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杜朝运:治学到立业 唯坚唯心

发布时间:2018-07-11 16:01:10  |  来源: 中国网海丝泉州  |  作者:   |  责任编辑: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厦门大学,有这样一位学者——杜朝运,他治学严谨,高论叠出,成就卓著;在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院长,他厚积累、宽胸怀、高境界,“以工匠精神育人”,“做有情怀教师”的治学、治校理念,深刻影响着教育界。

因此,今日邀请到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杜朝运,聊聊他的“校园”情怀,且看他如何完成从学生到老师,从老师到校长,从治学到立业的华丽转身。


 image.png


立:幸运的是,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杜朝运,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本硕博皆毕业于厦门大学。杜朝运个人兴趣广泛、所学甚广,在难度系数较高的制度经济学、比较经济体制、金融制度与金融组织以及国情问题等方面均有较深的研究,迄今已出版了《普惠金融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家庭金融资产配置:规模、结构与效率》《海峡西岸经济区金融生态优化问题研究》等专著17部,在《国际金融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经济学家》《税务研究》《投资研究》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高水平报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转载或被引用并引起较大反响,主持或以第一合作者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社会科学基金课题8项。

此外,杜朝运曾荣获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2004)、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006)、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9)、厦门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3)、泉州市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3)、厦门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6)、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6),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17)等奖励。

但对于这些身外之功名,杜朝运总是这么认为:“如果我比别人看得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个“巨人”,就是厦门大学。说起在厦大求学的日子,杜院长侃侃而谈,从他如炬的目光中透露出一股对学术研究的无限热爱。

 

不仅如此,在担任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期间,他统筹把握,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许多改革措施。通过深入调查,杜朝运院长发现学校教学质量未能发生质变的问题所在:部分老师没有创新思想和创新干劲、教育层次停留在过去,视野、格局和教学方法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教师队伍整体跟不上教学要求等等。为此,他对症下药,通过各种教学培训、科研项目申报、省市级比赛,引导教师们往高处走,让他们看到更加优秀、自信的自己,以此潜移默化地提高教师学习热情和教学能力。

在这些举措下,学校实现了从零科研项目申报到年申报二十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的优秀转变。目前,以校内科研机构为阵地主持完成省、市级研究课题近80多项;荣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三项,厦门市、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3项;主编、参编教材或出版学术专著80多部;在《经济学家》《中共党史研究》《科研管理》《税务研究》《台湾研究集刊》《光明日报》和《中国教育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提供“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等技术服务100余项;获得专利注册10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项。


image.png


守:茶要慢品,事要细做

“茶要慢慢喝,事要认真做”,这是杜朝运院长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正所谓,十年厦大止于至善,杜院长将专业知识钻研到极致——从厦大国际金融专业本科生开始,不记闲庭深处,窗外梅花几度,他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接连摘获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硕士学位、经济学(金融学)博士学位(2000年),为厦大学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同年,他留校任教,经各方面综合评估,于2001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杜朝运长期醉心于学术,当沉寂多年的思绪沸腾起来时,他深知自己并不想也不会安于现状。学而优则仕,2002年,杜朝运加入中央“博士服务团”,赶赴云南昭通担任为期一年的市长助理。挂职期间,他将自身熔入西部大开发的洪流中,充分发挥自己金融专业知识,运用经济学理论,从昭通“区位、资源、发展机遇”三大优势入手,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对商定的事项积极贯彻落实,在促进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言献策,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从昭通回来后,2003年,杜朝运回到厦门大学继续任职深造,2004年升为金融系副主任,2006年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评为教授职称,2008年升为金融系主任。作为金融系主任的杜朝运,任职以来,原则性强、注重实干、讲求效率、不断健全各项教学和科研管理制度,有力保证了本系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为国家级重点金融学科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为人处世上,他待人诚恳、与人为善,深受广大师生好评。他一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思想素质佳,上进心强,连续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厦门大学第八、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可以说,在人生最精彩的前半生,杜朝运将人生中的“两个十年”寄托于厦大,一路成长,共兴共荣。

在担任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期间,杜朝运就学校建设等问题,提出了“以工匠精神,办有温度的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因此得到省市各级领导专家的高度肯定。通过营造优良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氛围,打造优质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一步深化师生关系,把教育变成有温度的事业和使命。在此基础上,他还总结出“做有情怀的教师”的教学思想。杜朝运院长常说“身为教师,我们可能没办法改变世界,但我们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将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世界”,引起许多同行教师的强烈共鸣。


image.png

(院长陪同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格罗斯到实训室指导)

得:立志守心,亦终有所得

在治学、立业的道路上,杜朝运勤奋努力,日渐成熟。2010年,通过全省公选,杜朝运当选为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这一年他37岁,成为福建教育界最年轻的高校校长。

“高职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有别于本科教育,要准确定位,做好规划,提高技能。”杜朝运自掌舵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伊始,就自带一股锐意革新之风。

在行政管理方面,通过“双向选择”举措进行革新。双向选择即人员选择岗位的同时,也让岗位选人,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评选方式,确定每一个岗位的人选,达不到岗位要求的人员将进入待岗区,工资绩效减半,通过这种方式,要求教师自觉进行个人能力的提升,尔后再重新选岗入职,完成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在绩效改革方面,通过推行奖惩机制、加分机制,让有能力的教师得到更多的价值体现,让想做改变的教师得到更多的回报。

通过这些方式,杜朝运院长领导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出一支有实力担当的以年轻

教师为主的师资队伍。目前,师资队伍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0%以上,专业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占95%以上,多名教师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十大魅力教师、

创业导师,泉州市专业带头人等,并荣获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最佳团队奖、福

 

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中国服装创意设计与工艺教师技能大赛银奖,福建省高校教育信息化

优秀项目等多项奖励。


image.png

(院长参加校园晚会)

杜朝运院长强调,高职院校培育的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在人才培育方面,以“立德树人,服务社会”作为学院的职责和使命,以“三全”(全人员参与、全过程渗透、全领域覆盖)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开设“职业核心竞争能力沟通交流”特色课程。杜朝运院长推行“以人为核心,全员参与”大学生精细化管理工作,致力于提升学生实战工作质量,促进实现立德树人。其中,精细化管理的核心,一是“精”,态度要精心,安排要周密,重点要突出。二是“细”,学校管理工作的覆盖环节要全,要注意从小处着眼,从小事抓起。三是“化”,学校管理工作要制度化,要把制度落实到位并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此外,杜朝运院长通过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积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学院设有会计系、商务系、信息技术系、经济管理系、轻工系和慈山分院等6个教学管理部门,开设26个专业,让学校融入到地方经济建设当中。以轻工系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为例,学院通过“引企入校”的方式,邀请本地一家服饰企业的创意和设计中心入驻校园,并建设现代化的创新创意工作室,以学生为主力军进行运营,形成以“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

 

 image.png

 


(全国大学生创业模拟大赛一等奖师生合影)

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各项赛事中硕果累累,获福建省最美大学生称号、在国家级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37个奖项、在全省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71项……

在各种学生会议、表彰大会上,杜朝运院长常以“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鼓励学生,教导学生“在学习上自强,在工作中自信,成功不可复制,唯有坚持不会辜负自己”。现在,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已经顺利通过二轮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并顺利完成回访工作,逐渐形成以全日制为主,二元制为辅的多层次多形式办学格局,效果凸显。2018年春季高职招考录取率高达98%,录取的生源质量明显提升;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各类学生5000多人,历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学院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福建省总工会“五一先锋岗”“模范教工之家”、福建省“共青团百优学生社团”单位、泉州市“平安校园”5A级学校、泉州市服务贡献十佳职业院校,泉州市文明学校等一批荣誉称号,正昂首阔步朝着“泉州特色鲜明,经贸优势突出”这一区域精品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迈进!

在担任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期间,杜朝运院长还积极参与社会事业,担任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华侨大学客座教授、福建金融学会理事、福建省海峡两岸高校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泉州金融学会名誉副会长等重要职位。

“止于至善,十年厦大在明明德,言大学之道”“锐意革新,高职院长修身育人,传处世之本”,这两句话是对杜朝运院长最好的诠释。别人都说他以工匠精神,办有温度的职业教育,但在《中国网》看来这根本就是一种信仰,对知识渴求的源动力,让杜朝运院长从立业回归治学,达到二者兼容并蓄、相得益彰。

 

 


 image.png

(办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