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7月3日湖南举行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7-04 09:18:02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7月3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组委会副主任、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固权,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旅发外侨委主任方争奇,平江县委副书记邢朝虹出席发布会,介绍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姚伟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岳阳市平江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曾发生过“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事件。2018年正值平江起义90周年。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我省红色旅游更好发展,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批准,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7月22日在岳阳市平江县开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活动有关主办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组委会副主任、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固权先生,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旅发外侨委主任方争奇先生,平江县委副书记邢朝虹女士。
  首先,请郭主任介绍选址岳阳平江作为开幕式举办地相关情况。



郭固权: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2018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相关情况。首先,我代表2018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组委会,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受组委会的委托,我从三个方面介绍2018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相关情况。
  一、举办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意义
  湖南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红色旅游资源类型丰富、品味极高、组合良好。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原国家旅游局的悉心指导下,从2004年至今,我省已经连续十四年成功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今年是第十五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我省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了我省红色旅游的项目建设和产品打造,推出了一批优秀红色旅游目的地,促进了我省红色旅游在资源、文化、业态、区域等方面的融合整合,而且还充分发挥了红色旅游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功能,使红色旅游区点成为了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2018年是我省红色旅游发展历程中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我们将结合一系列革命伟人诞辰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宣传活动。平江作为我国重要的将军县和红色旅游资源大县,曾经发生过“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事件。今年恰逢平江起义90周年,为纪念90年前发生的这一革命壮举,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好红色基因,我们决定将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放在平江举办,力争通过办好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贯彻落实好,同时,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好红色旅游的脱贫功能,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二、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基本情况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由省旅发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岳阳市政府共同主办,并将于7月22日在岳阳市平江县开幕。本次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主题是“伟人故里 激情山水 红色平江”。本次红色旅游文化节活动总体安排为“1+6”,即1项主题活动,6项配套活动。
  一项主题活动:即2018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将于7月22日下午7:30-9:30在岳阳市平江县平江一中体育场举行。在开幕式上,我们将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邀请将军后代合唱团出席开幕式,举办“红动潇湘”万名党员追寻革命足迹自驾平江行授旗仪式、天岳幕阜山旅游扶贫联盟启动仪式等,并将为平江的父老乡亲创作一台红色旅游主题文艺演出。
  六项配套活动:一是“红动潇湘”万名党员追寻革命足迹自驾平江行活动。7月21日开始,湖南省自驾旅游协会将协同全省各基层党组织组织万名党员追寻革命足迹,自驾平江。首批自驾队伍将在汝城沙洲村集结举行盛大的出发仪式,沿平汝高速北上到达平江,参加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自驾路线规划贯穿整个大湘东旅游经济带以及往届红色旅游文化节举办地,在自驾队伍集结传递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带领万千党员感受富有当地特色的红色文化。二是“重走父辈路 精准扶贫行——百名将军后代扶贫行”。7月22日至23日,百位将军后代将深入平江县加义镇、长寿镇、龙门镇与当地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践行精准扶贫。三是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商品创意大赛。这是今年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一个创新活动,湖南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但是红色旅游文创商品严重供给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红色旅游综合功能的发挥。今年我们将通过面向全国,广泛征集能够体现湖南和平江特色的红色文创旅游商品,以期能够推动湖南红色旅游文创商品发展。这项活动时间跨度一年,在明年的红色旅游文化节上,我们将向获奖的选手颁奖,并积极推动相关企业与获奖选手之间的对接,力求把创意能够实实在在的转化为红色旅游商品,更好地宣传和传播湖南的红色文化精神。四是“闪闪的红星——红色教育主题夏令营活动”。8月1日至2日,在平江红色景区(平江起义纪念馆、月光岩—湘赣鄂特委旧址、湘赣鄂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平江烈士陵园)将举行中小学生走访革命足迹活动。让中小学生到革命历史遗址、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先烈故居等场所参观、引导学生学习、使他们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进一步加深对革命精神的感悟。五是“红色故里 富美平江——主题摄影采风活动”。在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期间,我们将联合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举办,面向全国征集并展出展现平江秀美风光、建设成就、精准扶贫、文化下乡等活动中的精彩瞬间的摄影作品。通过本次摄影采风活动将平江城市变迁和平江的美展现在世人的眼前。六是启动“幕阜山旅游扶贫联盟”。幕阜山旅游扶贫联盟涵盖湘赣鄂三省,是省际间的重要旅游文化交流平台,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们将设置专门的环节,发布幕阜山扶贫联盟共识,并在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举行正式的启动仪式。
  三、2018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主要亮点
  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与往届相比,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亮点。
  (一)注重红色旅游文化节与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纪念活动有机结合。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作为我省重要的品牌节会活动, 每一届最终决定在哪举办,首先需要由承办地市州申报后综合考虑决定。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从申请承办的相关市州中选定岳阳市,主要是考虑到今年是“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省市将会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红色旅游文化节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一个重要载体,做好与“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的有机结合,可以更好地凝心聚力,动员各方,学习和传承好红色革命精神,形成节会活动的效叠加效应,对进一步扩大湖南红色旅游的知名度,促进我省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注重做好“红色旅游文化+”的文章。 在目前产业发展大融合的背景下,举办本届红色文化旅游节,组委会以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下大力气做好了“红色旅游+”的大文章。重点突出红色旅游+自驾旅游,红色旅游+扶贫,红色旅游+文创,红色旅游+教育,从红色旅游产品融合、产业融合和功能融合做文章。这些创新通过本届红色文化旅游的配套活动来进行了具体呈现,为下一步的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提供宝贵的探索经验。
  (三)注重通过节会持续扩大红色旅游文化的影响。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的内容相当丰富(1+6),群众参与度高,持续的时间从今年的7月份一直延续到明年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每一个活动都有亮点、有看点、有吸引力。如“红动潇湘”万名党员追寻革命足迹自驾平江行活动,将会广泛带动和吸引自驾车旅游爱好者;中国(湖南)红色旅游商品创意大赛将会面向社会各界,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朋友关注我省的红色旅游文化;闪闪的红星——红色教育主题夏令营和红色故里 富美平江——主题摄影采风活动也将会在特定的群体中产生广泛的影响。
  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距离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不到20天的时间了。我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有在座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姚伟红:

  感谢郭主任的发布。接下来,请方主席介绍岳阳市旅游情况和岳阳市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情况。



方争奇: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火热的季节,很高兴与各位相聚于美丽的星城长沙,隆重举行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岳阳市人民政府,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2018年7月22日在岳阳隆重举行。受组委会的委托,下面我就岳阳市的基本市情及本届红色旅游节的筹备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岳阳古称巴陵,又名岳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现辖2市、4县、3区和4个非行政区,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70万。岳阳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岳阳作为湘鄂赣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方充满革命激情、写满英雄赞歌的红色热土。在这块红色土地上,中国共产党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巩固国防立下赫赫战功的将领。岳阳红色旅游资源类型多样,以平江县平江起义旧址、汩罗市任弼时故居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区分布岳阳境内星罗密布,丰富的资源类型为红色旅游产品多元化开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平江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被誉为“汨水之源、将军之乡”,在这里先后发生了“二月扑城”、平江起义、加义惨案等重大历史事件,20万英勇的平江儿女为中国革命献身,他们不怕困难,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平江人民,永远是一座不朽的丰碑。
  红色旅游是政治工程,也是经济工程、富民工程。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通过多年的打造提升,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旅游节会品牌。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7月22日在岳阳隆重举办,这是是既是省委、省政府对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我市加快培育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举措,必将为岳阳旅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更好地推动岳阳成为湖南旅游发展的新增长极。
  下面,我简要地介绍一下筹备情况。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为了将2018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办得有水平、有成效、有影响,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相关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长马娜为组长、中共平江县委书记汪涛、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东明为副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承办方平江县成立了由书记、县长挂帅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8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整体方案》、《2018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系列配套活动工作方案》等系列工作方案。
  二、主题鲜明活动丰富
  2017年以来,岳阳市部署开展了扶贫攻坚大会战,本次节会以“红色旅游促进脱贫攻坚”为主题,是对习总书记倡导的“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的积极落实实践。我们在充分借鉴历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在活动策划和组织形式上实现创新,将举办“1+6”主题系列活动,以借助红色旅游文化节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岳阳乃至湖南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即一个主题活动:2018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及文艺演出;6个配套活动:“红动神奇大湘东”万名党员扶贫自驾平江行、重走父辈路 精准扶贫行——百名将军后代平江扶贫行、中国(湖南)红色旅游商品创意大赛、闪闪的红星—红色教育主题夏令营、红色故里 富美平江—主题摄影采风活动、湘鄂赣天岳幕阜山旅游扶贫联盟共识发布仪式。
  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作为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的配套设施项目,4A级景区平江起义纪念馆的升级改造已高标准完成,红色廉政文化展的布展工作有效推进,将在7月10前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平江县委旧址保护修缮相关工程建设列为2017年平江县重点工程,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要求,推进旧址本体修缮工程、环境整治工程、陈列布展等工程,目前已完成文物保护用地的征收拆迁工作,完成旧址本体修缮工程、白蚁防治、环境整治工程已完成95%、陈列布展已完成80%,7月10日前完成所有工程建设。同时,完成了平江起义指挥所复原建设、滕代远生平复原陈列,目前正在征集复原陈列文物。
  借此机会,我代表570万岳阳人民,向在场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海内外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岳阳来,到平江来,接受红色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同时,恳请各位领导、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岳阳、支持岳阳;真诚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如期赴约、聚焦岳阳,用你们敏锐的视角、闪光的镜头和生花的妙笔,宣传报道活动盛况,扩大活动影响,把“宜居、宜业、宜游”的岳阳形象展示给世界人民!谢谢大家!
  最后祝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万事胜意。
  谢谢大家!

姚伟红:

  感谢方主席的介绍。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大家可以就与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相关的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

红网记者记者:

  请问省旅发委郭主任,今年将红色旅游文化节放在岳阳平江举办,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

郭固权:

  今年红色旅游文化节决定在岳阳平江举办,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我在前面的新闻发布上介绍过,今年是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平江起义,对于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红色旅游节作为传承和发扬优秀革命传统的重要载体,在纪念好平江起义90周年方面,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二是平江是我省知名的红色旅游资源大县。以平江起义为代表的一系列红色旅游资源在平江分布非常广泛,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好平江的红色旅游,对于全省红色旅游发展来讲,意义也非常重要。我们今年把红色旅游文化节放在平江举办,也是希望通过红节更好地促进平江红色旅游的发展。三是平江作为革命老区,在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很重,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愿望也非常迫切。加快平江包括红色旅游在内的旅游业发展,我们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也希望,通过今年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举办,在这方面也能发挥较好的作用。

金鹰955记者:

  方主席,能否请您介绍下近年来包括红色旅游在内的岳阳市旅游资源和旅游业发展情况。

方争奇:

  岳阳风景独特,境内湖光山色,美不胜收。现已开发建设的景区景点共193处,其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3处,国家森林公园4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5A级旅游景区1处,4A级6处。岳阳四季宜游,春季踏青,登幕阜山、五尖山顶看云涛雾海,闻鸟语花香;夏季赏荷,深入绵延5000多亩的荷塘深处,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秋季看苇,看芦花以天籁为节奏,以大地为舞台,翩然起舞;冬季观鸟,前往被列入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万鸟齐飞,感受自然与精灵的和谐共生。
  岳阳区位优越,是长江中游交通“金十字架”的交汇点,具有“承东联西,南北贯穿”的地理区位优势。作为长江沿线重要的交通枢纽,从这里出发,沿江而游,向西到三峡大坝、重庆,向东到南京、上海,您可以尽情享受多姿多彩奇妙变化的沿岸风光。京广铁路、京广高铁、蒙华铁路等干线铁路,京港澳高速及其复线、杭瑞高速等干线公路贯穿市域全境,构成了便捷密集、纵横交错的陆运交通网络。随着三荷机场的建成,岳阳将形成水陆空一体、江海铁联运的综合交通优势,成为湘北地区最大的旅游集散中心和长江中游重要的旅游中转城市之一。
  近年来,岳阳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把旅游业作为三产的“龙头”来抓。以旅游项目和新业态建设为突破,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旅游业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2017年,全市共有51个重点旅游项目在建或建成,全年接待游客489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7.8亿元。
  岳阳旅游业依托本区域拥有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等红色文化,突出土地革命、抗日战争主题,结合湖区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推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红色旅游线路。三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①平江—岳阳县—临湘线;②平江—岳阳县—汨罗线;③平江—岳阳县—华容线。五大红色旅游板块:平江县红色旅游板块,平江起义旧址、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平江县天岳关抗日战场旧址和平江惨案旧址及纪念馆等;岳阳县红色旅游板块,包括岳阳县新墙河抗战史陈列馆、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等;华容县红色旅游板块,包括明何长工纪念馆、碧山革命根据地、七女峰抗日遗址、方之中将军旧居;汨罗市红色旅游板快,包括任弼时纪念馆、任作民故居、玉池山任弼时祖墓、八景烈士陵园、新市古镇抗日烈士纪念塔等;临湘市红色旅游板块,包括棋子山抗日遗址、中共小沅支部旧址等。

香港文汇报记者:

  去年,湖南8项目纳入全国红色旅游景区三期建设方案。其中就包括平江县平江起义旧址,请问:除了咱们熟悉的平江起义纪念馆、平江县委旧址这些以外,平江还有哪些旅游资源?总体情况是怎样?近年来都有哪些重要举措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邢朝虹:

  平江县位于长江中游城市群“绿心”腹地,长株潭、武汉、赣江新区三大城市群的地理中心,旅游资源、交通区位、客源市场得天独厚,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简要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基本情况
  全县拥有福寿山、幕阜山、石牛寨、黄金河、北罗霄等5张国字号生态旅游名片;对外营业景区18家(其中4A级3家、3A级6家),在建景区20多家;引导发展创客e族12家、乡村旅游创业合作社51家、青年旅游创新创业基地34个、农家乐和乡村民宿1800多家、旅游商品200余种。
  二、产业效益
  近年来,平江旅游产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增速均达20%以上。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1557万人次,总收入108亿元,直接创税达6000万元,间接创税达3亿元,GDP贡献率为22%,旅游从业人数达10万人,带动3万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三、品牌创建
  2016年以来,先后获评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标准化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四、精品线路
  目前主要推出的精品旅游线路有:
  1、亲水激情游——沱龙峡峡谷漂流 、亚马逊水上乐园、连云山峡谷漂流、石牛寨蟒洞漂流
  2、避暑纳凉游——连云山森林公园、幕阜山森林公园、北罗霄森林公园、福寿山风景名胜区、自在平江国际度假区 
  3、溯溪运动游---纯溪小镇、碧龙峡、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红军营(仙姑岩)
  4、乡村体验游——欢乐果世界亲子农场、玉蓝湾蓝莓庄园、十里长坡幸福小镇、三墩一号农庄、南江凤凰山
  5、红色教育游——平江起义旧址、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新四军通讯处旧址、向筠故居、李六如故居
  6、文化研学游——周令钊美术馆、杜甫墓祠、猴王谷、世外菊园
  此外,强化区域合作,推进强强联手,发起创建了湘鄂赣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新区,主动融入了大湘东、环洞庭湖精品旅游线路。
  五、主要做法
  1、变机制,让旅游产业活起来。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组建全省首个县级旅游发展委员会,实施“1+6+N”旅游综合体制改革;建立联席会议、资源统筹开发、项目服务、综合考评等系列制度,与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合作成立旅游智库;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系列文件。
  2、铸特色,让旅游品牌亮起来。一是编制规划高标准。按照“三山一寨一江一城 ”的总体布局,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编制了《平江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福寿山—汨罗江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及幕阜山、连云山、石牛寨、盘石洲等26个总规和修建性规划。二是开发建设高品质。先后引进中惠旅集团、广州大浪集团、北京中和慢城、岳阳城投集团等知名企业,投资开发了石牛寨、沱龙峡、连云山、纯溪小镇、亚马逊水上乐园、自在平江、天岳幕阜山等一批经典景区;福寿山、盘石洲、原本山水、梦幻汨罗源、猎玩小镇等20多个项目正加快建设,总投资达80亿元;意向洽谈项目达数十个之多。同时,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资源保护性开发,先后对平江起义旧址、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平江县委旧址、红军营、李六如故居等红色资源进行改造升级和旅游要素植入,对杜甫墓祠、坪上书院、张岳龄故居等文化资源进行修复和扩建。三是业态融合高效益。依托景区发展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涌现出安定镇横冲村、高坪村、南江镇凤凰山、梅仙镇碧龙峡等一批乡村旅游新亮点;大力发展旅游扶贫,编制《平江县乡村旅游产业扶贫规划》,成立全国首个县级旅游扶贫联盟和旅游商品研发与推广中心,探索出“五带五动”旅游扶贫新模式。
  3、优环境,让游客心情美起来。一是交通围绕旅游提等级。先后对G106、S308、S207、S317等旅游干线和主要景区旅游公路进行升级改造,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的“一小时旅游圈”;完善景区旅游厕所、游步道、停车场、污水处理、交通安保和标志标牌系统;新建旅游监控指挥中心,有效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城乡围绕旅游升品位。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省平安县,治安秩序和社会风尚全面提升;开展全域环境整治行动,实现全域是景区,沿途是风景,随处有美景。三是行业围绕旅游重监管。出台《平江县旅游景区管理办法》等行业管理规范有关文件,建立公安、交警、消防、交通、海事、安监、工商市场质监等多部门常年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大大降低了旅游投诉率,营造了和谐、安全的旅游市场秩序。
  六、红色旅游发展情况
  (一)、红色旅游线路建设
  1、县城平江起义旧址群
线路规划:长沙经平汝高速-平江县城
主要红色景点:天岳书院、起义指挥所、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毛简青故居)、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普爱医院等5处。
  2、308国道沿线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线路规划:长沙经通平高速-安定互通-加义镇-长寿镇-龙门镇
主要红色景点:加义镇:月光岩湘鄂赣省苏临时驻地旧址、李六如故居、罗纳川故居、咏生县委旧址、湘鄂赣特委联席会议旧址、湘鄂赣造币厂旧址、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黄公略起义旧址、喻杰故居等9处。长寿镇:湘鄂赣省苏维埃旧址、湘鄂赣省苏维埃工农兵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湘鄂赣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驻地旧址、湘鄂赣兵工厂旧址、红军医院旧址、湘鄂赣省苏被服厂旧址、红五军军部旧址、红五军野战医院旧址、红军营等11处。龙门镇:一井三将军、龙门惨案遗址。
  3、106国道沿线抗日战争旧址群
线路规划:长沙经平汝高速-南江互通-上塔市镇-湖北省通城县
主要景点:天岳关抗日阵亡将士墓园、九岭阻击战后方医院旧址、南江抗战指挥所旧址、上塔市镇花果山抗日英雄墓地、58军高炮指挥所旧址(幕阜山上狮洞)、战壕地堡遗址、红十字医院旧址、上塔市镇康复医院旧址、露江山抗日英雄纪念园等9处。
  4、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南昌起义旧址——大别山”跨区域合作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二)、红色旅游主要做法
  一是构建红色产业格局。依托全县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优势,以红色旅游为龙头,以红色旧址为依托,实现“以红促绿、以绿带红”。出台《平江县红色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政策文件,加强对红色旅游产业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红色旅游发展局面。
  二是加强红色旅游领导。在全省率先成立红色旅游办公室,优化服务,加强宣传,提升形象,培育打造“激情山水、 将军故里”红色文化品牌,通过品牌建设促进红色旅游发展,带动经济社会进步。
  三是实现红色景区提升。投资2亿余元,新建平江起义纪念馆,重新布置史料陈列,拓宽改造彭德怀铜像广场,修缮复原平江起义旧址,并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建了烈士公园,内设56座将军墓、平江籍将军生平陈列馆、平江籍烈士事迹展览馆;对毛简青故居、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嘉义烈士陵园、湘鄂赣省苏维埃旧址等项目进行改造。其次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完善旅游服务功能,规范经营服务管理,对红色景区景点的从业人员进行全员培训,要求讲解员、导游员统一着装,持证上岗,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区域合作。加强与江西、湖北等地联系,与知名旅游集团合作,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南昌起义旧址——大别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了每年一届的3省6市16县(市、区)湘鄂赣苏区论坛,开展了大湘东红色旅游线路推广活动,推动了区域合作,提升了湘鄂赣苏区的历史地位,促进了平江红色旅游业的发展。

姚伟红: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采访,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同志。等下,平江县还有一个简单的旅游资源推介,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参加。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