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7月20日河南省举办“2018年上半年河南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7-23 14:52:31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体情况如何?与去年相比,经济运行情况有哪些亮点和积极变化?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炎先生,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德友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郑延保。
  首先,请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炎先生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王世炎: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领,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按照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持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新动能较快成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端。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2244.51亿元,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705.73亿元,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10694.88亿元,增长7.7%;第三产业增加值9843.90亿元,增长9.1%。
  一、粮食生产基本正常,畜牧业生产形势稳定
  夏粮产量722.74亿斤,虽因灾略有减产,但仍属丰收年景;秋粮作物基本实现了适时播种,目前墒情适宜、长势良好。畜牧业生产基本平稳。上半年,全省猪牛羊禽肉产量314.41万吨,增长1.5%;其中,猪肉产量233.98万吨,增长3.0%。生猪存栏4189.5万头,同比下降2.0%;生猪出栏3052.99万头,增长3.0%。
  二、工业平稳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改善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与一季度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长7.9%,集体企业增长3.7%,股份制企业增长7.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8%。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3%,制造业增长8.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7%。上半年,全省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9.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7个百分点。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8.9%,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增长65.1%。
  三、服务业较快增长,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
  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1%,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持平。公路客货运总周转量增长8.5%;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增长18.5%、12.2%;邮政业务总量增长26.9%,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86.1%。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2%、15.8%和10.2%,同比分别提高5.2、4.7和3.7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商品房销售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4.9%,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9.4%,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0.6%,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4%。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6%。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8.1%,国内贷款下降24.6%,自筹资金增长4.0%,利用外资增长12.8%。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131.32亿元,增长5.6%。商品房销售面积5337.50万平方米,增长15.8%;商品房销售额3069.13亿元,增长24.8%。
  五、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48.05亿元,增长1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3270.59亿元,增长10.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875.71亿元,增长10.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072.33亿元,增长11.9%。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8499.27亿元,增长10.9%;餐饮收入1448.78亿元,增长12.2%。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7.9%、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4.7%、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4.6%、家具类增长14.0%、通讯器材类增长14.0%,均明显高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
  六、进出口企稳回升,贸易结构继续改善
  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2128.5亿元,增长2.1%,比一季度回升5.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89.5亿元,增长7.1%,进口739.0亿元,同比下降6.2%。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853.7亿元,增长16.1%,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40.1%,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59.2亿元,增长16.1%。
  七、财政收入增速加快,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9.7亿元,增长14.5%,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8.0%,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70.1%,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2980.1亿元,当月增加1445.2亿元,比年初增加3911.4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4876.8亿元,当月增加735.9亿元,同比多增46.9亿元,比年初增加3128亿元。
  八、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涨势平稳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保持温和上涨。分城乡看,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2.1%。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上涨0.9%,衣着上涨1.1%,居住上涨3.0%,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2.1%,交通和通信上涨2.4%,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8%,医疗保健上涨8.3%。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
  九、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就业稳定增加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63.92元,增长9.1%,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4.2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7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7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92万人,转移就业总量达到2983.92万人。新增返乡下乡创业11.89万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总量112.84万人。
  十、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动能快速成长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占GDP的比重44.3%,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49.3%,高于第二产业1.5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不断改善。上半年,全省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57.2%,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0.2%,占工业投资的比重18.9%,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4%、9.9%,分别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7和2.2个百分点。上半年,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7.0%,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9个百分点。
  十一、去降补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
  过剩产能有序化解,上半年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4.2%、6.7%、3.4%。商品房库存减少,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270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1%,其中住宅下降14.8%。短板领域财政支出及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财政用于节能环保、扶贫、科学技术、教育等领域的支出分别增长111.2%、60.6%、48.7%和15.7%;航空运输、教育、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投资分别增长82.2%、51.0%和28.9%。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我省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和阵痛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依然艰巨。下一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抓好各项政策落实,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积极进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郑延保:

  谢谢王局长。
  现在,请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媒体的名称。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日报记者:

  王局长您好,我是河南日报记者,结合您刚才发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我想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我省经济形势?您刚才提到上半年GDP增长7.8%,我们知道一季度GDP增长7.9%,那么上半年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0.1个百分点,请问您是什么原因?您是如何看待这个回落的?谢谢!

王世炎:

  从全省情况看,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可以从经济运行平稳、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改善、动力活力增强这四个方面来看。 
  第一,经济运行平稳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就业稳定增加,物价水平总体稳定这三个方面,表明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增强。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上半年GDP增长7.8%,与上年全年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今年以来保持在7.7%的增长水平;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就业形势看,就业是稳定增加的,城镇就业每月稳定新增10万人以上。从物价水平看,居民消费价格保持2.5%左右的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涨势平稳,涨幅同比回落。
  第二,结构调整优化主要体现在产业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改善这两大方面,表明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增强。
  从产业看,第三产业增长较快,继续领跑全省经济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生产总值1.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49.3%,高于第二产业1.5个百分点;工业产业结构和农业种植结构都在调整优化。
  从需求看,消费支撑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更加巩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从2017年1-4月起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今年高于投资增速的幅度在2个百分点左右。消费升级继续加快,调结构、促创新等领域投资力度加大。
  第三,质量效益改善主要体现在经济效益和环境质量两个方面,表明经济发展的包容性增强。
  从经济效益看,一是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倍差2.63,同比降低0.02。二是企业效益改善,盈利能力提高。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8.9%,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三是财政收入较快增长,质量提升。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5%,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70.1%,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从环境质量看,能源利用效率整体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0.1%,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2%;清洁能源、新能源发电比重在提高;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增”(上半年PM10平均浓度同比降低11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低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天),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
  第四,动力活力增强主要体现在改革、开放、创新三个方面,表明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增强。
  从改革看,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国企改革攻坚战加快推进,效应显现,1-5月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6.2个百分点;市场主体继续快速增加,大众创业蓬勃发展,上半年日均新设立企业912户。
  从开放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上半年新入驻企业14369家;新开通郑州至悉尼、郑州至莫斯科等洲际航线,融入“一带一路”取得良好成效;网上丝绸之路持续发力,1-5月跨境电商进出口(含快递包裹)增长41.4%。
  从创新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上半年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73.1%;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网络零售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新成果不断涌现,新的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以上是我对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的总体看法。
  至于你提到GDP增速为什么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这个问题,这实际上是今年的一个特殊情况。从三次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发展是稳的,刚才也说了是平稳较快增长,增速跟一季度持平;第二产业增速是稳中略有回升的,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GDP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第一产业的回落,其中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夏粮的减产。去年10月中上旬秋播期间,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冬前积温不足;今年清明前后,大部分地区遭受寒潮天气,种种不利因素导致夏粮减产2.8%,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
  所以我认为,虽然第一产业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但是主要是由于特殊因素影响,我省粮食生产能力已经稳定,夏粮虽然减产了,但依然是历史高产年份,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也并没有发生改变。
  我回答完毕,谢谢!

新华社记者:

  赵局长您好,我是新华社河南分社的记者。我想请问您,经过多年的大力发展,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上半年的服务业发展有哪些亮点,支撑了服务业的平稳较快增长?谢谢!



赵德友:

  关于服务业相关数据,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服务业中交通运输、邮政电信等行业的数据,王局长已经进行了发布,我这里重点谈一下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从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来看,今年以来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1-5月增长13.1%,八成以上行业大类保持增长。分行业看,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发展强劲,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5.5%和24.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营业收入增长23.9%;科技服务业引领作用增强,营业收入增长15.8%,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其中占比较大的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安全、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信息技术咨询等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均在25%以上;交通运输业较快发展,高速铁路旅客运输业营业收入增长22.9%,航空旅客运输业营业收入增长22.5%;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1%。
  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来看,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经营状况良好,企业对下季度生产经营预期较为乐观,服务业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从《服务业小微企业抽样调查》结果来看,二季度80%以上的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情况较好,营收能力增强,90%以上的经营者对下季度经营预期较好,企业经营信心较强。
  我回答完毕,谢谢!

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赵局长您好!我是河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的记者。近年来河南工业经济更加注重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省里面还专门出台了12个产业的转型升级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从上半年的工业运行数据来看,工业经济运行特别是在转型升级方面呈现哪几个突出特点?谢谢!

赵德友:

  工业转型升级的进展,我认为应该从过剩产能、传统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这三方面来看。
  首先,坚定不移的淘汰落后产能。在较好完成前两年去产能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可以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给河南的煤炭去产能任务,同时过剩领域产品产量持续下降,上半年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4.2%、6.7%、3.4%。
  第二,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上半年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9.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7个百分点。代表技术进步方向,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快速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01.8%,服务机器人产量增长163.8%,汽车仪器仪表增长155.2%,锂离子电池增长129.7%。
  第三,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高附加值压延产品产量较快增长,传统产业产品结构由低加工度向高加工度转化,由产业链前端向中后端延伸。上半年,铝工业中铝型材、铝带材、铝箔材产量分别增长9.3%、20.3%、13.4%,而初级产品电解铝产量下降14.2%。化学工业中精甲醇产量增长10.3%,高于上游原煤增速7.9个百分点;合成聚酯纤维产量增长34.5%,高于上游精对苯二甲酸(PTA)26.9个百分点。
  我回答完毕,谢谢!

大河网记者:

  赵局长您好,我是大河网记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直是比较稳定的,近两个月增速出现小幅回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您怎么看当前消费的运行态势?谢谢!

赵德友:

  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比一季度确实出现了0.5个百分点的小幅回落,但是我认为这个小幅回落并没有改变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小幅回落,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5月1日起国内增值税税率下调1%,零售额统计是含增值税的,这样虽然零售额少了一块,但是老百姓享受的货值并没有减少;二是受7月1日进口汽车关税下调的预期等因素影响,五六月份汽车类商品的销售有比较明显的回落,导致上半年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少拉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0.9个百分点。
  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消费品市场依然会保持比较好的发展态势,消费升级优化比较明显。一是网上零售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对消费品市场拉动作用增强。上半年,全省网上零售额增长41.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44.7%,分别高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和33.6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消费升级态势延续。刚才王局长已经介绍了,上半年化妆品、体育娱乐用品、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我回答完毕,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赵局长您好!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今年以来,我省投资增长总体上是比较稳的。投资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投资结构的优化还能够带来产业结构的优化,我想请问您,当前在投资结构调整优化方面有哪些突出特点?谢谢!

赵德友:

  你说的很对,投资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是扩大生产规模、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是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前提条件,而且还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基础支撑,当前投资结构的优化,就是未来产业结构的优化。从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农业投资快速增长。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农业领域投资实现了39.5%的增长,三农的基础作用更加夯实。
  第二,工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在一系列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引领下,近两年全省工业技改投资持续高速增长,上半年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0.2%,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把投资重点转向技术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
  第三,短板领域投资加快补齐。上半年,科教文卫投资增长30.8%,其中教育投资增长51.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5.3%,人民群众获得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
  第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郑州航空港三期工程加快建设,郑州、洛阳地铁进展顺利,高速公路、农村道路、水运等项目加快实施,多式联运、快捷便利的交通优势得到巩固,上半年全省航空运输业投资增长82.2%,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32.7%,水上运输业投资增长162.0%。
  我回答完毕,谢谢!

郑延保: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
  朋友们,刚才两位发布人详细解读了上半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内容全面、丰富,数据翔实,为记者朋友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在此,希望记者朋友们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多角度、多侧面、多形式解读好相关情况,为我省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别说明一下,请记者朋友们在报道好消息的基础上,相关数据及政策解读,以省统计局发布内容为准,新闻标题注意严肃性、规范性,数据注意准确性。遇到问题时,请及时与省统计局联系,核实后方能报道。另外,请记者朋友们在做好本次新闻发布会报道的同时,注意深入挖掘新闻线索,做好后续延伸报道。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