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响应“全域旅游”号召 创建“悠游洛江”品牌

发布时间:2018-06-04 15:3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宗茂  |  责任编辑:郭天虎

 

中国网泉州6月1日讯(记者 朱宗茂) 近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洛江旅游积极响应“全域旅游”号召,积极创建“悠游洛江”品牌,无论是在规模还是质量上,均得到很大的提升,成功实现发展新跨越。2018年第一季度,全区共接待游客36.59万人次,同比增长34 %,实现旅游收入 4.87亿元,同比增长 40.2%。同比增长均高于全市平均值10个百分点。认真分析洛江区旅游整体规划策略,洛江区对旅游品牌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记者通过走访得知,洛江区旅游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离不开以下五个举措:

第一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行业管理 

一是加强领导。针对我区旅游发展实际,分别成立洛江区乡村旅游示范村(乡)建设指导小组和虹山乡全域旅游领导小组等,不断整合我区旅游资源,大力推动“乡村田园生态游”项目建设,不断探索我区旅游发展新模式,推动全区旅游产业健康发展。二是完善体系。通过制定下发《关于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实施方案》、成立区旅游市场质量监管领导小组和仙公山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整充实区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开展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旅游投诉处理制度等工。三是强化管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区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各景区(点)、星级酒店、旅行社门市部及网点开展旅游市场检查,规范经营行为。开展年度景区评选,对符合我区发展方向的项目给予奖补的方式加强引导。


第二 层层落实规划,发挥引导作用 

一是总规引领。我区根据国家、省、市旅游政策调整变化和我区旅游产业发展实际,完成《洛江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明确旅游总体布局,有效引导旅游建设方向,为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基层完善。鼓励旅游资源基础较好,发展旅游产业意愿明显的单位做好各类规划工作,大力支持虹山乡全域旅游规划、马甲镇炉田村、罗溪镇新东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项目规划、河市北片区景区提升规划、洛阳桥桥南片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旅游业态规划开展。三是景区落实。并充分发挥区级旅游规划的指导引领作用,协调指导仙公山、石龙谷景、海丝野生动物世界、田格里拉生态园在符合全区旅游总体规划、布局、定位的基础上,做好各类项目详规和细节设计工作。


第三 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设施建设 

一是财政投入。我区通过加大各类财政资金的投入,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我区政府就桥南古街整治、马甲镇区主干道绿化提升及古民居修复、仙公山至马顶池道路硬化、虹山全域旅游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投入资金近7000万元。二是招商引资。注重发挥项目带动引领作用,共策划生成洛江桥南海丝古街区文旅开发项目等五大旅游项目,组织编制旅游招商手册、《泉州旅游》(洛江专刊)等材料在各类专场推介会、博览会、采购交流会进行宣传推介。海丝野生动物世界熊猫馆建设项目、西龙寺及周边道路拓宽项目、田格里拉生态园房车露营地建设及昆虫园建设、石龙谷生态园二期规划建设等共计引进资本超8000万元 。拟投资36亿元的南唐古镇项目建设道医养生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在规划设计中。三是项目建设。2018年,洛江区拟投入158万元用于完善旅游标识标牌项目、建立全区旅游导览图项目、全区重点旅游景区(点)游客服务中心提升项目。同时,继续打好厕所革命攻坚战,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新建5座旅游厕所。


第四 强化行业管理,增强竞争力

一是筹建旅促会。根据旅游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引导全区涉旅企业的发展和投入方向,进行差异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逐步形成我区旅游产业链。在原有筹备旅游协会的基础上,提高规格筹备成立区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会。二是加强推介。近年来陆续举办了虹山油菜花节、虹山地瓜节、洛江区首届乡村美食大赛、石斛艺术文化节、特色美食·伴手礼展销活动、洛江旅游企业大型现场售票活动、“520爱在洛江”东溪大型徒步活动、“见证洛江旅游新发展”党建+旅游公益走访活动、“为洛江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党建+旅游座谈会系列活动。三是打造品牌。洛江区借助洛阳桥申遗举办“带着创意游洛江”旅游线路大赛,“空中看洛阳桥”活动,拍摄洛阳桥微电影《古桥之南》。2018年,我区通过社会征集确定“悠游洛江”旅游口及logo,后期将进一步开展“悠游洛江”形象代言人选拔活动。目前,我区与数十家宣传资源媒介达成合作,“悠游洛江”旅游品牌已具备一定的社会认可度,形象定位成效初显。


第五 强化沟通交流,培养专业人才

一是开展培训。注重做好旅游人才的培训培养,组织举办“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建设专题培训班”、“党建+旅游”讲解员志愿者培训班以及省、市、区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等参与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与服务技能。二是加强交流。搭建专家和企业交流平台,多次邀请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华侨大学、黎明大学等高校旅游专家参与座谈会,与我区旅游企业业主共同探讨我区旅游发展策略、方向,不断开拓旅游单位业主的视野,激发创新思维。三是专业人才。通过指导旅游企业开创新旅游项目、开发旅游产品参与省市区组织的各类设计创新大赛、服务技能大赛、宣传展销活动等形式,不断引导旅游企业引进培养相关专业人才。

记者获悉,下一步,洛江区政府还将规划全方位、立体化的发展战略,积极谋划洛江旅游事业,完善整个旅游产业链,打造洛江旅游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