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7月13日湖北举行“2018楚商(博鳌)年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7-16 11:03:28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2018楚商(博鳌)年会”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为汇聚楚商力量,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的新篇章,省委省政府定于2018年11月2日-4日在海南博鳌论坛会议中心,召开“2018楚商(博鳌)年会”。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专门召开“2018楚商(博鳌)年会”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通报“2018楚商(博鳌)年会”的有关情况,二是请记者提问。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同志,
  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同志,
  海南省湖北商会会长陈良刚同志,
  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秘书长蹇宏同志。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同志,介绍“2018楚商(博鳌)年会”的总体情况。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

  新闻界的朋友们、各地市招商部门的同志们:
  大家好!
  为进一步凝聚楚商力量,打造楚商品牌,经省委领导批准同意,定于今年11月2-4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18楚商(博鳌)年会暨全国湖北商会会长会议。非常感谢大家对2018楚商(博鳌)年会的关注与支持,下面,我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会议的背景和意义
  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心下,楚商商帮快速崛起,省外湖北商会蓬勃发展,已成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省委统战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09年由省工商联举办了首届全国湖北商会会长会议暨楚商合作发展论坛,并连续举办四届,为2013年湖北省政府成功举办首届楚商大会奠定了重要基础,此后,就形成了由湖北省政府主办的楚商大会与在省外举办的全国湖北商会会长会议暨楚商合作发展论坛,交替举办的格局。按照省委把楚商大会打造成高水平开放平台的要求,定于今年11月2-4日举办2018楚商(博鳌)年会暨全国湖北商会会长会议。此次博鳌年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楚商的亲情、乡情和创业发展的热情也将得到极大激发,楚商之间的合作交流也将更加广泛和深入。
  二、会议的宗旨、主题和定位
  会议的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总目标,依托博鳌国际性平台,进一步凝聚楚商力量,叫响楚商品牌,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湖北样本,切实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与商会组织建设,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会议主题为“楚商新时代 合作创未来”。
  会议的定位是“国际平台、南海风情、楚商特色”。
  三、2018楚商(博鳌)年会总体安排
  (一)年会的时间地点
  本次年会时间定在2018年11月2日-4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二)年会的支持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及协办单位
  本次年会的支持单位有湖北省委统战部、海南省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是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海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湖北省人民政府驻海南办事处。
  承办单位是海南省湖北商会,全国各省级湖北商会均是本次年会的协办单位。
  (三)参会人员及规模
  参会人员包括:湖北省领导及各厅局级部门领导;海南省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楚商、港澳台楚商代表;国内知名企业家和各行业特别是新经济的领军人物;知名商会代表;省委统战部领导及相关处室同志;省工商联领导及部室负责人;有关经济组织、研究机构代表;境内外新闻媒体。
  年会规模为800人。其中,全国楚商代表500人,国(境)外楚商代表与重要嘉宾150人,海南省内代表及工作人员150人。
  (四)年会活动的具体安排。
  第一天:11月2日
  上午:举行楚商联合会第二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主要内容是审议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相关工作,商讨楚商联合会2019年工作规划。
  下午:召开全国湖北商会会长会议。主要内容是探讨商会建设,通过“楚商博鳌共识”,发布年度全国湖北商会有关报告。
  第二天:11月3日
  上午:举行2018楚商(博鳌)年会开幕式。随后举办本届年会主旨大会。
  下午:举行专场活动(平行举办),其中举办“亲清”政商座谈会;楚商“新丝路”国际合作圆桌会;商务合作交流推介会等。
  晚上:举行闭幕式。对(2018)年度楚商人物进行颁奖,同时举行下届楚商(省外)年会交旗仪式。
  第三天:11月4日
  招商引资深度对接、楚商会长市县行活动。
  (五)年会活动的宣传
  1.会议将联合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新浪网、《湖北日报》、《海南日报》、《楚商》杂志等主流媒体开展年度楚商人物宣传,弘扬楚商企业家精神;
  2.通过《湖北日报》、《楚商》杂志、楚商网、楚商新媒体、湖北广播电视台等重点围绕《楚商博鳌共识》、《楚商商会发展蓝皮书》、《楚商商会指数报告》、《天南地北访楚商》等开展宣传报道;
  3.探索平面、网络、视频、音频、直播等多渠道、多媒体融合宣传。
  各位记者朋友,目前,大会筹备进展顺利,会议保障工作已基本就绪。大会会务组将努力为参会嘉宾和代表提供便利条件,为各项活动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切实做到精准、精细、精确。同时,年会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本着“规范、节俭、热情”的原则办会,展示良好的形象和风貌。
  省委、省政府热情关心、高度重视,广大楚商热切期盼、群策群力,各界朋友鼎力支持、共襄盛举,我们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2018楚商(博鳌)年会一定会办成一个精彩、圆满、成功的盛会。
  谢谢大家!

湖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谢谢王书记。下面,请海南省湖北商会会长陈良刚同志,介绍“2018楚商(博鳌)年会”的筹备情况。



海南省湖北商会会长陈良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各地市招商部门的领导,大家好!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楚商作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有生力量,重视楚商事业,关心楚商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楚商商帮快速崛起,全国各地湖北商会蓬勃发展,在带动楚商发展与返乡投资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在海南举办2018楚商(博鳌)年会,将成为新时代楚商再出发的誓师大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将举全会之力,不辜负家乡父老乡亲的重托,把本次年会办成促进楚商大团结、大发展的大会。借此机会,我把2018楚商(博鳌)年会筹备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一、筹备工作指导思想
  借鉴历届大会经验,根据湖北省工商联指导意见,在本次年会筹备中严格遵守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的“六条意见”。把“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务实、形式精彩、会风朴实”作为本次年会筹备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穿在年会筹备工作中。
  ——主题突出。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不懈努力,楚商企业家群体不断壮大,楚商在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影响力和带动性继续增长,楚商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本次年会将突出促进楚商商帮发展的大主题,总结交流楚商商帮发展和商会工作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促进楚商回归和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特色鲜明。本次年会安排在海南博鳌举行,要体现博鳌国际平台的作用,体现国家一带一路和海洋战略的特殊。要借助国家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将楚商发展融入国家的南海战略、全球一体化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之中,并充分体现上述特色。
  ——内容务实。本次年会务实有效,要形成系列成果。既要凝聚楚商发展的新共识,也要有商会发展的新理念和产业发展的新成果。使本次年会成为楚商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形式精彩。本次年会在形式安排上注重会议形式创新。既有庄严隆重的主旨大会、也有各个层级企业家参加的交流会议。所有会务安排均体现国际化元素、海南地方文化元素和楚商情怀。
  ——会风朴实。本次年会严格遵守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的“六条意见”,不搞花架子、不铺张浪费,强调会议的有效性、参会人员的体验和收获。
  二、筹备工作总体情况
  为了把本届年会办成有影响力、里程碑式的大会,2017年6月底,我会即召开常务副会长扩大会议,成立年会筹备工作小组,启动年会筹备工作。2017年7月底8月初,我会先后走访了广东省湖北商会、上海市湖北商会等上届大会承办单位和20多家异地湖北商会,向兄弟商会取经学习。并专程赴湖北省工商联汇报大会调研情况和筹备工作思路,并听取了湖北省工商联对大会的指导意见。2017年12月13日,全国省级湖北商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在北京泰康商学院召开。我会向会议通报了年会筹备工作思路和方案并得到各省级湖北商会的积极响应。
  2018年2月25日,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来我会调研并深入交流研讨年会方案。双方就年会筹备工作达成广泛共识。
  2018年3月12日,我会同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专程向湖北省工商联汇报年会筹备进展得到省工商联刘主席充分肯定,同时对大会定位、大会成果、大会活动的安排表示大力支持,并表达了省委省政府对大会的重视和关注,要求把大会打造成高水平开放平台,谨记省委、省政府嘱托,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大会,凸显楚商商帮崛起、楚商回归主题,进一步打造楚商品牌,汇聚楚商力量,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平台。
  2018年4月17日至18日,由湖北省工商联主办,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和海南省湖北商会承办的“2018(博鳌)楚商大会筹备工作会议暨全国湖北商会秘书长培训班”在海南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湖北商会的秘书长和代表们参加了会议,讨论和完善了年会方案。
  2018年5月20日,在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二届理事会二次会长办公会上,我会向来自全国各省级湖北商会会长和企业家们汇报年会筹备进展情况并发出参会邀请,得到大家的踊跃响应。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标志,年会筹备工作将进入新阶段。
  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开展招商引资和筹备协调工作,积极与各地市州政府和重点企业联系,全面推进招商合作。同时,全面开展会务筹备,有效落实年会方案制定的各项会务安排,确保本次年会达到预期目标。
  新闻界的朋友们,各地市招商部门的领导们,2018楚商(博鳌)年会要充分展示楚商发展新成就,提升楚商的国际形象,进一步凝聚楚商力量,叫响楚商品牌,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湖北样本,切实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与商会组织建设,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大会各项筹备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通过多方努力,上下联动,各项筹备工作正健康有序地全面推进。我们要继续创新办会、合作办会、搭建平台、注重实效的原则,把本届大会办成影响力深远,成效卓著的大会。我们诚挚邀请各地市州政府充分利用本次楚商博鳌年会的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和支持年会有关活动!我们热忱欢迎全国各地湖北商会、国内外楚商企业家莅临博鳌,共襄楚商商帮发展的盛举。
  各位记者朋友,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湖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刚才,王书记、陈会长对“2018楚商(博鳌)年会”的相关情况分别作了介绍。下面,请记者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各自媒体名称。



湖北日报记者:

  和以往的“楚商发展合作论坛”相比,2018楚商(博鳌)年会有哪些特色?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

  一是新时代,新思想。
  2018楚商(博鳌)年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总目标,依托博鳌国际性平台,进一步凝聚楚商力量,叫响楚商品牌,是湖北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是新思路新举措。
  此次大会无论是主旨活动,还是专题会议,都经过精心设计,主题明确,亮点纷呈。在博鳌这一国际化平台上,楚商“新丝路”国际合作圆桌会和商务推介交流,将更清晰、更精准地探讨楚商国际竞争力的培育新路径,推动楚商回归,助力湖北经济腾飞。
  三是新机遇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本次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举办“亲清”政商座谈会,同时重点探讨楚商商会建设发展新思路,进一步优化湖北的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培育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湖北广电综合频道记者:

  2018楚商(博鳌)年会为什么选择在博鳌举办?博鳌这一国际性平台,将对本次大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海南省湖北商会会长陈良刚:

  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我非常愿意回答。
  首先,我把博鳌做一个简单介绍。博鳌地处海南的东部,是海南省琼海市所属的海边小镇,博鳌为博鳌亚洲论坛总部的永久地所在地,这个论坛是我国唯一的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从2002年开始,论坛每年定期在博鳌召开年会。论坛目前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论坛致力于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目前,论坛已经成为我国推进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的国际化平台。在这里举行楚商年会,有利于扩大楚商的国际影响力。为此,经过多方协调,今年的楚商年会已经确定在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举行。
  第二,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十九大后,党中央高度重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的实施。今年4月初,习总书记在博鳌发表了重要讲话,面向太平洋和大西洋,表明了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接着在4月13日,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发的系列举措,尤其是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将成为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总书记的讲话在国内外迅速形成巨大反响。在这里举行楚商年会有利于实地感受总书记讲话的本义,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楚商合作发展的新思路。
  第三,博鳌是国际化交流对话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举行楚商年会,有利于提升楚商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叫响楚商品牌。刚才王书记讲过了,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各地湖北商会的全面推进下,楚商商帮正处于快速崛起的黄金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全体楚商领袖齐聚博鳌,交流创业发展经验,交流商帮经济的理论与实践,将进一步明确楚商大团结大发展的共识,同时,籍此机会加强湖北与海南经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将发挥特殊的作用。
  另外,还顺便告诉大家,博鳌是一个专门为论坛设计的集生态、休闲、旅游、智能和会展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拥有十分宜人的自然地理环境,也是一个旅游胜地。这里紧邻大海,又处于万泉河入海口,植被极好,民风淳朴,海鲜美食丰富多彩。年会举办的11月份,正是博鳌风和日丽,气候宜人的时节,特别适合大家放松心情,思考未来,谋划合作。欢迎大家届时博鳌聚会。我们将为大家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谢谢!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作为2018楚商(博鳌)年会的主办方之一,本次大会能对楚商商帮,以及楚商在全国各地的商会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和影响?



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秘书长蹇宏:

  本次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这次大会是楚商的一次大团圆盛会。随着西藏湖北商会的成立,楚商商帮的旗帜遍插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形成“全国一盘棋”。此外,海外湖北商会也将首次参加年会。
  按照陈东升会长的安排,这次大会要团结天下楚商,打造“楚商云”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包含信息共享、资源整合、产品推广、项目对接,目的就是用专业化的服务平台,促进楚商商帮的迅速崛起,所以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这次大会将重点表彰一批在商会建设、培育商帮方面的优秀省级商会,在此基础上探讨形成博鳌共识。湖北要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有标杆和榜样。在这里也跟大家汇报一下,陈东升会长率先带头回乡投资,将他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总部落户在了武汉;雷军将小米“第二总部”、金山软件的重要基地、顺为资本和小米生态链的一些企业也落户在湖北;周鸿祎把信息安全的基地也放在了武汉。我们有这些楚商标杆,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这次大会,大家共同交流,共同学习,树标杆,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在这基础上,我们将会掀起一个回乡投资,促湖北经济发展腾飞的局面,也会以楚商商帮的力量共同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湖北交通广播记者:

  请问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的常务副会长黄立,作为优秀楚商代表,您认为楚商商帮最近几年的发展又哪些变化和突破?



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

  一、在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下,楚商商帮呈现新的崛起态势。近几年,省委省政府把发展非公经济和民营经济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在这种良好的政策环境下,才有了楚商商帮的快速崛起。
  二、近几年,楚商商帮由过去松散的、自由化发展的局面,变成有凝聚力、有规范、有规划、有组织、有战略、有具体行动的态势和局面。特别是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之后,在陈东升会长和蹇宏秘书长的努力下,让楚商商帮形成了有凝聚力的态势,这一点相较以前,有了巨大的变化。此外,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秘书处是一个高效的组织,成立之后做了大量工作,举办了很多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楚商的凝聚力。
  三、楚商近几年的发展,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楚商历史悠久,近几年涌现了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企业,比如小米,壮大了楚商的社会影响力。
  四、通过所有楚商的努力,大家达成高度共识:楚商必须联合团结,以大带小,以强扶弱。特别是在现在国际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这点显得尤为重要。即便未来经济回暖了,团结的精神仍然不可或缺,只有团结,楚商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张修富: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谢谢记者朋友们的热情提问。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2018楚商(博鳌)年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各新闻单位充分发挥全媒体优势,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对2018楚商(博鳌)年会进行深入的宣传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