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老年代步车禁售 多家商户转地下交易

发布时间:2018-07-02 11:25:5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7月1日起,北京市全面禁止销售各类“超标电动车”,包含超标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四轮车以及老年代步车等。昨日上午,市工商局对全市销售电动车的经营者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对线上线下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进行查处,关停无照经营64户,发现违规销售行为5起,立案2起,查扣违规电动车104辆。

而记者调查后发现,除部分电动车企业和经营者已将超标电动车清退、下架外,仍有少数商家抱有侥幸心理,“顶风”进行违规销售,甚至将车辆存放和交易地点都转移至偏僻的仓库内,如果想提车还得支付定金。

作为禁售的主要对象之一,老年代步车此前就被禁止使用和销售,但效果并不理想,其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等现象普遍存在。有专家及政协委员表示,老年代步车尚未有国家标准,质量参差不齐,涉及准驾规定、路权、保险赔付等诸多问题,应当尽快建立老年代步车的回购及报废机制。

被老年代步车挤占的道路口

“不让不行啊,代步车里都是老人孩子,就算它乱闯也惹不起!”一名司机说起代步车就连连摇头。

6月29日下午4点刚过,北京景泰小学旁边的十字路口,五六辆颜色各异的老年代步车将这里堵成了临时停车场。一位黑色别克车主发泄似的长按鸣笛,但车子并未稍进半步。不远处,更多的老年代步车则在学校门口排起了长龙。

每到下午放学时刻,这场由机动车与老年代步车主演的短暂街头“对峙”就拉开了序幕。这些无需上牌,任意切换车道的电动四轮车让交通协管员林诚头痛不已,“大多数是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他们见缝就钻,也不在意红绿灯,我们也只能尽量疏导”。

6月30日,下午4点10分,马家堡中路与角门北路交汇处,一辆三轮老年代步车无视红灯,径直穿过了路口。此后的一个小时内,有59辆老年代步车从该路口通过,仅有5辆行驶的是非机动车道。部分老年代步车穿行时,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多会避让,从而引起短暂的拥堵。

今年56岁的陈爱莲也多次享受过这种“礼遇”。“一个是车子很脆,稍微碰一下就出问题,二来,车里坐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所以一些小心的司机都会主动避让。”陈爱莲说,两年前,儿子花两万多元给她购买了一辆老年代步车,这辆车主要用于接送三年级的孙子。“偶尔买个菜,遛个弯,也都是开着它。”陈爱莲对这辆车很满意。“不用考驾照,路边随时都可以停,也不用担心贴罚单,堵大车也堵不住我们。”

为什么没有选择两轮的电动单车,陈爱莲的解释是,为了孩子。“遇上刮风下雨天,路上起码不用打伞,而且冬天的时候车里还有暖气,也冻不着孩子。”对于车子的安全问题,陈爱莲并不担心,她的车子最高时速是40公里,但她一般只开到20多公里每小时的速度。

老年代步车的购买使用者,并非只有老年人,很多无购车指标的年轻人,也将代步车作为了出行工具。家住方庄的小达,就买了辆四轮代步车作为轿车替代品,还将限速取消,加大电瓶容量。

6月27日,记者在京沪高速四环至五环路段还“偶遇”一辆老年代步车,行驶在应急车道上。

根据公安部门的统计数据,近五年来,因低速电动车引起的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16年还公布了代步车安全性碰撞试验结果,被测试的“雷丁”、“大阳”、“金马”三个品牌代步车安全系数低,造成人身损害的风险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