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6月29日贵州省举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生态与健康—肿瘤防治国际高峰论坛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18-07-02 15:36:58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陆海峰: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第六场新闻通气会。
  7月6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贵阳隆重开幕,有很多主题论坛值得大家关注,特别有一个主题论坛跟每个人息息相关,关乎我们的健康。人民的健康是新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保障,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本届年会上将设置生态与健康——肿瘤防治主题论坛。目前,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人们的“健康梦”勾勒出发展图景。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其中,良好的生态与自然环境是首要的基础,也是人民心中美好生活的图景。如何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探讨生态与健康的和谐有序发展,是本次主题论坛的重要目的。
  那么,对于这次主题论坛,现在的筹备情况如何?有什么亮点?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主题论坛的详细情况,今天,我们请到了贵州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陈莉、贵州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副调研员马昱、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副所长刘涛,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首先请陈陈处长做相关的发布,有请。



陈莉: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生态与健康—肿瘤防治国际高峰论坛的关注和报道。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卫生计生委将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举办生态与健康—肿瘤防治国际高峰论坛,下面我从论坛背景、基本情况、主要成果、筹备情况等四个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一、论坛背景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健康与长寿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成为重大国计民生。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癌症报告2014》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癌症新发病例1409万,中国为307万,约占21.8%;死亡820多万 ,中国为221万,约占27.0%。目前,我国癌症的发病率是10万分之278.07,而贵州的癌症发病率处于全国较低水平,死亡率也较低。2018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赫捷提出“贵州空气好,水好,生活习惯好,癌症发病率明显低于全国,这跟贵州的好山好水不无关系。建议贵州依托大数据产业和良好生态环境,参加国家的各种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对全国肿瘤的发病情况进行数据分析。”本次论坛立足国际、国内肿瘤防治前沿,邀请国际肿瘤防治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高层次探讨癌症防治的路径与方法,探讨肿瘤诊疗的新进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二、基本情况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肿瘤预防和治疗的最新进展,环境因素与肿瘤的最新防控进展。由国家癌症中心主办,贵州省卫生计生委、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办。我们成功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作为论坛主席,邀请美国癌症协会首席医学官、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奥蒂斯•布劳利,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癌症防治系生物标记部主任苏迪尔•斯利瓦斯塔瓦博士、美国梅奥癌症中心和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国际顾问谢恒博士,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研究员,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登记办公室主任魏文强教授等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专家作为主讲嘉宾出席论坛。嘉宾们将在论坛上对肿瘤预防和治疗的最新进展分别进行主题演讲,还将对环境因素与肿瘤的最新防控进展进行高峰讨论,分享在癌症防治方面的最新研究和进展。
  三、主要成果
  此次论坛我们的主要成果是四个部分:一是将发布《2017贵州省肿瘤登记年报》,年报会将贵州省肿瘤的相关数据与全国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二是推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在贵州建立分院;三是捷克舒迪安公司将与遵义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四是美国梅奥癌症中心国际顾问谢恒教授将与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签订合作协议。
  四、筹备情况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高度重视论坛筹备工作,第一时间安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任务。一是积极主动争取支持。4月11日,省卫生计生委主要负责同志率队赴北京拜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赫捷院士,恳请国家癌症中心主办生态与健康—肿瘤防治国际高峰论坛,得到了赫捷院士的同意。二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省卫生计生委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生态与健康—肿瘤防治国际高峰论坛”筹备工作。细化论坛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及工作要求。三是成立论坛工作专班。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筹做好论坛组织实施、协调沟通、专家邀请、后勤保障、信息报送等工作。四是已经全面完成论坛“五定”。即确定论坛主题、确定论坛主席、确定主讲嘉宾、确定论坛主要议程、确定论坛预期成果等主要工作。
  论坛召开在即,省卫生计生委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倒排工期、细化流程,紧张有序地完善执行方案、完善论坛相关手册、安排嘉宾接待事宜,强化组织、注重细节、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此次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谢谢大家!

陆海峰:

  非常感谢陈处长的发布,从陈处长的发布,我们了解到这次主题论坛,其中有很多亮点。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比如,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所以健康是每个人生命中第一位重要的,可见健康是物质和精神的基础。从刚才陈处长发布中,我们能够感知到,本届年会“生态与健康——肿瘤防治主题论坛”将是切实探索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的论坛,也是以生态文明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的一场重要的论坛。
  接下来进入提问时间,对于本次主题论坛,记者朋友有什么问题,可以举手示意,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当代贵州记者:

  这次论坛邀请的嘉宾将作哪些方面的进行深入讨论交流?

陈莉:

  这次论坛为两个环节:一是主题演讲,由4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二是高峰讨论,这次我们请的都是国内外肿瘤方面研究有着比较深造诣的专家。主题演讲里面:第一位是赫捷院士,主讲“中国的癌症现状及今后的防治方向”;第二位是奥蒂斯院士,主讲美国的癌症现状及今后的防治方向;第三位是苏迪尔博士,主讲生物标记物和癌症的早期诊断及防治;第四位是谢恒博士,主讲美国癌症精准治疗的前沿探索。四个主题演讲部分之后,有6位专家一起进行高峰讨论,重点讨论环境因素和肿瘤防控之间的关联、最新的防控进展,他们分别是赫捷院士,奥蒂斯•布劳利院士、苏迪尔•斯利瓦斯塔瓦博士、谢恒博士、魏文强教授、陈万青研究员,他们将对环境因素与肿瘤的最新防控进展进行深入讨论。无论是主题演讲还是高峰论坛,都会精彩纷呈。



贵州综合广播记者:

  请问刘涛副所长,请介绍一下2017贵州省肿瘤登记年报的相关情况?



刘涛:

  由我来解答刚才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
  肿瘤登记报告是一项按一定的组织系统经常性地搜索、储存、整理、统计分析和评价肿瘤发病、死亡及生存资料的统计机制。肿瘤登记数据可以为国家癌症控制规划提供最基础信息和依据,有助于癌症防控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是癌症控制效果评价的主要手段。贵州省的肿瘤登记报告工作始于200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癌症中心的关心和帮助下,我省监测范围逐步扩大,监测点从2009年的2个增加到2018年的54个,其中9个国家级监测点,46个省级监测点,覆盖了我省近2/3的县,监测范围不断扩大,监测质量得到不断提升。这次肿瘤公布是我省12个监测的肿瘤登记地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肿瘤流行情况,在我省尚属首次,具体数据将在论坛上公布。



贵州政协报记者:

  论坛嘉宾将和我省的医疗机构、院校、企业有怎样的合作?



马昱: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下面我由来给大家回答这个问题。
  目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合作:一是捷克舒迪安公司将与遵义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建立活化细胞免疫治疗联合贵州中药治疗肿瘤的科研运营平台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四方将共同搭建国际科研和运营平台,在恶性肿瘤的免疫治疗,尤其是活化细胞免疫治疗联合贵州民族药联合治疗等领域开展深入、广泛的合作。将开展非小细胞肺癌的联合治疗研究,并在贵州建设符合欧盟GMP标准的免疫细胞制备及科研实验室,以贵州民族中草药联合细胞免疫治疗为特色,以捷克舒迪安公司技术作为依托,开展深度合作。二是美国梅奥癌症中心国际顾问谢恒教授将与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签订引进高层次“候鸟型”人才协议书。按照协议约定,谢恒教授将在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设立的贵州省细胞工程重点实验室从事临床、科研、教学指导工作,重点指导学科建设,引进新技术和新方法,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等工作。

陆海峰:

  非常感谢刚才几位发言人,非常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刚才记者朋友与发布人作了比较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从几位发布人的介绍当中,我们感受到这一次生态与健康肿瘤防治国际高峰论坛有几个重点:
  一是成果之大。在高峰论坛上将有几大成果出现:一是将发布《2017贵州省肿瘤登记年报》,年报会将贵州省肿瘤的相关数据与全国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二是推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在贵州建立分院;三是捷克舒迪安公司将与遵义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四是美国梅奥癌症中心国际顾问谢恒教授将与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签订合作协议。这些对于贵州“大健康”产业和战略的推进,作用非常大、成果非常大。
  二是朋友圈之大。通过这次论坛,从国际到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教授作为嘉宾参与论坛,可以看出这次论坛上,我们的朋友圈也是为贵州的健康产业建起了一个特别大的“朋友圈”。
  三是创新步伐之大。通过刚才几位发布人的发布,我们感觉到现在贵州在大力发展大数据和大生态,而大数据和大生态的创新步伐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促进了大健康。通过数据统计、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和进行大生态的建设,对于大健康产业也是有着特别强的促进作用。在这次论坛上,我们相信这种创新步伐还会得到进一步加大。
  四是专业性之强。这次活动将会引进专业的科研平台和人才引进,这对贵州大健康产业,这种模式、方式也为全国的大健康产业和健康中国产业建立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相信通过这样的一个论坛,将会带动整个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不断发展,我们也期待着这一次国际高峰论坛的主题论坛,希望记者朋友们多多关注,深入挖掘论坛方面的一些新闻点。
  今天的发布人有关记者提问的内容,我们将会上传到年会新闻中心媒资系统,供记者朋友们下载使用。
  今天的新闻通气会,请记者朋友们在报道好年会消息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新闻线索,做好后续延伸报道和跟踪报道。相关报道,请省内新闻媒体和网站通过“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专栏刊发、播出。同时,请中央和香港驻黔媒体记者结合各自的实际和特色,做好相关报道。
  今天的通气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发布人,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