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5月31日湖南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爱上湖南” 最美摄影图片展征集评比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6-01 10:26:40  |  来源:湖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5月31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黄绍红介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爱上湖南”最美摄影图片展征集评比活动情况,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姚伟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大美湖南、锦绣潇湘,湖南自古就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和美丽的山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更好地发现、展示湖湘之美,宣传推介湖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我省从2018年5月至2019年6月组织开展“爱上湖南”最美摄影图片展征集评比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先生、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先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黄绍红先生。
  首先,请张银桥副秘书长发布新闻。



张银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和广大网民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爱上湖南”最美摄影图片展征集评比活动新闻发布会,宣布“最美湖南”摄影图片网民投票启动暨“发现湖南之美”上线运行。首先,我代表“爱上湖南”最美摄影图片征集评比活动组委会,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活动有关事项向大家作个介绍。
  一、活动时间和主要内容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第六届全省网络文化节的开展,湖南省人民政府决定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爱上湖南”最美摄影图片展征集评比活动。此次活动是湖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从2018年5月开始,到2019年6月结束。在这一年时间里,我们将“爱上湖南”活动分为“最美湖南”和“发现湖南之美”两个部分,在全省范围内分别向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和广大网民,征集湖南不同区域不同季节最具代表性的最美摄影图片,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锦绣潇湘”频道进行展示,集中宣传推介湖南之美。为保障图片质量和水平、提高公众参与度,我们将开通在线投票渠道,采取网民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征集展示的摄影图片进行评比,对获奖作品给予适当奖励。
  二、活动实施步骤
  为组织开展好此次活动,省政府办公厅已经下发了《关于开展“爱上湖南”最美摄影图片征集评比活动的通知》,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主要按照征集展示、投票评选、结果公示、结果发布等4个步骤进行。(一)征集展示。“最美湖南”部分:各参与单位在6月底前将图片报送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通过分类整理,于7月底前完成集中展示工作。“发现湖南之美”部分:广大网民在2018年6月-2019年5月期间,将图片上传到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审核通过后进行动态展示。(二)投票评选。“最美湖南”部分:按专家评审占60%和网民投票占40%的比例,对5个类别(自然风光之美、历史文化之美、民俗民风之美、特色创新之美、发展成就之美)的图片,分别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共100张获奖图片。每个网民在5类图片中每次投票各不超过20张图片。“发现湖南之美”部分:每季度评选一次,按专家评审占40%和网民投票占60%的比例,评选25张优秀图片,发布“龙虎榜”。四个季度共评选100张优秀图片。每个网民每次投票不超过25张图片。(三)结果公示。结合专家评审和网民投票情况,适时对“最美湖南”拟获奖图片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每季度对“发现湖南之美”拟获奖图片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四)结果发布。2019年7月,“爱上湖南”最美摄影图片征集评比活动组委会将召开现场发布会,并邀请获奖作者和幸运网民参加,公布“最美湖南”100张获奖图片和“发现湖南之美”100张优秀图片的评选结果。
  三、活动奖励和成果运用
  在奖励设计上,我们将对所有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赠送“爱上湖南”最美摄影图片集和省内核心景区景点门票,并对“发现湖南之美”获奖图片的作者给予奖金奖励;为鼓励海外人士参与活动,若获奖作者系海外人士,该海外人士愿意前来参加明年举办的现场发布会的,将由组委会免费提供一个国际航班的往返机票;为鼓励广大网民踊跃投票,我们将在参与投票的网民中抽取200名幸运网民免费获得“爱上湖南”最美摄影图片集和省内核心景区景点门票,在幸运网民中再抽取20名网民,邀请参加现场发布会。
  在成果运用上,一是将获奖作品设计印刷成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爱上湖南”中英文摄影图片集,打造成湖南对外宣传的精品。二是策划一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美湖南”图片展览,通过对获奖作品进行主题展现,集中展示湖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新时代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风采以及灿烂的湖湘文化。三是省旅发委、省文化厅等部门将运用好这些获奖图片,策划制作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在省政府门户网站“锦绣潇湘”频道设置专栏,综合地图、图片、文字、虚拟实景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现。四是长期用于重要节庆活动和旅游项目招商活动及非商业性公益广告宣传。
  四、组织保障和宣传推广
  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成立了“爱上湖南”最美摄影图片征集评比活动组委会,由省政府秘书长王群任组委会主任,由我任组委会执行主任,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任组委会副主任,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策划组、评审组、技术组。其中,专家评审的具体组织实施由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摄影家协会负责。各级各相关部门都明确了分管领导,安排了专人负责,确保按期高质量办好此次活动。为提高活动的影响力、传播力,组委会将邀请新华社湖南分社、中国日报社湖南分站等央媒,组织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广播电台、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红网、时刻客户端等省内主流媒体,积极利用电视、网站、广播、“两微一端”等形式展示最美图片、讲述图片背后故事,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推广格局。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也将开辟活动专栏,同步转载活动内容。
  我相信,有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踊跃投票,有新闻界各位朋友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此次活动必将成为湖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品力作,在湖南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在此,我再次代表活动组委会对各位记者和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感谢,祝大家工作顺利,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姚伟红:

  谢谢张秘书长的发布。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大家可就与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相关的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

湖南经视记者:

  据悉,这是省政府首次举办类似的摄影图片征集评比活动,请问,举办本次活动是基于什么考虑,有什么深刻涵义吗?

张银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湖南省作为中部大省,坚持改革开放不停步,持续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此次活动是湖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之作,也是湖南庆祝改革开放系列活动之一,并将结合一年一度的全省网络文化节,集中展现新时代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风采和灿烂的湖湘文化,服务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这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湖南对外宣传的影响力,增进海内外人士对湖南的了解和热爱,促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制作摄影图片集、举办摄影图片展、策划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等方式,综合运用活动成果,长期致力于公共公益事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红网记者:

  刚刚发布词里大致介绍了整个活动的实施步骤,我比较关心的是,大家怎么参与图片征集,发言人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下图片征集的具体要求?

张银桥:

  刚才在新闻发布词中对活动要求有一些提及,具体来说,在活动时间要求上,此次活动时间跨度较大,从2018年5月至2019年6月,持续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将在全省范围内征集最美摄影图片,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锦绣潇湘”栏目进行展示,集中宣传推介湖南之美。在参与对象的要求上,为提高本次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我们将此次活动分为“最美湖南”和“发现湖南之美”两个部分。其中,“最美湖南”部分的参与对象为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及16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共计152家单位,各单位按自然风光之美、历史文化之美、民俗民风之美、特色创新之美、发展成就之美等5类湖南之美等5类湖南之美,分别选取1张最具当地特色的图片报送省政府门户网站;“发现湖南之美”部分的参与对象为广大网民,鼓励网民主动发现、深入挖掘湖南之美,拍摄制作摄影图片上传到省政府门户网站。在摄影图片内容的要求上,我们对各单位报送和网民投稿的摄影图片内容不做过多限制,只要是能够反映5类湖南之美的摄影图片,都欢迎大家积极报送和投稿。按照活动通知要求,“最美湖南”部分的参与单位已经积极报送了一批最美摄影图片。从今天开始,网民就能够在网上欣赏“最美湖南”部分的摄影图片并为自己喜欢的摄影图片投票,同时还可以在网上向“发现湖南之美”部分投稿,上传自己拍摄制作的摄影图片。

长沙新闻频道记者:

  此次活动将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建立评比活动专栏,开通网络投票平台,方便公众参与网络投票。我想了解的是,在公众参与网络投票环节,如何能让更多的人参与投票,并确保投票结果的公平公正?



黄绍红:

  从确保公众参与的广泛性来讲,主要是从技术环节方便群众,让群众能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首先,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了活动专栏,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政府网站协同联动,同步进行展现推广;省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APP同步推出活动专题,方便公众随时随地参与活动。第二,制作了专栏二维码,提供了便捷的分享工具,方便公众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宣传海报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第三,建设了中文版、英文版专栏页面,增强国际传播效果。第四,通过省内外的主流媒体,在黄金时段、显著位置进行报道,提高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从确保投票结果的公正性来讲,主要是鼓励人多投票,防止机器投票。首先,采取有效验证措施,采用发送手机短信验证码、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行投票验证,并且要求公众注册一次只能在规定时间内就一张图片投一票,有效防止了重复投票、无效投票和恶意刷票。其次,采取用户实名认证。要求在线提交图片作品、参与“发现湖南之美”活动评比的网民需先行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实名注册,并完成身份证号码对比认证。提交前,以电子形式签署协议,有效规避版权纠纷等问题,确保合法合规。第三,开设图片审核功能。对“发现湖南之美”活动参评图片开设审核功能,实现先审核后发布。从确保网络投票的持续性来讲,主要是鼓励人们持续关注参与这项活动,使这项活动越办关注的人越多,越办影响越大。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爱上湖南”最美图片征集展评比活动是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的开放式的网络投票活动,影响范围之广、传播力度之大、公众参与人数之多可能会创历史之最,给网络平台的承载能力造成很大压力,为确保网络平台安全、平稳、有序运行,活动的网络投票平台依托省云平台搭建,配备了专门的软硬件环境,提供单独支撑,运用负载均衡技术实现用户登录分流,此平台能够承载20000人同时在线、2000人同时操作并发,确保高效运转。对于热心网民,允许对其喜爱的图片一日一票、持续投票、持续支持。从活动分析的科学性来讲,主要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整个活动的状况进行科学分析,准确把握此次活动的整体动态、特点特色,准确分析公众参与投票的时间和地区分布、主要投票渠道、异常投票等情况,并向公众及时公布,为各地区各部门领导科学组织这次活动提供决策依据,为公众参与投票提供参考。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爱上湖南”最美摄影图片征集评比活动对推动我省湖南全域旅游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吗?



高扬先:

  “爱上湖南”最美丽摄影图片征集评比活动是扩大湖南旅游对外宣传影响力,促进我省全城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是打造湖南旅游整体品牌形象新载体的需要。“爱上湖南”活动以“最美湖南”和“发现湖南之美”为活动主题,整合各方资源,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媒体联动的思路,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途径,打造湖南旅游整体品牌形象宣传推介新载体,构建湖南旅游市场营销新模式,提升湖南旅游整体品牌形象。本次活动既重结果更重过程,不仅希望能够通过活动评选出好作品,更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过程,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吸引社会公众关注湖南旅游、参与湖南旅游,从而达到提升湖南旅游形象,扩大湖南对外影响的目的。我们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参与,有在座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会全面提升湖南旅游品牌形象的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我省全域旅游建设上新台阶。

姚伟红: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了解,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同志。
  从现在起,“爱上湖南”最美摄影图片展征集评比正式拉开帷幕,并将持续一年的时间,在座很多记者也是摄影名家,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大力推介并积极参与本次活动,要有美图、有真相、有故事,推动更多的人走进湖南、展示湖南、爱上湖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