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泉州市打造“桑榆党旗红”离退休干部党建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04 10:49: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志

        中国网泉州7月2日讯(记者 朱宗茂) “卫计系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老党员都是老名医和在医护岗位工作多年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可以根据卫计系统的特点,对外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创建离退休老党员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对内做好传承工作,提炼打造职业精神传承品牌,充分发挥医疗系统老党员的优势作用。”这是2018年2月24日泉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老干部局领导在安溪县卫计系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调研时为安溪县拟培育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点精准把脉,给出的指导性意见。让在座的卫计系统领导和离退休老党员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设立“桑榆党旗红”重点项目,离退休党建项目化管理


       2018年2月24日开始,泉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老干部局启动“大学习、大调研、真落实”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摸清热点难点问题,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借鉴项目管理经验做法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项目围绕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各项部署,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培育一批离退休干部党建典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助力“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着力开展四项重点工作即创建一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典型、加快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阵地有效覆盖、抓好引领和辐射工作、注重市县联动构建新态势,力争全面提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项目方案初步确定以后,主动与市委党建办沟通,争取领导重视支持,2018年4月16日经泉州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把培育“桑榆党旗红”离退休干部党建典型列入2018年度市委党建重点项目(泉委办〔2018〕26号),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繁军同志挂钩指导,保障人财物等要素紧抓项目推进落实,为统筹推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强化项目推进制度化保障


       为保障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应用项目化管理方式有效推进,泉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老干部局迅速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制定项目方案和项目任务分解表,运用项目化管理手段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项目化、分解项目责任化、责任时限具体化。并注重统筹规划,细化项目任务,将每一个项目分解成若干子项目,围绕规范党支部工作、加强党组织覆盖、离退休干部党建人才培养、志愿队伍建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正能量主题活动等具体工作,建立起离退休党建工作子项目清单,让目标要求具体化、数量化。各县(市、区)老干局也高度重视项目任务,结合当地实际,细化项目推进步骤。


       同时,针对项目推进制定出台一系列完善的保障措施,一是政策出台。泉州市委老干部局联合泉州市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根据闽委组通〔2018〕7号文件及时制定印发了泉委组综〔2018〕22号文件, 各县(市、区)也为文件落实做了大量工作;二是经费落实。2至3月份对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经费和书记补贴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在全省率先落实书记补贴,得到了省局的通报肯定,并积极争取离退休干部党建重点项目专项保障经费;三是数据摸清。构建项目化管理基础数据平台,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信息及相关联信息动态数据库;四是信息沟通。建立项目化信息报送机制,制定下发《季度报告工作制度》,并要求县(市、区)建立相应的项目信息报送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培养专职信息员队伍;五是人才保障。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人才库,将在职人员纳入离退休干部党建人才培养系列,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培训工作列入泉州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年度党建培训计划,2018年5月14日至16日举办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暨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班;六是项目制度保障。建立调研指导机制,制定了《泉州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调研制度》《泉州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指导制度》,为项目督办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动态管理分类指导,紧跟离退休党建项目进度


       项目推进实行“六个一”制度,即“一个项目、一个品牌、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个小组、一抓到底”,在制定总项目方案(《关于培育“桑榆党旗红”离退休干部党建典型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又先后制定了《泉州市离退休干部“筑梦新时代助力‘五个泉州’新发展”正能量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扶持建设20个老年文化养老示范点”建设方案》等6个子项目方案共20多项具体工作,确保每一个子项目都做到项目内容、目标要求、推进措施、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工作时限“六个明确”。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坚持强化过程监督,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会,跟踪项目进度、推广项目经验、督办存在问题。2018年5月10日在安溪县召开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总结全市前阶段离退休干部党建重点项目工作,交流了项目推进的经验做法。各子项目小组按季度为时间节点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落实情况,县(市、区)按月为时间节点报告单项工作进度,每季度全面报告一次项目全面工作情况和特色做法,及时、全面地收集掌握各级项目推进情况。


     子项目负责小组强化分类指导,针对示范典型培育、文化养老示范点、“四就近”社区服务示范点党组织建设等子项目,对全市各县(市、区)报送的拟培育点逐一走访,坚决做到不漏一个。各项目小组现场详细勘查项目相关情况,指导和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进行个性化指导,精心抓好项目培育和推进。比如,在志愿者服务子项目方面,以县(市、区)为单位,计划开展12场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打造一县一品牌。目前,“泉州市千名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已于2018年3月23日在洛江区桥南社区启动,先后在南安、丰泽、德化、晋江、洛江等县(市、区)开展了7场活动,该子项目负责小组对每场活动的组织开展都进行了具体指导,并带领优秀志愿者支持参加县(市、区)活动,确保通过活动,进一步推动志愿者队伍建设,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积极协助县(市、区)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在正能量子项目方面, 2018年6月8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的通知》,在项目小组的指导推动下,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七一系列正能量活动。例如,2018年6月12日安溪县启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下基层主题活动;2018年6月15日晋江市启动开展“党建文化月”等活动。2018年6月20日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党员之家”建设的意见》,项目小组还指导泉州市“老党员之家”策划开展了“红色记忆·支部巡礼”主题活动,巡礼活动将从4月持续至12月,引导市直100多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突出代表现身说法、畅谈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新成就,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好基础。


加强总结及时推广,打造项目推进良性循环


       项目运行以来,取得阶段性成效。创建了一批建设规范、机制完善、初具经验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示范典型,筛选列入典型培育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9个,研究确定了扶持建设20个“文化养老示范点”,将通过再深化、再提升、再拓展形成一批可学可复制的样板。2018年5月14日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展示优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总结推广了一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先进做法,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工作、品牌建设、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强调和规范。运用项目推进会、项目经验座谈会和现场指导等形式,项目推进先进做法得以及时普及,对下半年的项目推进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初步形成项目推进的良性循环态势。截止5月底,“项目化管理、一体化运作”给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带来了明显的提速增效作用,进一步加快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有效覆盖,全市新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35个,较上年度增幅9.7%。同时,通过项目引领,有效辐射带动了精准服务老干部、增添正能量等工作。各县(市区)先后出台了正能量活动方案,积极打造特色品牌。例如,泉港区推出离退休干部“1+X”一体化服务品牌,制定了《离退休干部党员认岗履责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设立了10类基础志愿岗位,并结合乡镇特点挖掘特色岗位。目前,共有老干部、老党员志愿者队伍136支、3871人,“老党员之家” 90个、“老干部之家”77个,老党员服务站141个、老党员活动室252个,在职兼任离退休党支部班子成员和联络员174人。各县(市、区)也及时把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有效机制,狠抓项目落实。比如,晋江市率先成立了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建立了《机关干部联系一线助推工作机制》,积极推进项目任务高质完成。全市范围内形成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一轮创先争优的良好态势,有效促进了老干部工作质量新提升。2018年6月1日的《八闽快讯》第104期刊登了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一体化运作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