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7月10日湖北举行十堰市“转型发展 引领世界潮流标杆”的举措和成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7-11 08:48:54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湖北省“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湖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大家知道,车城十堰,被誉为“中国商用车之都”,已是“世界前三、中国第一”的商用车生产基地。那么,十堰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上,是如何作为,如何突破的呢?针对大家的关注,今天的“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聚焦十堰市“转型发展 引领世界潮流标杆”的举措和成效。
  非常高兴,我们今天请来了十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宣传部长周锋同志,请他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市经信委副主任唐顺苹同志,市政企共建办副主任杨长春同志,请他们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请十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宣传部部长周锋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十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宣传部长周锋: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再次强调,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近年来,十堰紧紧围绕打造湖北区域性重要增长极和建设现代汽车城战略目标,深入推进“整车专用化”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商用车,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力促进了十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放大品牌优势,打造中国商用车之都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是东风车的摇篮。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国家“三线”建设,在十堰拉开了中国民族汽车发展的序幕。50年来,东风商用车由过去单一的普通载货汽车发展到重、中、轻、微、客、专用车、新能源等商用车全系列产品。截止去年底,全市汽车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07.4亿元,汽车及零部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达到600余家,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从业人员20多万人,形成年产汽车百万辆的生产能力,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一)商用车中国首屈一指。在东风公司龙头带动下,十堰商用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阔步发展。先后与日产、沃尔沃等国际汽车巨头合作,不断融入国际管理经验和国际制造技术,现已形成年产85万辆商用车,居“世界前三,中国第一”,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评为“中国卡车之都”。2017年,中重卡销量近18万辆,居中国行业首位。
  (二)专用车叫响全国。借助东风公司的品牌优势,依托完整的商用车产业链条和门类齐全的专业人才队伍,十堰大力发展专用车生产。目前,全市具有专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达到32家,产能达到25万辆;专用车品种由原来的自卸车扩展到智能环保渣土车、水泥搅拌车、公交客车等50多个种类,专用车品牌影响覆盖全国,一汽、徐工、陕汽等国内31家知名企业纷纷与十堰联姻合作,共同开发专用车市场。
  (三)新能源车行业领先。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利用汽车产业的先发优势,推动商用车生产与国际新能源技术嫁接,沃特玛、苏州安靠、天津力神等一批国内先进新能源先后与十堰合作合资,生产的新能源电池、驱动、车身等关键部件技术走在全国前列。截止2017年,全市新能源整车企业达5家,产量达2.3万辆,超全省一半产量。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元。
  (四)产业链日臻完善。一是整车制造快速发展。东风旗下拥有东风商用车、东风渝安等8家整车企业,生产5大类、23种整车;地方本土汽车企业有湖北三环、力神等7家整车企业,生产4大类、21类整车;其中国家名牌2个,湖北品牌5个。二是装备制造行业领先。十堰明确提出打造“中国汽车智能装备制造之都”的发展目标,拥有东风装备、先锋模具等装备制造企业108家,产业规模超100亿元,涉及汽车自动化生产、专用设备、机器人集成应用等汽车制造领域。三是零部件制造一应俱全。汽车零部件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实现“十堰制造,全国行销”目标。目前,零部件制造企业达200多家,正奥线束、宏兆轮轴、佳恒液压等一批零部件成为全国“单打冠军”,十堰已成为全国5大(十堰、重庆、上海、北京、长春)汽车配件中心之一。四是汽车交易领先全国。中国(十堰)汽配城是国内建筑面积最大、交易额最高的汽车配件交易市场,去年交易额达到200亿元,2013年被评为中国汽车后市场十强品牌第一名。
  二、践行十九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十堰要瞄准国际一流水平,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提升智能化水平,全面掌握汽车产业领先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十堰制造”高质量发展、迈向世界一流。
  (一)推动十堰制造向十堰智造迈进。按照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要求,十堰市汽车智能制造将突出三大重点:一是,在工业机器人行业,积极鼓励骐通股份、十堰巨浪等工业机器人企业与东风商用车公司、湖北三环等企业深度合作,重点拓展焊接、打磨、装配等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二是,在汽车零部件加工装备行业,加快发展汽车制造机器人、三D打印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推动系统集成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产业化应用。三是,在智能生产线上,以东风模具、东风装备等骨干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汽车发动机及离合器、成形装备及成组工艺生产线等汽车零部件高效加工与成型智能化等。到2020年,力争高端智能制造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二)推动“进山分散”向“集中集约”转型。十堰市竭诚服务东风公司,汽车产业得到长足发展。2010年,十堰与东风公司签订了东风公司投资100亿改造厂房、设备、生产线,十堰投资100亿改善汽车生产环境的“共建百万量级汽车城”框架协议。我市抢抓机遇,全面推动老工业基地改造搬迁,让“进山分散”的汽车企业“下山入园”。一方面腾退土地一万多亩,建成东城、西城、龙门三个汽车工业园区,为产业集中集约开辟空间。另一方面实施零成本搬迁,对于下山入园汽车企业,政府承担全部搬迁费用,并提供汽车生产用地,推动企业集中集约发展。从2014年开始,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东风实业有限公司等50多家企业先后下山入园。协议实施八年来,东风沃尔沃合资、东风8万辆生产线、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十堰,一大批汽车企业集中入园,形成了东城、西城、龙门三大汽车工业园区;新建三条高速公路,建成武当山机场,交通物流条件大大改善,十堰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万人口、百万汽车”双百城市。2017年,十堰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受到国务院表彰。
  (三)推动商用车之都向现代汽车城升级。今年年初,十堰再次与东风公司签订人才、项目、投资“1+5”一揽子合作协议,计划到2021年东风十堰基地新增产值400亿,新增整车产销量30万辆,把十堰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商用车和军车基地,以及东风主要的新能源、微车和汽车零部件装备基地。
  这一战略协议将十堰汽车产业发展推向了更高更新的历史起点。一是破冰生产乘用车。东风小康投资30亿元,到2019年建成20万辆乘用车的新基地;易捷特投资15亿元,形成12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二是实现核心技术大自主。自主研发混合动力总成、新能源动力总成、汽车智能网联等高端技术。发动机自主配套由10%上升为40%。离合器自主配套率达到50%。三是发力制造智能化。机器人生产、工业4.0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成为十堰经济新亮点,力争智能制造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四是开启新能源汽车新时代。东风公司、湖北三环等整车企业与颐发铝空、沃特玛等新能源企业合作,生产新能源公交车、乘用车、商用车,5年内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湖北省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基地。
  这个战略协议将有效推动十堰汽车产业向能源化、智能化、专用化、轻量化转型发展,“乘商并举,油电并重”极大丰富十堰汽车谱系,促进十堰商用车之都向现代汽车城升级。
  三、展望新时代新征程,全力打造现代化汽车城
  十九大为我们开辟了新征程,“中国制造2025”为十堰制造指明了方向。十堰将以绿色化、智能化、轻量化发展为主线,推动汽车由单纯交通运输工具向智能化生产生活载体转变,实现汽车从安全、环保、节能向绿色、智能、共享全面升级,打造“乘商并举、油电并重”的中国现代汽车城。
  一是完善创新体系。加强顶层设计与动态评估,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覆盖关联产业的协同创新机制。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矩阵式的研发布局和跨产业协同平台。鼓励企业、院所、高校等创新主体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资源,组建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汽车等汽车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创新要素向产业链高端和优势企业聚集流动。
  二是突破发展关键技术。推动动力系统、高效传动系统、汽车电子等节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核心技术处于中国领先水平。
  三是加快发展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推动汽车企业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发展,支持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鼓励发展汽车金融、二手车、维修保养、汽车租赁等后市场服务,促进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汽车旅游等相关服务业同步发展。
  四是加快“走出去”步伐。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机遇,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促进合资合作品牌与中国品牌共同发展,共同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全市汽车产量突破70万辆,届时十堰汽车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产品结构更趋优化,技术水平大幅提高。湖北区域性重要增长极和中国现代汽车城的地位更加稳固。



湖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谢谢周市长。
  下面,请记者朋友就特别关心的内容提问。



中外新闻社记者:

  刚才提到十堰新能源整车企业有多家,我想了解一下分别是哪些企业、主要产品是什么以及有没有引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标杆企业?



十堰市经信委副主任唐顺苹:

  我市依托独特的商用车资源秉赋,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发展到5家,分别为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湖北世纪中远车辆有限公司、湖北三环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产品主要以新能源纯电动车为主,包括纯电动轻型物流车、微型厢式运输车、微型环卫车、公交客车、机场客梯专用车、教练车、移动充电车、纯电动抑尘车、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等。
  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是我市新能源商用车的开路先锋,2014年从专用车生产企业转型升级为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2015年开始生产新能源物流车,当年实现产量4995辆,位居全国第一,2016年完成1.2万辆的产量,2017年产销新能源物流车1.3万辆,新能源物流车连续三年全国排名第一,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推广应用、运营服务一体化模式,成为国内新能源纯电动商用车的龙头企业。同时,该企业还是全国首家具备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生产和销售条件的厂家,通过自主创新,和全球领先水平的氢燃料电堆动力系统生产厂商合作,开拓氢能源整车研发生产,2017年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率先实现批量交付,达到530辆,稳居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榜首。

湖北卫视记者:

  你刚提到的易捷特新能源乘用车、东风小康扩能项目,我想的问是十堰目前正在建设的汽车产业重大项目还有哪些?



十堰市政企共建办副主任杨长春:

  近两年,在东风公司的支持下,东风公司将一批重大汽车产业项目布局十堰,另外,我市通过转型升级、招商引资一批重点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加快建设,我在这简要的介绍几个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易捷特12万台新能源乘用车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7亿元,达产后可年产12万台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先期利用东风小康公司现有厂房实施,目前焊接车间改造完毕,试制车身已生产下线,正在进行第一轮焊装试制,预计8月底首台试验车组装完毕,并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对实验车辆进行各种工况测试,结合测试结果继续完善设计方案,预计2019年5月份正式量产。
  东风小康整体迁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以上,计划在2018年6月动工、2020年4月完工,项目设计产能20万辆/年。今年的目标是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建设及设备购置。目前,土地正在平整,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
  东风力神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计划总投资5亿元,一期设计产能15亿瓦时(8万辆)动力电池系统,年产值20至30亿元。二期项目新增25亿瓦时(12万辆)产能,年产值5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产值80亿元,力争税收2亿元。拟入驻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目前拟入住厂房已进入装修阶段,力神公司设备选型及设计方案已确定,正在进行招投标,预计8月入驻。
  双星东风4.0新工厂项目:该项目投资15亿元,用地不少于650亩,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绿色全钢轮胎150万套、绿色半钢轮胎500万套。计划在2018年6月动工,建设周期约18个月。预计6月底能交付双星东风公司300亩,目前,新工厂可研报告、安评和环评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正在审批,新设备采购合同已完成60%。
  驰田金钢6万台高轻自卸车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拟建设年产6万辆“中国高轻自卸车生产基地”和年产4万辆挂车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目前项目投资协议已正式签订,正在做电力报装、场地整治、地质勘测等基础工作以及设计方案的完善。
  湖北锂诺新新能源电池项目。项目总投资40亿元,占地880亩,新建厂房50万平方米,生产新能源全系列配套动力电池模块。计划在2018年6月动工、2019年12月完工,今年的目标是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建设及设备购置。目前正处于基础处理和规划报批阶段,已完成场平及厂区规划设计方案,正在进行四个车间基础工程施工。
  应该来讲,这些项目的建设,必将为我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县域经济报记者:

  十堰到2020年汽车产业的规划是可期的,我想问的是,十堰有哪些措施保障这些规划的实施?

十堰市经信委副主任唐顺苹: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我市政府先后出台了《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的十条措施》《十堰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政策,设立8000万元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3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筹措5亿元的过桥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发展,对城区新建工业企业实施“零收费”政策,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努力打造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同时,我们认真筛选大项目、好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的资金支持。
  二是大力支持东风公司十堰基地转型发展。一是全力服务好重大项目建设。经过深入沟通,市政府与东风公司达成了“1+5”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易捷特新能源乘用车、东风小康迁建改造、重卡基地整合等重大项目在十堰建设(刚才我也提到了这几个项目建设情况),优化东风公司十堰基地工厂布局。二是积极支持东风公司深化改革,加大力度帮助东风公司解决老基地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开展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稳妥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厂办大集体改革等工作。三是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支持东风公司发展。
  三是加快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整车专用化”战略。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专用车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促进机电一体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和铝合金、高强度钢、塑料及复合材料等新材料的应用,深度开发专用车细分市场,争创精品名牌。抢抓政策机遇,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产业,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
  四是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提档升级。以轻量化、智能化、乘用化、新能源化为方向,支持企业采用各类新材料促进零部件产品轻量化,提升零部件产品质量,引进开发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以及符合国际国内新标准的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的零部件。鼓励企业扩大零部件配套范围,在与商用车配套的同时,逐步扩大与乘用车的配套份额,实现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两翼齐飞,争当小行业“隐形冠军”。

湖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