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7月3日河北举行“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7-04 09:41:57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7月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振国,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省第二届(秦皇岛)园博会筹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玉国,秦皇岛市园林局局长、省第二届(秦皇岛)园博会筹建指挥部专业活动部部长赵国祥对园林博览会有关工作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丽: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
  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将于7月16日在秦皇岛市开幕。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振国先生,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省第二届(秦皇岛)园博会筹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玉国先生,秦皇岛市园林局局长、省第二届(秦皇岛)园博会筹建指挥部专业活动部部长赵国祥先生,三位嘉宾将发布园林博览会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李振国厅长介绍我省园林博览会总体情况。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李振国: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城市建设工作,尤其是对城市园林绿化和河北省园博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省第二届园博会有关情况。
  一、举办河北省园博会是推进河北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2016年,为促进城市建设、改善城市形象、推动城镇化进程,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17年起,采取申办制方式,每年在各市轮流举办一届园博会。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2017年7月,河北省首届园博会在衡水开幕,许勤省长批示指出,举办园博会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要将园博会打造成为展示河北形象的新名片、生态环境建设的新样板。
  衡水市通过承办河北省首届园博会,在滨湖新区建设了一个总面积254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89.19公顷的高质量绿色公共空间,构建起了园博园和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相得益彰的自然景态格局。园博会期间共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同时引爆了衡水湖区域的旅游发展,2017年滨湖新区共接待游客255万人次、同比增长70%,旅游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72%。衡水以举办河北省首届园博会为契机,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吸引了衡水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实验学校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先后落户在这里,产城教融合发展实验区初具形态。
  通过举办河北省首届园博会,衡水市铸就了“园博精神”,更加坚定了加快绿色发展的决心。目前,衡水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大幅增加城市绿量,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可以肯定地说,举办园博会,对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工作进展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园博会举办工作。办好第二届园博会列入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民心工程重要内容,并写入2018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对社会各界的庄严承诺。筹备过程中,河北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主持召开组委会工作会议,对各项筹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近日,王东峰书记对本次园博会做出明确批示;许勤省长专题研究对秦皇岛的支持意见并现场指导工作;张古江副省长多次到秦皇岛现场调研,实地查看园博会筹备情况,研究活动方案。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秦皇岛市政府承办,河北省内其他市协办,主题为“山海港城·绿色梦想”,会期为2018年7月16日至10月18日。从2016年7月河北省政府确定由秦皇岛市承办第二届园博会以来,我厅与秦皇岛市一道,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的总体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加强协调调度,使各项工作高效推进。秦皇岛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承担了具体而繁重的筹备任务,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亲自抓,市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各协办城市团结协作、精心组织,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将于2018年7月16日隆重开幕。
  本届园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立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用“绿色”贯穿园博会规划、建设、管理始终,撷取中外园林艺术精华和我省地域特色,规划面积133公顷,建设40座风格各异的展园。除把园博园本身打造为开发区绿色引擎外,还借举办园博会之机,实施栖云山生态修复工程,绿化破损山体,修复采矿遗留矿坑,3年内将建成集观光、休闲、康养为一体,占地195公顷的栖云山片区,打造秦皇岛“生态绿核”。
  另外,我省以第二届园博会为载体,举办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通过大赛,搭建起国际交流平台,带动河北规划设计水平提升,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本次大赛以“秦皇岛百年老港转型复兴”为主题,举办国际大师邀请赛,探讨百年老港在新时代转型发展的战略定位、转型路径、空间结构和战略布局;围绕城市小微公共空间的修复与提升,举办国际大学生竞赛;同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秦皇岛市做好开园期间各项活动组织工作,力争为全省人民奉献一届高质量、高水平的园博盛会。河北省第三届园博会暨第二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将于2019年在邢台市举办,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将于2020年举办,近日我厅组织了申办评审,承办城市经河北省政府同意后将予以公布。通过河北省、市共同努力,力争把每届园博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一会儿,陈玉国部长还要向大家介绍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详细情况及特色亮点。
  希望新闻界广大朋友,继续关注支持河北省园博会,帮助我们把园博会宣传好、报道好、推介好,共同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丽:

  感谢李振国厅长的介绍。接下来,请陈玉国部长介绍我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



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筹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 陈玉国:

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即将在秦皇岛举办。根据工作安排,受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张瑞书市长的委托,我非常荣幸地向大家介绍此次大会的筹备情况。首先,我代表中共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和全市311万人民,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向长期关心支持秦皇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提起中国园林,大多都会想到北京的颐和园、承德的避暑山庄和苏州拙政园等经典园林。其实,这种园林之美、这份“诗情画意”也隐藏在我们秦皇岛的山山水水之间。如果从空中俯瞰秦皇岛,自西北向东南依次排列的山地、长城、丘陵、平原、河流、湖泊、湿地、大海……就像大自然挥毫泼墨的一幅山水园林画卷。尤其在长达16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着中国最好的沙滩、天然浴场,中国最大城市湿地——“北戴河湿地”,世所罕见的海洋大漠风光,以及终年不冻不淤的秦皇岛港。特别是万里长城从老龙头扑向大海的怀抱,更是举世无双的壮景。
  天开海岳,造化无穷;山海形胜,禀赋天成。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奠定的、我们引以为傲的秦皇岛山水园林城市的基石。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介绍一下省第二届园博会的有关筹备情况。
  第一、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的背景和主题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在秦皇岛举办,既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对秦皇岛发展寄予的殷切希望,更为秦皇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平台和难得机遇。自2016年7月获得承办权以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将办好园博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重要举措,举全市之力精心、精细、精致完成各项筹办任务。本届园博会以“山海港城·绿色梦想”为主题,秉承生态环保、文化传承、创新引领、永续利用的原则,依托秦皇岛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栖云山优美的自然环境资源,倾心倾力打造一个集中外园林艺术精华和浓缩河北省各地地域特色的精品园博园。
  在园博会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我市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节约用好宝贵资金,不搞重复建设,确保工程优质安全。园博会各项活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努力办成一届绿色、节约、廉洁的园博会。
  园博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张古江副省长亲临我市指导调度,对我市办好这届园博会寄予厚望。河北省住建厅全程予以悉心指导,河北省委外宣局、省财政厅等多个河北省直部门和各兄弟市对我市建园办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办好这届园博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秦皇岛园博园的选址
  园博园选址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片区。栖云山片区在上世纪80年代因民间开山采矿,形成了20多个矿坑,山体遭到严重破坏。这次我们依托栖云山“三城抱一山、一山望六域”的独特格局,从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等维度出发,通过植被景观营造和环境美化,将之建成一个集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于一身的秦皇岛最大的公园。
  园博园总面积为2000亩。园内绿地面积达到1032亩,共种植各种乔木6万余株,各类植物品种636种。这里,白天可观赏园艺,畅游在青草绿树百花之中;晚上可感受夜景,沉醉在缤纷霓虹光影世界。这里是园林精品园、生态优美地、文化展示区、旅游新景点,是游客和市民的好去处。在建园过程中,我们坚持园区建设与栖云山生态修复同步实施,对废弃的矿坑进行修整、防护、利用,对山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恢复成瀑布、湖泊等生态景观,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让一个破损的荒山、秃山实现凤凰涅槃。修复后的栖云山将与园博园一起为城市增添一个总面积5000亩的绿核。
  园博园与栖云山生态修复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引领城市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建成后的园博园将成为城市修复、生态修补的典范工程和生态秀美、业态丰富的美丽景区。
  第三、秦皇岛园博园的特色
  由北京林业大学规划设计的这座园博园,依据栖云山原有自然山体地形,规划形成了“三谷一脉、三核双组团”的空间结构,三条山谷凸显特色,一条水脉贯穿南北,主场馆、绿色馆和栖云山山顶标志性建筑形成核心控制点,40座省内各城市展园和专类花园分列南、北两大区域。
  北部展区以河北省具有代表性的地域景观串联展园,形成了山地高原、疏林草地、河湖湿地三大组团,承德园、张家口园、唐山园围绕山地高原公共景观布置,石家庄园、邢台园、邯郸园、定州园围绕疏林草地公共景观布置,廊坊园、保定园、衡水园、沧州园、辛集园围绕河湖湿地公共景观布置,秦皇岛园及各县区展园、儿童园、金色叶园分布其中。
  南部展区包括主题创意展园、地域风情展园、专类花园、京津冀特色植物园4个区域。其中,主题创意展园包括海绵城市展园、康体养生展园、庭院景观展园以及童趣创意展园;地域风情展园包括欧洲园、闽台园、东南亚园以及江南园;专类花园包括月季园、秋菊园、紫薇园、耐阴植物园和药草园。
  园博园建设中,广泛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品种和绿色环保材料,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利用城市中水,实现全园雨水收集,全方位打造创新园博、低碳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和百姓园博,助力秦皇岛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步伐。
  第四、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活动概况
  我们以“创意更新、影响更广、效益更佳,富有浓郁河北特色、秦皇岛特色,在国际和国内具有重要影响”为园博会办会目标,学习借鉴往届园博会举办的成功经验,将本届园博会活动和赛事分为“国际、亚洲、河北”三个层面主题文化节,共策划5类21项主要活动,内容涵盖政策、学术、创意、区域协同发展、产城融合等多个方面。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河北城市文化周、国际插花艺术展、翠岛华章·秦皇岛主题展、专业学术交流等21项精彩活动,将贯穿其中,本届园博会必将办成各界瞩目、行业企盼、市民欢迎的园博盛会。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河北省内各兄弟城市。园博园的建设在秦皇岛园林史上是第一次,对我们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河北省内兄弟城市同我们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迎接挑战,确保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了各项筹备任务。
  深情厚爱感肺腑,殷切期望燃豪情。当前,秦皇岛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积极抢抓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充分挖掘独特的区位、环境、人文等优势,加快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四市战略,以高质量承办省第二届园博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靓城市品牌的重要契机,朝着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行。
  再过13天,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将迎来开园之日。我代表中共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大家发出诚挚邀请,真诚欢迎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以及河北省内外各界人士和广大游客,莅临秦皇岛,游山海港城,赏园博美景,畅绿色梦想!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丽:

  感谢陈部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河北日报记者:

  咱们本期园博会的主题是“山海港城·绿色梦想”,这个主题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筹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 陈玉国:

  本届园博会以“山海港城,绿色梦想”为主题,秉承绿色自然、生态环保、文化传承、创新引领、永续利用的原则,依托秦皇岛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栖云山自然环境资源,举办这次园博会,撷取中外园林的艺术精华和河北独有的地域特色,主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园博园位置的选择。秦皇岛园博园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东麓,这里“三城抱一山、一山望六域”,南望北戴河海滨,北连祖山风景区,东接主城海港区,西邻“骊城”抚宁区,可谓是秦皇岛城市区域的交汇处中心点。园博园地理位置的选择,突出显现了秦皇岛有山有海的港城自然风貌。
  二是生态修复与工作创新。园博园建设与栖云山,并注重生态修复同步,创意创新与特色文化同行。建设中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和绿色环保材料,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充分利用城市中水,实现全园雨水收集,运用“互联网+”运营管理模式,借助园区资源,丰富“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元素,为广大游客提供休闲新空间,全方位打造创新园博、低碳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和百姓园博,真正将园博园与栖云山生态修复作为工作目标,成为秦皇岛绿色发展的新引擎,成为秦皇岛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生动实践。

河北青年报记者:

  请问赵局长,本届园博会有哪些主要看点?



秦皇岛市园林局局长、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筹建指挥部专业活动部部长 赵国祥:

  本届园博会的主要看点,概括起来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看展园
  一是看城市展园。国内历届园博会,一般每个城市展园面积的大多为3000平方米左右,本届园博会每个城市展园面积达到6000至8000平方米,更有利于充分展示丰厚的地域文化和园林景观特色。各城市展园位于园区北部,以河北省代表性的地域景观串联,形成山地高原、疏林草地、河湖湿地三大组团。石家庄、承德、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9个城市展园,深挖本土文化特色,在传承中式古典园林艺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各个设计精巧,独具匠心,无处不凸显中国传统园林艺术的博大精深、瑰丽秀美。张家口园围绕“大美丝路”主题,唐山园提升“凤凰之城”美誉,廊坊园凸显“大智移云”理念,秦皇岛园突出“渤海明珠”特色,4大展园创新与传承并举,科技与现代交融,处处彰显人文情怀,到处散发振奋人心的城市精神。二是看专类花园。专类花园主要有月季园、秋菊园、紫薇园、耐阴植物园和药草园。特别是占地面积约70余亩的月季园,展园设计采用花海点缀花园、花轴连通花海的结构,突出“爱情” “和平”等主题的形式,展示月季文化与月季的色彩、形态之美。全园月季品种涵盖了丰花月季13种、大花月季72种、藤本月季12种、地被月季9种、树状月季16种、古老月季28种,共6大类型、150余个品种,成为我国华北地区观月季花海、赏月季芳姿、闻月季馨香的一大胜地。三看主题创意园。围绕“康体养生”“海绵城市”“童真童趣”“庭院景观”主题,特别邀请国内园林设计大师命题设计了四大主题园,带您体会康养生活新理念,畅想园林生活新愿景。四看地域风情园。江南、闽台、欧洲、东南亚四大地域风情园,让你足不出户,在秦皇岛即可领略异域风情。
  二、看景观
  天地一幅画,锦绣园博园。“三城抱一山,一山望六域”秦皇岛园博园选址主城区交汇的栖云山绿色发展带上。依栖云山地势展开的“三谷一脉、三核双组团”的空间布局,彰显园林智慧,园林盛景依次展开。三条溪谷,由西流向东,如三幅绿色激情晕染的水墨画。湖光山色,花溪叠水,蕴藏无限生机。一条水脉,贯穿南北,像灵动的琴弦,奏响欢快的梦想舞曲。
  园博会园区内绿地总面积高达1032亩,植物配置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为基本原则,兼顾季相变化以及园博会展会期间的景观效果,形成会时突出、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植物景观效果,充分发挥各类植物的观赏特性,丰富园博园整体景观层次,绿化强度大,新优品种多。园区涵盖636种植物品种,其中新优品种321个,可谓一个集科普、科研、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
  三、看夜景
  本次园博园用科技智能化的手法和设备,打造24小时游览模式,特别制定了赏心悦目、绚丽多彩的夜间游览路线,让园博会的白天和夜晚呈献给大家不同的游览感受。
  园博会的亮化景观设计本着创新、节能的原则,打造了丰富多彩的“静态”和“动态”夜游项目,既有年轻人青睐的互动体验,比如“花海”灯光互动、裸眼3D投影、“时光隧道”等;也有让老年人放松身心的静态观赏,比如一些结合文化内容的灯光展示项目“鲜花大道”“十二生肖夜景雕塑”“健康之光”等;还有适合孩子们好动的特性而专门打造的互动项目,比如“光之趣”“炫彩舞步”“动态地屏”等,让孩子们感受光的奇妙世界。夜游路线的高潮将集中在大型动态灯光音乐喷泉,每天在固定的时间会上演一场大型灯光秀,将使广大游客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四、看活动
  本届园博会是中国北方地区的一次传播园林文化,弘扬生态文明的盛会。为更好地彰显时代发展的特色,丰富展会内涵,体现精湛的园林技艺,我们特在会期举办中国北方菊花展、国际插花艺术展、“花境”创意大赛等活动,展览展示国际国内名特新优菊花品种、造型菊、艺菊、菊花与生活、菊花与文化等内容,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插花大师进行插花艺术现场展演。特别是“花境”创意大赛活动,力求以花境景观营造的创意竞赛为载体,体现“大美园博、宜居港城”的宗旨,搭建一个花卉新品种展示、花卉配置应用新形式示范、花境以及小花园营造交流的平台,为园博会锦上添花。在此基础上,紧扣园博会办会主题,以“写园博、画园博、拍园博”为有效载体,切实强化中小学生“热爱家乡、亲近自然,心系园博、共享生态”的教育引导,深入开展“我爱园博”五项主题活动,以“小手拉大手”形式,真正让市民游客乐享园博美景,让园林走进你我生活。

燕赵都市报记者:

  请问本次园博会对咱们秦皇岛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推动作用,我们有什么样的预期?

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筹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 陈玉国:

  举办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文明重大决策部署,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的一件大事。对秦皇岛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打造秦皇岛绿色发展的新引擎。去年,我市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跃上新高度。目前,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秦皇岛全市人民的共识与行动,我市把园博园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建成秦皇岛最大的绿地公园,提供了绿色重生和生态修复的鲜活范本。
  二是推动城市治理和运营水平的全面提升。为了以更加干净整洁的全新面貌迎接八方游客,我市加大了对园博园周边以及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和改造,同时,这次园博会举办期间也正值我市旅游旺季,来的游客会很多,我们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强治安安全和食品安全等各方面的安全保障工作,使大家到秦皇岛来的开心,玩的放心、游的舒心,真正感受到我们秦皇岛自然生态之美和人文之美。我们也将把承办这次园博会的成功做法,固化为制度,坚持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是拉动秦皇岛旅游经济新发展。园博园选址位于我市滨海休闲游和山岳观光游过渡地带,规划建设起点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投入运营后将推动我市旅游形成由海进山的新格局。
  四是加强我市对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合作。各兄弟城市、各位设计大师和建设者留下的园林作品,为我市园林建设和文化发展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并将固化为我们传递友谊的平台。我市将以本届园博会为契机,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丽:

  感谢三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嘉宾们的精彩发布。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需要了解其他信息,会后可以安排专访。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