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7月3日广西举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7-04 09:34:11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黄汝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新闻发布会。
  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有: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光华,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覃黎魁,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曹伯翔,自治区信访局副厅级信访督查专员杨义杰,我是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黄汝生。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桂、区直和南宁市主要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我区边督边改的工作情况,以及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区交办信访举报问题查处情况、问责情况。
  下面,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光华通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我区迎检工作等有关情况。



周光华: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对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这段时间来,许多媒体记者付出艰苦劳动,深入实际采访,对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进行大量密集的宣传报道,对广西生态环境保护给予了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我谨代表自治区迎检工作组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2016年7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督察,指出广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两年来,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面深入推进整改,全区解决了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落实了一批长期想办而未办的实事,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整改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还有一些问题整改不严、不实、不细、不到位,需要进一步努力解决。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统一安排,今年6月7日起,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为期1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目前,“回头看”工作已经开展了26天。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把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当作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重大政治检验,当作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契机,高度重视、态度坚决,密切配合、全力保障,正视问题、迅速行动,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强化问责、举一反三,充分发挥了督察“回头看”的震慑和推动作用。现将自治区迎检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保障配合
  自治区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会等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回头看”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多次强调,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配合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作为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重大政治检验,坚决执行督察组的决定,服从督察组的安排,落实督察组的要求,同时要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自治区成立了由自治区分管副主席担任组长的迎检工作组,统筹做好“回头看”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迎检工作组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多次召开会议,强化沟通配合,及时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解决。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迎检工作的总体方案,自治区迎检工作组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问题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统一协调,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保障“回头看”各项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地开展。 
  二、直面问题,强化领导,迅速部署整改工作
  26天来,中央督察组不畏酷暑,下沉基层,先后到了我区14个市开展督察,在钦州、北海、玉林、梧州、南宁、崇左等地严厉指出了一些地方存在的整改不严不实不到位和虚假整改问题。同时,中央督察组向广西交办信访举报问题25批共3310件。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信访的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及时部署、坚决整改。
  一是及时作出批示明确整改要求。鹿心社书记批示指出: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做到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陈武主席指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积极的态度、深刻的认识和有力的行动,从快从严从实强力抓好整改,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监管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
  二是及时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整改。比如,6月11日,针对中央督察组指出的钦州市整改不实、虚假整改等问题,鹿心社书记马上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提出的整改标准,立行立改,坚决停产整治和关闭取缔非法生产企业。针对我区沿海城市督察发现的问题,6月19日,陈武主席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通过了《关于加强广西北部湾沿海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7月2日,陈武主席召开了全区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办。
  三是下发文件指导推进整改。自治区下发了《关于集中整治违法违规“小散乱污”企业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职责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外省固体废物非法转入我区处置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排查问题,全面推进整改。
  四是领导带头深入实地检查督促整改。鹿心社书记先后到桂林、贺州、梧州、河池等市检查指导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陈武主席到林业厅调研,专题研究加快推进海洋山等自然保护区确界工作,赴钦州市现场督办沿海三市整改落实,要求坚决守住北部湾这片“洁海”。自治区还派出4位副主席分片包干,下沉到14个市检查督办整改工作。
  三、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强力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和交办的信访问题,各地各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立即行动,坚决整改。一些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均深入现场督办整改工作,一些市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会等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工作,一些市党政主要领导,通过会议部署与现场督办相结合等方式,对发现问题边督边改,一些市的主要领导约谈了一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企业。
  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督察“回头看”发现的重点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钦州市已全部完成督察组指出的24家“小散乱污”企业拆除工作,有关县(区)同步组织清拆,全市共完成89家“小散乱污”违法企业清拆工作。玉林市针对南流江水质下降问题,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清理,推进“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快区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百色市针对德保县德柳锰业公司封堵私设排污口等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新建污水处理池存储初级雨水,完善雨水回收管路。北海市及时处理铁山港码头露天堆放有害矿渣。贵港市桂平市以铁腕手段关停拆除污染严重的17座小高炉和4个土烧结厂。桂林市连续作战,快速完成垃圾焚烧等问题整治。梧州市迅速对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快速部署、实施整改。
  通过督察整改,各地解决了一批环境突出问题,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这里我向大家讲一个例子:钦州市西干渠马路市场已经存在了十几个年头,随着商贩不断增加,周边环境变得脏乱差,乱搭乱建、污水直排的现象日益严重,垃圾臭味扰民、违章占道、杀鸡宰鸭等各种问题不断涌现,给周边居民带来极大困扰。中央督察组在钦州市检查时发现这个问题并向钦州市进行了交办。钦州市委、政府立行立改,全面清理,深入整治,目前违章搭建物基本拆除,占道摊点已经取缔,乱堆乱放杂物杂草和垃圾已经清理完毕,附近居民们为整治后的居住环境点赞,他们说:“现在道路更加畅通了,环境变好了,再也看不到满地垃圾,闻不到臭烘烘的气味,住起来舒服多了!”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四、强化督察问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追责问责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环保督察问责工作,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不遮掩矛盾、不回避问题、不歪曲事实的原则,抓好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确保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通过媒体及时公开发布环保问责典型案例情况,充分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
  26天来,全区各地认真办理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使大部分信访举报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截至7月2日,我区已向中央督察组反馈16批1729件的办理结果。针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反弹、中央第五督察组检查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复投诉长期不能解决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等问题线索,相关部门认真开展调查核实,落实责任追究,先后查办了北海市诚德镍业公司违法违规堆放冶炼废渣、钦州市非法炼铝等一批重点案件,问责了一批责任单位和人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截至7月2日,全区共问责65个单位、195名责任人。通过开展责任追究,倒逼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促进了中央环保督察深入开展。
  五、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以问题整改为契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薄弱环节,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自治区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广西北部湾沿海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关于集中整治违法违规“小散乱污”企业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地采取综合措施做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地解决环境问题。自治区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制定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方案时,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突出重点,一并落实近年来相关检查及通报指出的问题、部门排查发现的问题、群众信访举报比较集中问题的整改工作,全面汇总、梳理、归类,摸清问题数量、理清轻重缓急、分清部门责任、定好整改措施;要求各地集中资金投向,建立技术支撑,明确奖惩机制,统筹好国土空间开发、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整合各方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促进绿色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六、主动公开,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级宣传部门全面认真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要求,大力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及时全面进行信息公开。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领导提出明确要求,进行具体指导,要求把问题整改宣传放在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切实抓紧抓好。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宣传部门做好督察“回头看”宣传报道,在第一时间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第一时间公开群众投诉举报信访案件查处情况及问责情况,每天在“一台一网一报”公布边督边改进展情况。各有关部门多方联动,密切与相关新闻单位互通情况,共同谋划推进,搞好宣传报道。主动曝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例,鞭策整改。
  截至7月2日,自治区和各设区市46个主要媒体共刊发我区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相关的报道5981条,其中电视台报道累计720条、报纸报道累计793条,网站报道累计4468条。《广西日报》用5个版面将全区9批79件重点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公布;广西电视台和14个地市电视台每天播出相关新闻时间达到3分钟以上。各级媒体还宣传报道了边督边改和群众获得感提升的生动事例,展示了我区立行立改进展和取得的成效,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是对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复查”和“再次会诊”,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契机。截至当前,无论是督察组已经指出的问题,还是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数量都远远超过了2016年,下一步还有许多突出的环境问题需要解决,有许多深层次的矛盾需要化解,整改落实工作任务更重、困难更多、压力更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差距,直面问题,压实责任,围绕“小散乱污”企业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国土空间开发造成的生态破坏、自然保护区确界等重点问题,对2016年指出的七大类37个问题进行再审核再整改,对本次督察“回头看”交办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整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黄汝生:

  谢谢周光华副秘书长。下面是媒体提问环节,提问的时候,请记者朋友们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有问题的请举手。



南宁电视台记者: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期间,群众投诉主要是什么类型的环保问题?对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怎么处理的?处理后这些信息是怎么公开的?谢谢!



杨义杰: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一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环境信访举报工作,将环境信访举报作为人民群众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的有效途径,作为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抓手,也切切实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
  截至7月2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向广西交办25批共3310件信访举报问题,其中电话举报2070件、来信举报1240件。被列为重点关注196件。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涉及行业类型主要包括:畜禽养殖643件、采矿552件、住宿餐饮娱乐294件、非金属加工制造196件、垃圾处理179件;涉及污染类型主要包括:水污染1351件、大气污染1648件、土壤污染556件、生态问题537件、噪音699件。
  为及时有效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首先,在自治区迎检工作组内专门成立督查组,由自治区信访局、公安厅、环境保护厅等人员组成,具体负责信访举报案件办理工作。后又进一步调整,由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黄汝生、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周光华、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檀庆瑞担任组长,各有关厅局领导担任副组长,确保信访督察督办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其次,群众通过我们向社会公布的信访电话和专用邮箱进行举报和反映的问题,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每天均进行汇总整理后,向自治区迎检工作组进行交办,自治区迎检工作组对交办的案件进行梳理后第一时间转各地办理。对每一个信访举报案件,我们均逐个分类登记编号,建立台账,分级负责。做到一事一案,专人办理,跟进督办。再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启动后,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和自治区信访局组建5个督查小组,不间断地下沉各地市,指导开展信访问题查处工作,重点督查各市边督边改工作情况,督办本轮“回头看”群众重复举报多的问题、以及2016 年第一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举报问题办理不到位或出现反弹的信访件和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关注的信访问题。同时,重点检查各市在边督边改工作中是否出现“一刀切”等情况,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妥善处理。截至7月2日,共下沉92人次,督办重点信访问题36件。
  对于信访案件信息公开,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的要求,每日将办理情况及时通过党报、电视台和政府网站予以公布,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目前,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网站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信息公开专栏陆续公布16批1729件信访处理情况,其中,举报情况属实或部分属实的1498件,不属实231件。各项环境执法措施均得到有效执行:责令立即改正、限期整改、停产整改共1461件次,立案处罚189件,处罚金额294万元,查封扣押21件,关停取缔88件。移送公安13件,立案侦查10件,行政拘留6人,刑事拘留3人,保持了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处理的高压态势,推动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
  我区各市积极回应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为推动边督边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我们注重抓好典型案件办理,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取得积极成效。下面我举一个例子: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组在2016年督查反馈指出,河池市天峨县龙滩库区水质由II类下降到III类,要求在2017年底整改到位。但受龙滩电站泄洪、上游来水不足和库容急剧减少,特别是区外清理整治网箱迁移至红水河天峨县境内、库区网箱养鱼投放饵料增多,禁养区和投饵养殖网箱清理整治效果不明显等因素影响,龙滩库区水质下降,群众反映强烈,由此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对此,河池市和天峨县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坚持渔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举,强化措施,在清理网箱的同时,引导广大养殖户做好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拓宽养殖户增收渠道,实现增收致富。2018年5月21日起,天峨县对龙滩库区天峨辖区水面养殖网箱及相关设施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同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从严查处在清理整治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和违规参与水面网箱养殖、虚报骗取冒领补助的领导干部。目前,已党纪、政纪处分4人,提醒谈话14人。
  上述环境举报案件的办理进度和成效,充分说明了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督察“回头看”决策部署,扎实有效办理群众环境信访举报案件,积极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的决心。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能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和理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共同建设美丽广西,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光明日报广西记者站记者: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环境保护“回头看”期间,督察组向广西交办多批环境信访投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请问广西党委、政府如何做好边督边改工作?如何将这些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保障广西生态环境持续良好?谢谢!



曹伯翔: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自治区高度重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发现问题的边整边改工作。截至目前,自治区迎检工作组已接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25批共3310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完成前16批共1729件问题办理,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先后查办了北海市诚德镍业公司违法违规堆放冶炼废渣、钦州市非法炼铝等一批重点案件,问责了一批领导干部,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处理结果。目前,全区共对34个案件实施问责,共问责65个单位、195名责任人,均已向社会公布。
  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边督边改工作:
  一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一部署边督边改工作。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对中央督察组交办和督察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会等,就抓好中央督察组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先后到桂林、贺州、梧州、河池、南宁等地市检查指导边督边改工作。自治区主席陈武赴钦州市现场督办沿海三市中央督察组“回头看”指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同时,自治区还成立4个督察指导小组,由4位自治区副主席带队分片下沉督办各地市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自治区先后印发了《关于集中整治违法违规“小散乱污”企业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广西北部湾沿海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认真指导各地抓工作重点,把握工作方式方法、采取综合措施,做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地解决环境问题。
  二是全区各市总动员,各级党政领导深入一线抓督办。全区各地积极贯彻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工作要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部署安排,行动迅速,积极整改。各市党政主要领导专题布置,一线督办。要求对相关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健全整改工作台账,严格时限要求,细化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完成一个,验收一个,公开一个,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监管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严禁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有力地促进问题解决。
  三是抓住重点问题抓整改,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针对群众反复投诉的重点信访案件和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自治区迎检工作组派出5个信访督查小组跟踪督办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钦州市对督察组指出的钦江西干渠黑臭水体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劝导、宣传、教育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行为210人次,发放入室经营通知书17份、违法建筑拆除通知书7宗,拆除违章建筑360平米,清运生活垃圾、杂物共33吨。河池市宜州区全面整改桑蚕养殖蚕粪乱堆乱放污染水体问题,促进种桑养蚕行业绿色发展。贺州市钟山县对两安瑶族乡竹梅村委大竹坪村盗采稀土窝点进行打击取缔,拆除厂房设备并进行了复耕复绿,对未落实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南宁市良庆区督促百洋产业投资集团饲料分公司整治臭味污染问题,群众代表对百洋公司仓库和生产车间进行参观检查,对整改工作表示认可,群众获得感增强。其他一些地方被点到、被曝光的问题,也都在加快整改。
  下一步,我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7月2日全区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排,以督察“回头看”为契机,扎实做好边督边改,从快从严从实整改突出环境问题,绝不姑息包庇纵容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高压态势。



广西日报记者:

  我们从各大新闻媒体的报道中发现,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 “回头看”工作以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投诉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近3000多件。请问,这些问题线索中,有没有涉及各级各部门的履职不力的问题?如有,广西是如何开展责任追究工作的?谢谢!



覃黎魁: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指出问题的责任追究工作,下大力气,真抓实干,严肃问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指出问题整改不力,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依纪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开展问责工作,着力倒逼责任落实,有力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截至7月2日,全区针对环保督查问题,共立案查处环保领域问题34个,累计对65个单位、19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组织处理或调整119人;涉及处级干部31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64名。
  广西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抓好问责工作:
  第一,迅速部署,压实政治责任。对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突出环境问题,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迅速批示,提出要求。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协调会,部署环保督察问责工作,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一思想、主动担当,做到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确保以强有力的追责问责倒逼各地各部门提高环保问题整改质量,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第二,制度在前,把握工作方向。我们先后印发《责任追究工作方案》《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的通知》,明确责任,强化各级纪委监委监督检查职能,紧盯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线索、重点信访举报件和媒体曝光的环境问题,督促各地加大生态环保问题线索排查梳理力度,一经查实立即查处,绝不姑息。我们还建立问责信息“一日一报”制度,定期分析各地问责情况,把握全区问责工作方向。
  第三,督导到位,推动问责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组建5个督查小组,迅速开展实地督导,指导各地加强对生态环保领域失职渎职、虚假整改等问题的问责,加强问责建议审核把关,确保实事求是。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钦州、北海、梧州、南宁等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限期处理,确保实效。
  第四,通报曝光,回应社会关切。截至目前,我们已分别于6月19日、20日、21日、23日、25日、28日、30日,共7次在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微信客户端等区内主流媒体上,公开发布了7期环保问责典型案例通报,先后对21起生态环境损害典型问题问责情况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梳理和督办,加大督导力度,强化审核把关,严格审批程序,确保问责工作严肃认真、力度不减、实事求是。同时,我们将持续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倒逼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我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黄汝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的后续进展情况。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