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风云二号“最后一颗星”成功发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受益

发布时间:2018-06-06 09:12: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钰  |  责任编辑:张钰

(6月5日21时07分,“风云二号”H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中国网讯)6月5日21时07分,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H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作为风云二号系统工程的“收官之作”,“风云二号”H星定点位置向西偏移,目的是为了惠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为“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防灾、减灾、救灾提供重要支撑。

(图为“风云二号”卫星新旧覆盖区域。左侧红色部分为H星较以往的风云二号扩大的部分)

定点位置向西偏移7.9度覆盖范围变大

据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介绍,“风云二号”H星定点位置由东经86.54度更改为东经79度是应世界气象组织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要求,这一改变并不影响我国气象卫星系统的整体覆盖范围,向西偏移7.5度的布局,使风云系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有效覆盖我国全境,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印度洋和大多数欧洲、非洲国家。

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免费分发气象卫星数据

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风云二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魏彩英告诉记者,“风云二号”H星装载有扫描辐射计和空间环境监测器等两个主要载荷,可提供实时可见光、红外和水汽云图,空间天气的相关产品。

“风云二号”H星发射后,我国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免费分发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将我国赠予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卫星云图接收站进行免费升级并提供风云卫星气象应用技术培训,实现沿线国家气象服务的“交钥匙”工程,满足该地区对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数据获取及应用的急需。

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防灾减灾救灾提供重要支撑

根据国际灾害数据库的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高山、沙漠、海洋等无人区较多,气象资料缺乏,自然灾害严重,相对灾害损失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且以气象灾害居多。“风云二号”H星定点位置向西部布局,对该地气应对自然灾害,落实该地区对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数据获取及应用的急需有着重要意义。

今年4月,中国气象局发布“中国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遭受台风、暴雨、强对流、森林草原火灾、沙尘暴等灾害时,可申请启动该机制。届时,“风云二号”H星可参与提供5到6分钟一次的高频次云图及相关定量产品,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及时信息。

据了解,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曾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8月,“风云二号”E星提前捕捉到巴基斯坦强降水迹象,避免了人员伤亡。在2015年尼泊尔“4.25地震”期间,“风云”卫星数据成为该国震后24小时内抗震救灾的重要保障。

“风云二号”H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77次发射

“风云二号”卫星工程由国防科工局组织实施。卫星、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卫星有效载荷由中国科学院研制,发射、测控任务的组织实施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建设和运行由中国气象局负责。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77次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