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7月2日贵州省举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18-07-03 13:54:14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陆海峰: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第九场新闻通气会。
  新闻通气会举行了很多场,今天这场非常重要,它也是目前生态文明发展中以及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进行换档升级发展过程中,全国各界各方面都非常重视的一方面工作。
  7月6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贵阳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虽然在国际上有一些先进的经验和技术,但是适合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策略,还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和前行。这个过程中,智库的作用非常重要。本次年会上将设置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就是要探讨在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路上,如何建设智库。
  智库是什么呢?智库是指专门从事开发性研究的咨询研究机构。它将各学科的专家学者聚集起来,运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为社会经济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满意方案或优化方案,是现代领导管理体制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在中共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智库”概念。现代智库,作为重要的智慧生产机构,是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的泉源,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标志。智库也是绿色发展当中,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重要源泉。
  那么目前主题论坛筹备情况如何?有什么亮点?将有什么样的重要嘉宾出席?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主题论坛的详细情况,今天,我们请到了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中铁贵州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丁辉,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宗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丰泉,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首先,请包书记做发布。



包御琨:

  各位新闻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会——“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分论坛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分论坛的详情、亮点和目前筹备工作情况。
  一、分论坛的详情
  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分论坛是经过省社科联、中铁贵州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经过积极争取申报成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会的10个主题论坛之一。分论坛是由中联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办,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铁贵州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分论坛是在2016年成功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分论坛的基础上的连续和提升,今年的主题是:“深化智库合作 服务绿色发展”。
  大家知道,智库也越来越成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力量,中央、省委对新型智库建设高度重视、对智库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高度重视。省社科联是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省社科联以创新为引领,充分发挥“联”与“合”的职能,在智库建设上作了一些积极的努力。
  首先,我们开展了智库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按照智库首席专家、智库高级专家、智库专家三个类别和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原则,聘请省内外智库专家800名。这些智库专家有国内知名的研究气候、绿色产业、建筑、生态文化、绿色经济等各领域的顶尖人才,也有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同志,汇聚了政界、学界、商界、民界的学术精英和实践工作者,为我省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其次,我们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充分利用“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这个学术交流品牌,聚集国内外智库名家,聚焦贵州改革发展,进行广泛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我们建立了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命名并授牌30个创新团队,培育具有贵州特点的人文社科研究团队,以期出成果、出人才。
  最后,我们开展理论研究工作,每年发布贵州理论创新课题,今年就发布了招标课题20个、联合课题158项,按照问题导向和实践指向,开展贵州实践问题研究。我们还开辟了智库专家直通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直通车——贵州咨政,用实而又实、精而又精的文字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今年我们贵州咨政已获得四位省领导签字,正在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社会理论研究正在以它特殊的功能为贵州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次我们分论坛围绕“深化智库合作 服务绿色发展”这个主题,就智库间如何精诚合作、如何聚焦绿色发展开展广泛深入的研讨。我相信,在论坛期间,一定能产生一批具有智库特色、反映时代先声的理论观点、实践探索,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分论坛的亮点
  就这次省里确定的10个主题论坛,我们“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有以下三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主题新。理论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邀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52名,就智库如何加强合作、开展生态文明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对引领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为我省探索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规模大。我们这次分论坛有300多名嘉宾、代表出席,有国内外绿色发展方面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有江西、江苏、福建省社科联领导同志,有省内高校、市(州)社科联的专家学者。有省内长期从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研究的研究工作者和师生代表。论坛的嘉宾代表层次高、领域宽、范围广,是我省智库建设中的一次群英会,必将产生丰厚的成果。
  三是成果丰。这次分论坛,我们将有12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围绕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进行主旨演讲,有6位嘉宾进行互动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潘家华的团队研究成果——《2017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年鉴》将在论坛上发布,我们将发布《智库合作宣言》;省社科联将与江西、福建省社科联签署智库合作框架协议,就服务绿色发展进行长期合作;省社科联将与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贵州实训基地;我们在会后编辑出版《深化智库合作 服务绿色发展》论文集。作为理论研究机构,我们的成果主要是理论方面的成果。
  三、分论坛的筹备情况
  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筹备,目前分论坛各项准备工作已就序。嘉宾邀请已全部完成。这次出席我们分论坛的国内外嘉宾52名,其中有正部级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还有从事、研究生态文明的院士等国际国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12名,嘉宾邀请已全部到位。接待工作周密科学,根据论坛组委员的统一安排,接待总体方案、重要嘉宾的“一对一”方案、酒店、车辆、会场、资料已全部就序。今年我们的主会场设在新世界酒店,能容纳400人的会场已联系安排到位;整个论坛的流程科学合理,有中外嘉宾主旨发言、互动交流,有智库战略合作协议,内容丰富、流程科学。整个论坛,严格按照遵守组委会的各项规章要求,做到勤俭节约科学规范办论坛。我相信,在我们与中铁贵州工程有限公司的精诚配合下,在座各位新闻界的朋友的支持下,一定能办成一次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的论坛,也一定能在智库合作与服务绿色发展上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陆海峰:

  非常感谢包书记。这既为中国智库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也为各类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包书记的发言中,我们感受到:一是大会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是一次重要的全国智库专家的联合,也是跟国际上智库方面的接轨。二是对于贵州要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智库方面也会提供巨大的支持。 
  接下来进入提问时间,对于本次主题论坛,记者朋友有什么问题,可以举手示意,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

  请问智库怎么服务绿色发展?



刘宗严:

  谢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智库作为思想库智囊团,越来越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是科学民主决策的一支重要力量。绿色发展由产业引导、政策措施、社会氛围、民众行为等各种要素构成,其中政府行为十分关键。为做到发展的科学性,党委政府作出决策必须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也要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智库主要是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围绕绿色发展的指向,站在第三方的角度,以全新的视角来解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大量调查研究工作,为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在决策实施过程中,智库也可通过社会调查,收集决策执行情况,为修正工作中的失误提供参考。智库不是决策者,但能影响决策。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中铁贵州公司作为国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该担负什么样的责任?



彭丁辉:

  中铁贵州公司是中国铁建在贵州省的独立子公司,我们公司坐落在贵安新区,自从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生态文明系列活动的开展。此次有幸和贵州省社科联共同承办“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分论坛,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作为一个央企,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责任?我从两个方面回答。
  首先,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他人或后人的利益为代价;建设生态文明,国有企业责无旁贷。中铁贵州公司作为中国铁建独资子公司,也是贵州贵安央企。成立两年来,一直践行“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理念,坚持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原则,是生态文明、环保产业的良心先锋企业。在生态建设、绿色设计、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重大业绩,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例如,由我们施工总承包的贵州省贵安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项目,采用城市海绵设计理念,将海绵校园、生态校园理念与用地规划相结合,减少土地开发、减少对原场地的生态破坏,并合理利用场地高差、水系、植被,打造特有的“人文与生态”绿色校园。再者,由我公司承建的位于贵安新区马场镇的贵州省实验中学项目体育馆、以及贵安新区玉衡路车田河大桥等项目都成为了贵州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目前我们在贵安新区正在积极筹备装配式建筑PC构建生产基地,而我们总投资 4.2亿的新型竹基复合材料(俗称竹缠绕)项目有望7月月底前投产运营。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在新时代的要求下,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中铁贵州公司积极响应时代要求,立足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科学自然观, 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大局观,遵守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严格法治观。找准市场定位,积极探索新时代下产业升级与绿色发展同频共振, 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由传统建筑施工逐渐向绿色产业化方面发展,为推动建造行业升级贡献一份力量,提高产品的环境与质量,改善人民的生活,促进自然和谐共生,与未来融合共建。
  在这里,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回答完毕。

陆海峰: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这次论坛“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10个主题论坛当中非常重要的、非常引人关注的一个论坛,智库建设与整体的国民发展和社会各方面发展息息相关。这次年会举办的时间节点也非常重要、非常关键,从十九大开始到2018年的全国“两会”,再到上个月刚刚举行的“全国生态保护大会”。在此期间,我们密切提出来很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理论,特别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首次总结并提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本次大会时隔不到2个月的时间开幕,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契机,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就是这个大会的重要时间、节点,这是第一。
  第二,通过包书记的介绍,我们知道智库在这方面的重要作用。包书记用了“联”和“合”两个关键字来阐释智库作用,“联”和“合”正好形成经济发展的横轴和纵轴,“联”是联合各界的专业智慧和思想;“合”是纵轴,形成各个产业的智慧融合。通过不同纬度的“联”与“合,”形成整体经济发展的坐标轴,形成一个坐标体系,这也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重要的聚合作用,显示出这次论坛的重要之处。
  相信此次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将为“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并且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通过论坛可以让我们广泛参与绿色发展的全球智库竞争,在世界舞台上更加鲜明地展现生态文明“中国思想”,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及时地发出“中国声音”。
  刚才,记者朋友积极提问,与发布人做了比较充分的沟通和交流。鉴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今天发布人回答记者提问的有关内容,我们将上传到年会新闻中心媒资系统,供记者朋友们下载使用。
  今天的新闻通气会,请记者朋友们在报道好年会消息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新闻线索,做好后续延伸报道和跟踪报道。相关报道,请省内新闻媒体和网站通过“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专栏刊发、播出。同时,请中央和香港驻黔媒体记者结合各自的实际和特色,做好相关报道。
  今天的通气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发布人,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