群走过79地标时扭伤了脚,求生的欲望让他一边用对讲机呼叫队友,一边向80地标慢慢移动,好让救援人员尽快找到他。在徒步戈壁突破自我的路上,因为年龄和脚部手术的原因,王雷群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坚持和韧劲,但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脚上磨破的泡,暴晒,沙尘,和突发深陷沙坑的意外,走到重点的颤抖,仍历历在目,当重生的那一刻我流下男人珍贵的泪水,一生深刻铭记。”

王雷群认为,人生百味,离合悲欢,苦笑泪水,都是人生的经历。按他的话说,不要总抱怨人生很累,现实中又有谁活得顺风顺水。“某一天,当你回头看看那些经历过的人和事,会发现当时再大的事,现在看来似乎也不过如此。要相信,所有的难过,难是难,总会过,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

时间前行,荏苒岁月,在时间的流逝中我们模糊了梦想,每个人生活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城市空间……每天忙忙碌碌,稀里糊涂各自人生。“除了少年时承诺的梦想,这么些年来,有多久没有为自己纯粹的活过?对于我来说这次徒步是我灵魂的一次救赎。更是我不起涟漪的心上一次生命之泉的激荡,”李鹤想通过参加徒步挑战赛走进沙漠戈壁,在经历过孤独绝望后,重拾灵魂初心,他想通过每一天新的一段征程,来感受新的挑战。

敦煌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唐玄奘西行之旅,一路风景,地质地貌奇特,形形色色的植被,无不体现着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李鹤说,他是带着内心无比的敬畏和无比的虔诚走上这段路,他觉得自己是秉承着中国人的文明特质“胸怀天下、心存仁义”用心走好每一步。“在行进的过程中,我身边有很多人经过,我也经过了很多人。路上每一个人经过你的人都会给你加油鼓劲,我也会对每一个我经过的难兄难弟伸出援手。四天三夜,我们所有人吃住在一起、行进在一起。佛说:‘前世五百次回眸换今生一次擦肩。’前世的亏欠才有今生的相见,感谢所有兄弟姐妹的陪伴和鼓励,这一路注定我们一生的情谊,也注定着我们一世的情缘。”

历经磨难,戈友们用4天3夜终于胜利完成115公里的徒步挑战赛。

“我相信历经此劫,以后的路,无论怎样的艰难困苦,我们都会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这一段奋力的艰程,感谢自己的坚持与不放弃,感谢所有助力于我获得报名资格的家人,感谢众戈友的鼓励,感谢同行,感谢美好的相遇。我是李春花,活得热气腾腾,不负时光,不负自己。”戈壁徒步挑战赛不仅是男人的天下,也有沙漠玫瑰,说这段话的就是热情洋溢、开朗活泼、活得热气腾腾的李春花。李春花觉得,在城市呆久了,磨没了棱角,没完没了的工作、交际、应酬,还有家庭、责任和孩子,“有多久我们没有为自己纯粹的活过,比如远方,比如肆意飞扬的人生。”她认为,女人一辈子不长,还得有梦想。

4天3夜,115公里,这一路走来,李春花和队友们一起看到大漠风光和戈壁的荒凉,骆驼的骸骨,还有千年不腐的胡杨,在千年吹拂的风和古丝绸之路的苍茫中,感受炙热、暴晒、沙尘,走在漫无边际张骞出使西域的路上,感受历史,寻找初心,磨练意志,他们经历着生命最原始的洗礼,挑战自然,战胜自己。在这里,没有手机,没有原则,没有酒,“有的是狼狈不堪,和臭味相投。但我们彼此真诚真挚,仿佛又做了回孩子。”李春花说,脚上重叠磨破的泡,拉伤的筋骨,流淌的血,一路走来,共患难同悲喜齐行进的姐妹兄弟,因着痛感和意志的坚定,勇气与毅力的坚持,被反复的感动,反复的温暖。“组织者的用心,幕后工作人员的尽心,老玩童的刚毅,受伤者的坚持,穿越者的鼓励,无论多远,多艰难的路,我们都不辜负经历,不辜负自己,不辜负每一位帮我们筑梦的人。”这里他们初相识,却似结缘三世的亲人。

颁奖典礼上,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会长杜永军在致词时表示,绿途循踪·第一届青年企业家戈壁徒步挑战赛作为2018“一带一路”青年成长与发展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园林行业的优秀青年企业家们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方式之一,通过4天3夜115公里的徒步丈量,他们用身体力行的参与和园林人特有的倡议,让“绿色理念”“健康理念”“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在第一届戈壁穿越挑战赛圆满结束的同时,绿途循踪·第二届青年企业家戈壁穿越挑战赛拉开帷幕。相比第一届挑战赛,第二届戈壁穿越挑战赛将满足园林园艺行业之外的其他行业菁英强烈要求,扩大招募范围,不断地将绿色生活理念向各行各业传递。据悉,参加并完成9月份绿途循踪·第二届青年企业家戈壁穿越挑战赛的队员还将参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共商一带一路绿色产业新机遇,为生态建设、美丽中国路上把握新方位,践行新理念,激发新状态,展现新姿态。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酒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酒泉市工商联主席李如檀、民革中央团结报社社长助理侯成龙、中国青年网项目发展中心主任谢东樱、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会长杜永军、民革甘肃省委会组织处处长姜玉成、民革酒泉市委会主委靳巧荣、民盟酒泉市委会主委王晓玲、民革敦煌市委会主委马小龙及参加挑战赛的一百多名企业家和保障人员出席了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