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7月25日贵州省举行2018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产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7-26 08:54:13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宋辉: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8月9日—13日,由农业农村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将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为使大家对本届农交会有一个全面了解,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农委副主任肖荣军同志、贵阳市农委党委书记刘大英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有请省农委副主任肖荣军同志给大家介绍农交会基本情况和筹备情况。



肖荣军: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农业展会的关注和支持。下面,受组委会委托,我向大家通报本次农交会的有关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产品交易会是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省农业委员会和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大型农业行业盛会,此前已成功举办八届,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推动下,经过长期坚持不懈地发展,展会品质不断提升,品牌效应逐步凸显,现已成为我省农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得到了省内外行业协会及国内外广大客商的广泛赞誉,为宣传推介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扩大农业对外交流合作、激活农产品市场流通提供了重要平台,为提升贵州绿色优质高效农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8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产品交易会,仍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省农业委员会和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定于2018年8月9日至13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以“贵山贵水出山珍•优质高效兴乡村”为主题,意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产业扶贫,落实中央关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等部署要求,从展区的设计、活动的安排、入驻企业及产品的选择、宣传的导向等方面都有充分的体现。
  本次农交会使用会展中心1号馆、2号馆、登录大厅及北广场,设置了市(州)政府组团展区、产业扶贫展区、“三品一标”展区、产业化龙头企业展区、“一县一业”展区、贵州绿茶品茗展区、国外境外展区(主要是一带一路国家和港澳台地区)、高铁沿线城市组团展区(主要是成都、重庆等周边城市)以及省外组团展区等。展区面积共约5万平方米,预计参展、观展人数将达30万人。
  届时,将有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泰国、肯尼亚等20余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展商前来参展,国内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政府、高铁沿线城市政府将组团前来参展参会。农业农村部等国家部委领导和全国性行业协会代表将出席展会开幕式。参展团组预计将超过30个,参展企业超过600家,其中省内企业约300家(占50%),并有超过200多家省内外投资商、采购商前来共讨商机、共谋发展。
  本届农交会开幕式定于8月9日上午10:00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登录大厅举行。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是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招商推介会:定于8月9日下午14:00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201会议室举行;
  二是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定于8月10日14:00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登录大厅举行;
  三是万人徒步逛农交活动:定于8月11日举行,以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北广场为起点和终点,绕贵阳市观山湖区主要道路开展活动;
  四是生态农业体验游活动:定于8月9日至13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登录大厅和北广场举行。
  二、展会筹备情况
  从目前筹备情况看,进展比较顺利,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聚焦全省脱贫攻坚。本届农交会聚焦大扶贫战略,以产业扶贫宣传推介为重点。1号馆设置的产业扶贫展区,重点展示展销深度贫困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登录大厅设置的“一县一业”展区,集中展示各县(市、区)“一县一业”发展成果,全面展现我省县域产业扶贫着力点;北广场设置的农产品促销专区,是专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和预计将出现滞销卖难农产品提供的便捷销售窗口。通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农业经营主体加强交流,寻找商机,拓展市场。
  二是国际化特色凸显。本届农交会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1号馆设置国外境外农产品展区,主要邀请“一带一路”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参展,截止目前,已有来自欧洲、南美洲、大洋洲、东南亚、南亚和非洲22个国家近100家展商、来自宝岛台湾高雄县、南投县展团确定参展。同时,为促进国际间农业交流合作,本届农交会开幕式还将迎来多国大使、参赞出席。这不仅是我们贵州高速发展,得到世界范围广泛关注的一个例证,也将是一个共商合作、共谋未来,加快我省农业“走出去”步伐的良好机遇。
  三是体现现代农业大数据高科技。本届农交会运用大数据理念和技术,通过后台设置、数据采集和分析、前端显示等,利用各类显示终端,集中展现全省农业优势产业大数据分析、全省“互联网+现代农业”典型应用场景,以及参展人数、线上交易额、签约信息等展会现场即时数据;与中国工商银行贵阳分行合作,依托工商银行融e联平台,首次推出线上交易二维码等设置,方便展商快销快售以及大数据采集分析;同时,搭建了农交会大数据平台,逐步建立农交会大数据库,为将来展商管理、信息管理、展示展销管理、活动管理、现场管理等提供大数据应用基础和手段,为实现展会管理信息化、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四是擦亮贵州绿色优质高效农产品名片。本届农交会所设置各地政府组团展区、龙头企业展区和“三品一标”展区,对企业及产品的遴选都有要求,重点就是为我省绿色优质高效农产品提供展示展销、宣传推介、招商洽谈的综合性平台,加强品牌营销,引导市场消费,促进强强合作,为贵州农产品冠上绿色、优质、高效的亮眼标签,让贵州绿色优质高效农产品名扬天下。
  五是力争取得农业产业大招商和产销对接新突破。为使展会达到务实高效的目的,本届农交会设置了“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招商推介会”和“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两场活动,拟邀请近200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尤其是农产品流通销售类协会,省内外产加销一体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大型农贸市场、大型采购商等各大销售主体参会,力争取得农业产业大招商、产销对接新突破,建立更广泛的、稳定的销售渠道,促进我省产业兴旺,助推脱贫攻坚。
  六是倡导绿色健康生活理念。近年来,随着都市人群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的与日俱增,伴随着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人们对绿色健康生活的需求正逐步扩大,本届农交会创新性结合城市徒步运动,设置“万人徒步逛农交”活动,让参与群众在享受集体徒步带来身心愉悦、带来健康的同时,又在农交会现场购买到绿色健康的农产品,结合现场宣传,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普及,积极倡导绿色健康新生活。
  七是立足大生态优势。立足“大生态”发展战略,本届农交会设置“生态农业体验游”活动,由各市(州)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各推荐不少于2个集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农业观光园区、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等生态农业体验游目的地,经省旅发委评选确定具有代表性的目的地5至10个,向参会嘉宾和市民进行全方位现场宣传推介,引导生态旅游、农业观光旅游。
  总体上看,本次农交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主题突出。在此,希望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多关注农交会系列活动,多关注贵州农业的发展,积极参与帮助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把贵阳农交会打造成为宣传贵州、营销贵州、发展贵州的重要平台和贵州了解外界、学习外界的重要窗口。 
  谢谢大家!

宋辉:

  谢谢肖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开始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肖荣军副主任,我省提出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大省的目标,请问本届农交会具体有哪些展现内容?

肖荣军:

  省委省政府要求到2020年实现建成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的总体目标,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登记4000个以上,“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认定面积达60%即4100万亩以上。目前,我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登记达4388个,提前完成了目标;“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认定面积3557万亩,比重达全省耕地面积的52%,预计到2020年可完成目标。本次农交会,我们在一号馆设置了“三品一标”特装展位1个、标准展位32个。特装展位将集中展示我省“三品一标”认证登记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并开展贵州绿茶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宣传和部分认证农产品品鉴、展销活动;标准展位将有30余家企业有代表性的100余个“三品一标”认证登记的优质农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和让利销售。欢迎大家届时莅临参观、品鉴、选购。



多彩贵州网记者:

  请问刘大英书记,本届农交会将有20多个国家前来参展,请问具体有哪些国家、哪些产品?

刘大英:

  本届农交会除南美洲以外,其他大洲均有国家前来参展,欧洲有法国、意大利、德国、俄罗斯、土耳其五个国家,产品以酒类制品和食品加工品为主;东南亚有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六个国家,产品以热带水果、燕窝、咖啡等食品加工品为主;中亚有蒙古国、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四个国家,产品以红茶、羊绒制品、香料等为主;东亚有韩国一个国家,产品以休闲食品及药用产品为主;南亚有斯里兰卡一个国家,产品以茶为主;大洋洲有澳大利亚一个国家,产品以奶粉、健康食品为主;中北美洲有古巴一个国家,产品以烟草制品为主;非洲有加纳、喀麦隆、毛里塔利亚、肯尼亚、乌干达五个国家,产品以油类制品和手工制品为主。各个参展国家除有涉农产品参展以外,还有代表各国特色产品参展。



贵州日报记者:

  请问刘大英书记,本届农交会创新性举办“万人徒步逛农交”活动,请问该活动具体有哪些内容?

刘大英:

  本届农交会与观山湖区爱心文化节徒步活动相结合,一方面是为了整合活动资源,丰富展会活动,另一方面也是“农•文•体•旅”相结合的一次有力尝试,它将创造出让市民全面了解贵州山地农业发展成果的机会,更是引导群众“生态文明共享、健康生活同创”的盛会。本次“万人徒步逛农交 畅游爱心观山湖”活动以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北广场为起点,经观山湖区林城西路、阅山湖公园、奥体中心、喀斯特公园、观山湖公园再返回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北广场,沿途设置了五个签注补水点,并在起点和终点设置了贵州特色美食展区、贵州绿茶品茗区和农产品促销区,供参与活动的市民品美食、喝绿茶、购优惠农产品,现场还设置了抽奖、健康农品赠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现阶段,活动报名正在热烈进行中,欢迎广大市民到贵阳市工行各营业网点报名。大家请多多关注“Hai”可以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本届农交会系列活动。

宋辉: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