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7月10日贵州省举行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7-12 10:41:43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刘琦: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从2006年开始,每年贵州都会举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十多年来,旅发大会已经成为我省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也将于7月16日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召开,今年的准备情况如何?有多少嘉宾参加?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大会的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旅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汪文学,黔东南州政府副州长肖明龙,黔东南州旅发委主任王建华同志出席发布会,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汪主任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有请汪主任。



汪文学:

  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圆满落下帷幕之际,我省又将于7月16日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召开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这是我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有效推动旅游产业扶贫,向国内外展示我省发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成果的重要举措。届时我省主要领导、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及国内外重要嘉宾450余人将出席和参加会议。
  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十多年来,旅发大会已经成为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十多年来,国家旅游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每一届旅发大会均有原国家旅游局领导、省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发表重要讲话或主旨演讲。正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旅发大会与时俱进、阔步前行,越办越有方向、越办越有动力、越办越有效果、越办越有影响。2016年5月,在第十一届旅发大会上,省政府宣布在黔东南州召开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这是黔东南州第二次获得承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机会。
  即将在黔东南州召开的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第一,本届旅发大会是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坚守“两条底线”和在十九大贵州代表团关于乡村旅游转型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强化脱贫攻坚主战场意识,持续打好“四场硬仗”,扎实抓好“五项专项治理”,着力做好“四个聚集”,深入推进“一场产业革命”,坚持贵州大数据、大旅游、大扶贫发展战略,精心谋划旅游项目,做大做强以山地民族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业,把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确保旅游业旺季更旺,帮助更多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发展脱贫的生动实践。第二,本届旅发大会是我省推进《贵州省乡村旅游村寨建设与服务标准化》、《贵州省乡村旅游客栈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贵州省乡村旅游(农家乐)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三个标准及厨房间、卫生间建设标准等乡村旅游设施和服务标准化工程实施年,努力提升系列标准覆盖面,以标准化推进形成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培育农村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推动乡村旅游业转型升级助推旅游扶贫的实际行动。第三,本届旅发大会是全省实施“五步工作法”、“产业发展八要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总结乡村发展经验,建设美丽乡村,扩大“旅发”效应,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强,强力助推全省后发赶超、加速全面小康的具体举措。
  旅发大会本身就是与时俱进、开放创新的大会,一届有一届的亮点和特点,第十三届全省旅发大会在继承以往十二届旅发大会基本经验和风格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了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对内工作部署和向外推介有机结合,力求开放度更高。本届大会认真总结以往成功经验,按照内外兼顾、开放办会的原则,把握规律性、提高开放性、增强包容性、突出主题性,力求丰富大会内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大会实现工作部署和营销推介有机结合,省长还将面向海内外参会嘉宾作推介演讲,着力贵州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升的战略部署。在嘉宾邀请上,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广泛涵盖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际组织官员、驻华使节、对口帮扶城市和企业代表、境内外旅行商、投资商、新闻媒体、专家学者等群体,使大会成为汇聚各界精英的开放交流平台。
  二是做强旅游产业和扩大综合效应有机结合,力求带动面更广。一次旅发大会,就是一次聚力发展。按照《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黔东南州旅游发展的意见》,黔东南州大力实施中部、北部、南部三大旅发大会项目建设战区,围绕实施旅游项目建设、景区带动、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旅游、旅游商品、“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等“九大旅游扶贫工程”,着力打造剑河温泉小镇、丹寨万达非遗小镇、雷山西江苗界旅游综合体、郎德非遗一条街、从江洛香贵州大健康产业示范区、銮里侗寨美丽乡村等一批新项目、新产品;加快推进交通道路、智慧旅游、美丽乡村、配套设施、旅游商品电商等一批标准化服务提升工程;加快构建“快旅慢游”体系,发展全域旅游成效初显,大旅游格局日渐成型。本届旅发大会,不局限于单纯旅游项目,不局限于黔东南一地一域,办会功夫在会外。通过活动配套、线路延伸、项目观摩,以及大会后续文化交流和自助体验等活动,扩大辐射面,增强带动力,形成“一地举办、全省联动”综合效应,实现“景区带村”等旅游扶贫目标。本次旅发会上,各地将与省外投资商新签约旅游扶贫项目21个,总投资近680.06亿元。
  三是乡村旅游营销和媒体聚焦造势有机结合,力求影响力更大。本届旅发大会上,将邀请国内外旅行商、旅行社、媒体考察凯里市云谷田园休闲农业、开发区下司古镇风韵、丹寨县万达非遗小镇、从江县岜沙苗寨传统村落文化、黎平县肇兴侗族文化等黔东南乡村旅游精品,从而把我省乡村旅游产品更好地推向市场。为办好本届旅发大会,围绕主体活动推出了乡村旅游旅游扶贫项目观摩活动和多项配套活动。大会期间,将举办全省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开展旅游扶贫交流工作,总结全省旅游扶贫经验和典型,统筹部署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下一阶段工作。大会前后,举办“全国乡村旅游扶贫(贵州黔东南)现场会”、港澳旅游商“多彩贵州风 大美黔东南”旅游推广活动、中国(黔东南)国际民歌合唱节、第七届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黔东南乡村旅游扶贫线上平台启动仪式等活动,推动高端发声、媒体造势、市场搭桥、智慧服务,奏响多彩贵州乡村旅游最强音,力求扩大宣传营销吸引力和影响力。
  四是推动旅游扶贫和智慧旅游展示有机结合,力求创新性更强。大会筹备过程中,我们在将总结我省黔东南旅游成果编印成册的同时,围绕“乡村旅游扶贫”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黔东南智慧旅游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平台,提升乡村旅游智能化服务水平和质量,面向市场推出一批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服务,对外展示黔东南中国苗侗特色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通过的《中共贵州省委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坚定打赢旅游扶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我省农村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新贡献。本届旅发大会还将充分展示智慧旅游建设创新成果,在旅发大会上展示贵州省旅游精准扶贫云系统和“一部手机玩转黔东南”的实时过程。
  总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决心和能力,与社会各方一道,力求细致、精致、极致,把第十三届贵州旅发大会办得更加成功、圆满、精彩,努力为我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同步小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欢迎大家届时赴会采访报道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盛况,聚焦贵州乡村旅游,助力推动贵州旅游扶贫和乡村振兴。谢谢大家!

刘琦:

  谢谢汪主任。下面有请黔东南州政府副州长肖明龙介绍本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肖明龙: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向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介绍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相关内容。
  2008年,第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黔东南召开,成功推出了西江千户苗寨,有效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为此,我州始终把旅游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充分认识到乡村旅游是黔东南的“硬资源”,是最有可能在全省“作表率、走前列”,最具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产业。
  十年来,通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旅游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成效明显。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州共接待游客2.24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11.43亿元,均增长30%以上,实现高速高质发展。2017年以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2.18万余个劳动力就业,助推9.55万人实现增收,旅游富民成效日趋显现今年,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再次在黔东南召开,这不仅是省委、省政府对黔东南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厚爱,更是全省站在新的起点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在省旅发委等省直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人民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经过两年的积极筹备,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本届大会以“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突出旅游扶贫和旅游标准化建设,是一届推动产业升级、扩大利益联结,助推脱贫攻坚的盛会,是一届“情系民生、突出特色、务求实效”的盛会,更是一届区域联动、合作共赢、扩大开放的大会。本次大会主体活动主要有贵州旅游推介会、全省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旅游扶贫招商签约仪式、黔东南乡村旅游文化展示、乡村旅游扶贫项目观摩考察等活动。重点推出黎平肇兴侗寨、从江岜沙苗寨、从江銮里侗寨等三个观摩点,总结和展示不同旅游扶贫模式、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成果等。在现场观摩同时,通过黔东南旅游扶贫新闻视频剪辑、黔东南旅游扶贫成果平面展板、旅游扶贫成果经验汇编等方式展示黔东南旅游扶贫成果。在贵州旅游推介会结束后,由黔东南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组成的民族文化展示队伍将向省内外来宾展示黔东南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
  本届大会还具有以下四个亮点:
  一是聚焦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州以承办第十三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突出“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主题,用好“五步工作法”,聚焦产业“八要素”,大力实施旅游扶贫“九大工程”,多渠道加大乡村旅游投入。镇远古城、西江苗寨、肇兴侗寨等景区品质全面提升;推出了剑河温泉小镇、丹寨万达小镇、凯里下司古镇等一批新景区、新业态;打造了从江岜沙苗寨、从江銮里侗寨、榕江大利侗寨、雷山郎德苗寨、三穗颇洞农业园、麻江“蓝梦谷”生态蓝莓体验园等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示范点;创新组建了黔东南乡村旅游合作社联合会,不断扩大乡村旅游利益联结。乡村旅游效益凸显,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二是聚焦旅游标准化建设,助推乡村旅游品质服务提升。省委、省政府为加快全省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制定和颁布了《贵州省乡村旅游村寨建设与服务标准化》、《贵州省乡村旅游客栈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贵州省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三个标准及厨房间、卫生间建设规范等乡村旅游设施和服务标准。黔东南州高标准全覆盖推进“三个标准”和“两间”规范实施,目前,全州共有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客栈和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300余家,乡村旅游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同时,以省“三个标准”为指导,逐步建立健全黔东南特色乡村旅游标准,镇远古城和西江景区旅游服务标准化已经国家标委会评审通过,肇兴景区正在接受国家标委会评审。通过乡村旅游设施和服务标准化的推进,有力地促进我州乡村旅游的提质升级,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聚焦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助推民族文化产业发展。黔东南州灿烂多姿的民族民间文化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金矿”,是彰显“多彩贵州”的重要色调。我们通过大力挖掘大美黔东南文化、展示大美黔东南文化、传播黔东南文化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旅游健康快速发展,加速释放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雷山西江苗寨的“十年巨变”、黎平肇兴侗寨惊艳亮相春晚、从江岜沙苗寨的华丽转身等都是最生动的实践。文旅融合,既增强了群众的民族文化自信,也增强了改革开放成果的获得感,成为产业扶贫生力军。游客走进黔东南,将会体验到黔东南民族民间经典文化魅力,感受到浓郁的乡村文化氛围。
  四是聚焦智慧旅游建设,助推“黔货”出山。为加快提升我州智慧旅游服务水平,我们建成了黔东南州(南部)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形成一站式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开发了“畅游黔东南”手机APP系统,游客通过扫描其二维码,即可实时通过手机了解黔东南旅游资源和产品,尤其是乡村旅游点、乡村旅游客栈、农家乐经营、地方旅游商品等全域信息,实现移动终端预定、支付、投诉等多种功能。目前有景区产品70个、酒店产品2078个、旅游商品31个实现上线销售,大力推进了旅游电商发展,推动乡村旅游村寨、旅游客栈、特色产业、优质色农产品、旅游工艺品等“黔货”出山,助力农民增收。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旅发大会是推动贵州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我州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黔东南打造成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让旅游红利惠及更多贫困人口,推动乡村振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希望新闻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的给予黔东南更多的关注,通过镜头和文字让更多的朋友聚焦黔东南、走进黔东南、认识黔东南、了解黔东南、传播黔东南。谢谢大家!

刘琦:

  谢谢肖州长。本届旅发大会是以“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助推下,在确保旅游业旺季更旺时,也能帮助到更多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发展脱贫。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即将在黔东南州召开的第十三届贵州旅发大会,为什么以“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为工作主题和推介主题,有什么现实意义?

汪文学:

  旅游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新时期扶贫开发十大工程之一,也是我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七大战役之一。近几年来,我省千户苗寨因旅而富、肇兴景区因旅而旺、镇远古城因旅而活,都充分彰显了旅游业在改善民生、扶贫开发中的明显优势、特色意义和绝对潜力。可以说,“旅游是扶贫的翅膀,扶贫是旅游的战场”。我省旅游资源60%以上分布在相对贫困的乡村,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贵州省发展旅游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要求确保“十三五”期间,通过旅游发展助推全省100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近年来,贵州旅游系统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系统实施“旅游扶贫九大工程”,持续推动“九个一批”,全力推动“万企万村”帮扶,有力助推了全省脱贫攻坚。旅游扶贫,正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成为贵州脱贫的生力军。
  2018年是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因此,即将在黔东南州召开的第十三届贵州旅发大会,以“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脱贫攻坚”为工作主题和推介主题,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第一,本届旅发大会是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守“两条底线”和在十九大贵州代表团关于乡村旅游转型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持续打好“四场硬仗”,着力做好“四个聚集”,深入推进“一场产业革命”,坚持贵州大数据、大旅游、大扶贫发展战略,做大做强以山地民族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业的生动实践。
  第二,本届旅发大会是我省推进《贵州省乡村旅游村寨建设与服务标准化》、《贵州省乡村旅游客栈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贵州省乡村旅游(农家乐)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三个标准及厨房间、卫生间建设标准等乡村旅游设施和服务标准化工程实施年,努力提升系列标准覆盖面,以标准化推进形成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培育农村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推动乡村旅游业转型升级助推旅游扶贫的实际行动。
  第三,本届旅发大会是全省实施“五步工作法”、“产业发展八要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结乡村发展经验,建设美丽乡村,扩大“旅发”效应,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强,强力助推全省后发赶超、加速全面小康的具体举措。
  因此,相信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在大会采访、项目观摩、会议推进等活动感受其现实需要和深远意义。



贵阳晚报记者:

  黔东南如何统筹把握产业发展“八要素”,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肖明龙:

  孙志刚书记提出的产业发展“八要素”,为旅游扶贫提供了路径。我们结合黔东南实际:
  一是特色化选择产业。以309个传统村落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目前我州开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村寨达到1471个,其中有185个被列为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4个,创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4个。
  二是个性化培训村民。以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经营管理、宣传营销、服务提升、食品安全等内容为重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分批次、有针对性地对旅游村寨村民开展培训,努力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多方位保障技术。围绕贵州省乡村旅游“三个标准”实施,通过会议培训、专家解读、实地指导等方式加大“三个标准”和“两间”规范宣传指导力度,编制了《贵州省乡村旅游质量等级标准通俗读本》送发给乡村旅游村寨、客栈和农家乐以及广大老百姓手中,提升系列标准的覆盖面和执行力。
  四是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向上申报争取获得各项旅游扶贫专项资金5000多万元;州、县建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州级财政每年预算2000万元用于旅游扶贫;加强招商引资,引进了26个旅游扶贫项目,总投资41.73亿元,到位资金12.28亿元。
  五是多方式组织推进。着力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体旅融合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推出云谷田园、三穗颇洞农业园、麻江蓝梦谷蓝莓园等农事感知旅游项目,培育采摘园、特色民宿等旅游业态,满足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需求,努力让绿水青山变成农民的金山银山。
  六是多举措产销对接。精心设计苗侗族风情体验游、山水风光游、古城古镇古村游、特色乡村游等精品旅游扶贫线路;充分利用2018央视春晚分会场等各种平台推介黔东南乡村旅游;结合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建立全球分销系统,与阿里巴巴、携程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实现黔东南1000余种旅游商品上线销售。
  七是多路径利益联结。建立共建、共管、共享机制,让群众全程参与旅游发展,共享旅游“红利”;探索推行能人带户、景区带村、合作社带片区“三带”模式,大手拉小手,抱团脱贫。
  目前,全州农民合作社已壮大到4920家,其中乡村旅游合作401家,成立了黔东南州乡村旅游合作社联合会,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合作社扶贫模式。八是多形式加强基层党建。积极推广“三变”改革、塘约经验,探索了锦屏华寨“合约管理”、丹寨“五户联保”、三穗颇洞“党社联建”、台江长滩“十户一体”、施秉望城“双超”等具有黔东南特色的党建品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贵州旅游广播记者:

  雷山西江苗寨是贵州召开第三届旅大大会后迅速发展的景区,去年被评为全国 “景区带村” 旅游扶贫典型,请问西江的十年巨变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王建华:

  历经十年,西江千户苗寨通过发展旅游,促进了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全面发展,实现了华丽转身,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从2008年的78万人次和1亿元,猛增到2017年的606万人次和49.91亿元,分别增长了7倍和49倍,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历经十年实践得来的“西江模式”为民族地区开辟了旅游带动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的新道路,对民族地区的文化保护发展、脱贫致富以及乡村振兴有着借鉴、参考的重要价值与意义。其主要经验是:
  一是坚持党政强力推动。2008年以来,以举办第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州委、州政府借会发力,整合各类项目建设资金,重点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能力培训、招商引资、市场营销、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等问题,相继成立西江景区管理局进行景区管理,成立西江旅游公司负责业态经营,调动村两委、“建保会”与村老年协会等主体,共同承担西江的经营管理工作,上下一盘棋、一条心奋力推动西江苗寨跨越发展。
  二是以文化引领品牌建设与创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十年来,西江苗寨将静态的自然景观与动态人文景观塑造成为动静结合的旅游体验模式。静态体验产品不断通过田园观光、村寨夜景、苗族风雨桥、吊脚楼建筑群等方式进行打造;动态体验产品不断加大体验型旅游产品的推出。例如将苗年作为品牌的大亮点,通过大量宣传和创新宣传,吸引更多游客认识了解西江独具特色的苗年文化,通过亲身参与苗年,不同时段体验小年、中年、大年三次苗年的节日氛围和不同节日内容,从中感受苗族文化魅力。
  三是合理开发利用民族文化资源。自2008年起,在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西江苗寨通过创新、发展、融入等手段对之进行合理开发利用,进一步提升民族文化的经济价值。为合理利用民族传统文化,西江苗寨先后打造出20多个静态、动态、互动的文化体验点,让游客参与其中,不仅强化了旅游体验,延长了游客逗留时间,还提升了村民的旅游收入。同时西江苗寨以创新式传承,发展、挖掘出游客喜闻乐见的“高山流水”、“五壶四海”等苗族传统酒礼酒仪,将苗族刺绣、银饰锻造、蜡染制作等苗族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审美样式,开发出游客易于接受的文化旅游产品。通过古歌演唱、迎宾表演、民俗展示等活动的参与,不仅直接让村民受益,还带动了苗族文化的传承与活化。
  四是创立民族文化保护发展的利益共享机制。2008年旅游开发不久,西江苗寨就开始探索以民族文化资源保护为根据的利益共享机制,每年从景区门票收入中提取18%的份额作为民族文化保护奖励经费,覆盖景区内所有农户家庭。文化保护奖励费的发放以户为单位,按照《西江千户苗寨民族文化保护评级奖励办法》,受益多少取决于吊脚楼保护的程度和家庭人口数。这一机制为景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是以“景区带村带县”共享发展成果。作为国家80个“景区带村”的示范之一,西江苗寨的景区带动主要体现在产业带动、发展带动和就业带动三个方面。 就产业带动和发展带动来说,十年来,西江苗寨景区带动了周边脚尧、黄里等村的茶产业发展,带动了附近控拜、麻料等村寨银饰产业的发展。在就业带动方面,西江苗寨附近各村寨每年有数以千计的村民常年不间断在景区内打工。在旅游旺季,都能让每位村民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在“景区带县”方面,西江旅游井喷式发展不仅带动周边村镇脱贫致富,还带动雷山县旅游业的发展和县域脱贫致富,2017年,雷山全县旅游综合总收入为77.37亿元,其中西江苗寨为49.91亿元,占比为64%,直接和间接带动全县至少5000人以上实现脱贫致富。
  西江苗寨的巨变和引领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是黔东南乃至贵州通过乡村旅游发展给当地群众带来发展红利的典型之一,黔东南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还有许许多多的生动案例,欢迎新闻界各位媒体朋友深入黔东南采访和挖掘新闻,共同传播黔东南旅游扶贫好故事。

刘琦:

  谢谢汪主任、肖州长、王主任。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刚才,记者朋友与三位发布人做了沟通和交流,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与省旅发委或者黔东南州取得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
  各位网友,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图文直播,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关注贵州,关注贵新发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