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7月10日贵州举行第九届中国少儿合唱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7-12 10:36:51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刘琦: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是2006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示范性、导向性群众文化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今年,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将在我省遵义举办,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此次活动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黎盛翔、遵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家琴、遵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周国栋同志出席发布会,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黎厅长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有请黎厅长。



黎盛翔: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贵州省文化厅,向光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您们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贵州文化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是2006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示范性、导向性群众文化活动,也连续举办了八届。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主办的第一次全国性的少年儿童公共文化活动,选择在贵州、在遵义举办,我们感到无比荣幸,参加展演的有1766名少年儿童,我们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做好各方面工作,确保这届少年儿童合唱节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得精彩。这届合唱节以“传承红色文化,唱响多彩贵州”为主题,展现全国少年儿童合唱艺术水平和新时期少年儿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展示多彩贵州、红色遵义特色文化,将进一步促进贵州文化事业发展,特别是少年儿童合唱水平的提高,也将进一步提升贵州省以及遵义市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自今年6月份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展演开始接受报名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精心准备、踊跃报名,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报名确定参加展演的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6支合唱团,他们是:
  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文化馆艺术团前卫红领巾合唱团
  河北省邯郸市岭南小学铃兰合唱团
  山西阳泉矿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春芽(spring seedling)童声合唱团
  山西省桃园南路小学“小黄莺”合唱团
  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小海鸥合唱艺术团
  辽宁省沈阳市应昌小学小百灵合唱团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少年宫小雪花艺术团
  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普陀区青少年中心合唱团
  江苏省太仓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小百灵合唱团
  江苏省淮安市运河之声少儿合唱团
  浙江省金华市中小学生合唱团
  福建省福清市实验小学“福桑花”合唱团
  江西省南昌大学附属中学合唱团
  江西省南昌市羊子巷小学小红花合唱团
  山东省莱芜钢娃少儿合唱团
  山东省青岛市文化馆群星少儿合唱团
  山东省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温泉学校泉之声合唱团
  河南省郑州市第十九中学星空艺术团
  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群星少儿合唱团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小学合唱团
  湖南省桑植县米多多合唱团
  广东省广州荔湾童声合唱团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学校“五彩石”童声合唱团
  海南省农垦直属第二小学合唱团
  广西壮族自治区尼达妮合唱团
  重庆市喻北实验小学“哆来咪”合唱团
  重庆瑞彩合唱团
  四川省宜宾县凤仪乡金凤凰合唱团
  四川省武侯教育艺术团川音附小合唱分团
  贵州省遵义市朝阳小学“朵朵”合唱团
  贵州省贵阳市华音堂•省府路小学少儿合唱团
  贵州省黎平县侗族大歌少儿合唱团
  云南省楚雄市北城小学春雨合唱团
  陕西省碑林区少年宫童声合唱团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童声合唱团
  宁夏中卫市文化馆金蓓蕾合唱团
  除报名的36支合唱团外,我们还特邀了四支特殊少年儿童合唱团参加展演,将给大家带来精彩的合唱节目,他们是:由中国残联特别推荐的乐之光盲童合唱团和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翼之梦”盲童合唱团两支残疾人少年儿童合唱队伍,由中央文明办特别推荐的昆明市禄劝乡村学校少年宫“崇德小学彝苗童声合唱团”和贵阳市云岩区安井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合唱团两支乡村少年宫合唱队伍。
  各位来宾、新闻界朋友们,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是少年儿童的一次重要艺术盛会,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组织好此次活动尤其需要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期望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关注活动、宣传活动。为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的成功举办,提升贵州影响力营造浓厚氛围。谢谢大家!

刘琦:

  谢谢黎厅长。这次活动在展现出全国少年儿童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展示了遵义的红色文化,将进一步促进贵州文化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我省以及遵义市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下面有请遵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家琴介绍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筹备情况。



何家琴: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是遵义市也是贵州省承办的一次全国性的重要少年儿童文化节庆活动。为组织和筹备好这次活动,中共遵义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结合遵义实际,制定了组织实施方案,成立了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筹委会,由遵义市市长任名誉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和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任主任,市直有关部门为副组长单位和成员单位。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在遵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下设八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宣传组、主题活动组、遵义特色文化活动组、后勤接待组、综合保障组、安全保障组和志愿服务组负责具体筹备工作。按照“热情、周到、节俭”的办会原则,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期待活动的举行。
  一是场地设施准备就绪。活动主会场遵义遵义师范学院,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完毕。活动开幕式在遵义师范学院大礼堂进行,有观众席1339座,展演活动、闭幕式在遵义师范学院执韵楼音乐厅进行,有观众席799座,所有音响、灯光工程设备均达到展演要求。
  二是后勤保障工作到位。经过实地查看和评估筛选,目前后勤接待酒店已全部落实。已预定酒店21家,总接待能力为3556人(其中为合唱队伍、来宾、专家预定14家,可住2426人;推荐给家长及其他陪同人员酒店7家,接待能力为1130人),价格均不超过350元/间•天,所有酒店分布在新蒲新区和汇川区,最远酒店离主会场不超过30分钟车程,交通条件良好,各酒店均提供餐饮。
  三是安全保障有序推进。安全保障由遵义市公安局牵头,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成立了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下设指挥协调、属地安保、交通安全保畅、消防安全、安全检查5个工作组。对参与安保的公安、消防队伍进行了专题培训,并进行多次现场踏勘,制定了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活动直接涉及的红花岗区、汇川区、新蒲新区对应成立了应急处置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地相关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四是综合保障全面落实。针对此次活动以少年儿童为主,人数多、涉及面广的特殊情况,市卫计委、市场监管局、市水务局、市供电局、三家移动通讯公司等单位已经分别成立领导机构和专题工作组,确保活动期间在紧急医疗救护、水电、食品安全、通讯保障等方面24小时均有专人值班。活动主会场和所有酒店均设有医疗急救、应急供电、通讯保障、消防等专用车辆和专业队伍全天候执勤,实行定点、定人、定责制度,确保万无一失。
  五是特色文化丰富多彩。特色文化展示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调集全市乃至省级非遗产品、文化创意产品、少儿美术作品和特色旅游纪念品,在遵义师范学院星光广场设立展示区进行展示,展示内容包括以藤编、竹雕、竹扇、泥塑、农民画、木雕组成的传统手工艺品;以古琴制作及演奏、剪纸、通草堆画、陶艺、竹编、油纸伞、布艺编织等组成的传统手工艺品;以民间刺绣、苗族刺绣、银饰等组成的少数民族特色产品;以草编鞋、手工枯木台灯、古法造纸等组成的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文化元素文创产品;以绘画、书法、篆刻、摄影等组成的少儿美术作品;以遵义旅游精品景区和风光图片为主遵义市旅游精品线路、产品、景点。
  六是氛围营造有效开展。按照活动节前、节中、节后三个阶段制定了宣传方案,整合宣传资源和媒体力量,采取中央、省、市联动互动形式,声屏报网、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跟进,展开多形式、多层次、广覆盖的立体宣传,形成社会关注热点,扩大和提升遵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少年儿童合唱节、走进红城遵义。市属新闻媒体已全面启动此次少年儿童合唱节新闻报道。
  七是志愿服务准备充分。已招募160名志愿者,不仅围绕此次活动内容以及省情、市情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还聘请合唱专家进行了合唱专业培训,确保整个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做到热情、大方、周到和专业。活动期间将对文化和旅游部、各省来宾、合唱专家、参演队伍全程服务。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作为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的承办城市,我们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关心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承办好本次活动,展现“红色遵义•人文遵义•醉美遵义”的城市魅力。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已进入倒计时,在此,诚挚希望得到大家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让我们相约遵义,共同见证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刘琦:

  谢谢何秘书长。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国际在线记者:

  刚才听了筹备情况介绍,第九届少年儿童合唱节准备充分、活动紧凑,我的问题是,本届少年儿童合唱节有哪些看点和亮点?



周国栋:

  谢谢您的提问,这届合唱节参加的队伍和人数都较多,共有23省市区36支队伍和4支特邀队伍参加,参加的少年儿童人数达到1766人。
  这次活动会有很多的看点和亮点,一是邀请两支残疾人合唱团参加展演,充分体现音乐不分界别,残健共融、享受音乐、享受艺术的人文关怀。二是邀请了两支具有代表性的乡村少年宫合唱团。通过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展现乡村学校文化艺术建设成果,展示农村文化建设为农村孩子提供了丰富的课余生活、提供健康成长环境所取得的成效。三是结合“快闪秀”活动和来宾参观遵义会议会址这一契机,安排了我市少年儿童为主讲的“小小讲解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讲解遵义会议和红色文化故事,体现我市在深化学生素质教育、提高综合实践能力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四是将利用“快闪秀”送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遵义会议会址和空隙时间参观科技馆,让小歌手们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和感受现代科技的魅力,展示祖国的未来不忘党恩,讴歌革命先烈的乐观向上风采。五是增加招募音乐专业志愿者40名,为合唱团队专题服务,所有志愿者经过合唱专业方面培训,让志愿工作更专业化。谢谢!



贵州综合广播记者:

  本届少年儿童合唱节参加展演团队有40支,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达到1700多人,并且有残疾人团队,请问对后勤保障方面有哪些安排。

何家琴: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加强后勤保障和服务,一是7月17日、7月20日我们为参加活动的嘉宾和团队提供接送站服务,接送站地点为贵阳龙洞堡机场、遵义新舟机场和遵义高铁站。在遵义活动期间同时为嘉宾和团队提供用车保障。所有参加服务的车辆均经过严格检查,驾驶人员经过严格培训,服务车辆配备服务人员和志愿者。
  二对活动主会场和所有酒店进行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全面检查。活动期间均设立医疗急救点,应急供电、通讯保障、消防等专用车辆和专业队伍全天候执勤,确保活动期间在紧急医疗救护、水电、食品安全、通讯保障等方面24小时均有保障。
  三是制定了严密的安全保障方案和交通保畅方案,增加安全保障和交通疏导人员,实行定点、定人、定职责,并制定了安全应急预案,提前进行多次现场踏勘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四是利用电子信息提供便捷服务,参加活动的嘉宾和团队通过扫描设置在宾馆和主会场的二维码,即可知晓整个活动的日程安排。
  五是对两支残疾人展演团队我们增加了志愿服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协助随团老师为残疾少年儿童提供好服务。谢谢!

刘琦:

  谢谢黎厅长、何秘书长、周书记。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刚才,记者朋友与三位发布人做了沟通和交流,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与省旅发委或者遵义市取得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