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暑运故事】“守车人”|“85后”蒙古族姑娘高温下的十年坚守

发布时间:2018-07-03 18:16:4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伟  |  责任编辑:张钰

7月1日,北京市内气温达35℃,整备车厢内的气温更是达到“46℃”,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K89/90列车安全员托雅正在对卧铺车厢的行李进行整理。“85后”蒙古族姑娘托雅是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K89/90(呼和浩特至北京段)第三包乘组的一名列车安全员,从小喜爱火车的她,2008年大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呼和浩特铁路局,成为一名列车安全员。作为一名列车安全员托雅的主要职责是维护列车和旅客的安全,检查旅客行李中的违规物品、巡查列车上的消防器材状况、门窗的锁闭情况、配合乘警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等。除此之外,她还有另外一个称呼——“高温下的守车人”。(王伟摄)


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K89/90列车安全员托雅正在对每一节的车厢门进行安全检查。“每一趟快速列车旅程结束后,需要从站台开往车辆段进行入库准备。”托雅的工作内容就是从早上8点分列车入库后开始,一直至晚上21时列车准备出发,整整13个小时都一直守在车辆上。夏季的北京,在没有一点绿荫的车辆段站内,列车就这样暴晒在烈日下,车内的温度最高时将近50℃。因为车辆入库检修后,整个车辆将会关好门窗断电……看似没有太阳的炙烤,但实际上却热得像“桑拿房”的工作环境,干起来并不轻松,而托雅一干就是10年。


托雅正在对列车外部的扶手和台阶进行擦洗。“按照规定,守车过程中工作人员严禁下车,这13个小时里,我需要进行每两小时一次的全列巡视。62个车门、180扇车窗的锁闭情况,暖气管下部、洁具柜里面、车门翻板下等隐蔽部位有无火种火源都必须得一一检查。这样才能保障旅客乘车安全,给旅客创造干净安全的环境,出行才会舒心、放心”托雅说。


托雅与列车长刘浩正在对车厢的灭火设施进行巡查。车厢内的温度随着户外温度的上升节节攀高。走完18个车厢,托雅白色的工作服已被浸染成灰色。额头的汗珠也是一滴滴顺着脸颊往下流。一轮巡检完毕,托雅才走到洗脸间,拧开水龙头洗把脸,“与其说热,倒不如说闷,因为完全没有风也没有空调,列车还在太阳下暴晒。”托雅说,虽然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13个小时,连上厕所都需要报备才能离开列车一小会,但是10年下来自己已经习惯了。


托雅在连续工作8小时后,与同事在吃工作餐。


6月30日,呼和浩特站,在列车发车前,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K89/90列车安全员托雅在对每节车厢的安全锤进行检查。


托雅正在整理着装。


托雅与乘警正在对每节车厢进行安全巡查。


托雅与乘警正在对每节车厢进行安全巡查。


6月30日,呼和浩特站,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K89/90列车安全员托雅与列车长刘浩在引导旅客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