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7月24日云南举行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7-26 09:30:21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7月24日,云南省举行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活动的组织举办情况和赛装节走出云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在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七彩云南民族赛装节已经蜚声海内外,成为我省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按照组委会的安排,由省文产办、省旅游发展委、省文化厅、省民族宗教委和楚雄州人民政府主办的“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将继续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期间,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隆重举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的组织举办情况和赛装节走出云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他们是:
  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孙炯先生;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石林女士;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女士;
  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殷海琼女士;
  楚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春荣先生。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及楚雄州的媒体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女士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提问。
  首先请徐晓梅部长发布新闻。



徐晓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滇池之滨。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大家应该还记忆犹新,去年我们也是在这里举行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背景板上有两个不变的主题,一个是赛装节、一个是火把节。赛装节、火把节是楚雄州最靓丽的民族文化名片。今天我穿的彝族服装,红色代表激情奔放的火把节,彝绣代表美轮美奂的赛装节。2016年至今三年来,我和大家为共同欢度火把节、赛装节,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一个誓言有声的“千年之约、开放之约和未来之约”。感谢大家来参加“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我代表“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楚雄州组委会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楚雄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的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民族文化独特神奇、民俗风情绚丽夺目、人文资源博大精深,享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的美誉。千百年来,敢于创造天地的彝乡各族儿女守望相助、生生不息,生活在如诗如画的千里彝山之中,孕育了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彝族文化,共享着火把节、赛装节等丰富璀璨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彝族文化是楚雄的“根”和“魂”。省委书记陈豪同志明确要求楚雄州要用心做好“彝乡”文化这篇大文章,全力打造“中国彝乡”品牌。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在楚雄州永仁县直苴彝族小山村,村民们都会自发地组织盛大的“彝族赛装节”,这一习俗传承了1352年,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每年都有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影响力日愈彰显。
  那里的赛装节在座的很多记者朋友都去过,以蓝天白云、满山的油菜花为背景,郁郁葱葱的层层山峦就是自然天成的看台。千百年来,彝族群众在那里自觉自愿自发地赛装比美,形成了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赛装仪式感,首先是毕摩祈福,然后老爷爷队、老奶奶队、中年队、青年队、少儿队纷纷上场一展风采。彝族有句谚语“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脚、会拿针就会绣花”、“赛装赛到日头落、跳起黄灰做得药”(方言),我们可以看到96岁的老奶奶还在场上比美赛装,她们从6岁就开始绣花,参加赛装节,这是一个在我们身边近百年的恒久痴情与期待、百年的美好春天与记忆、百年的文化守望与相约。同时,这个相约也是沟通中西方的相约,在这个偏僻的彝族小山村,每逢赛装节都会有众多外国友人慕名前来,所以这也是中西方文化之约。
  2016年以来,省委领导敏锐地捕捉到彝族赛装节这一古老民族传统节庆所蕴藏的巨大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从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高度,提出把“彝族赛装节”这个楚雄州的地方性节日上升到省级、甚至全国层面来全力打造。省委陈豪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赛装节办得很好,要坚持办下去,把云南各民族服饰文化弘扬光大,走向全国、走向国际”。按照陈豪书记的要求,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的具体指导和帮助推动下,从永仁直苴启动仪式到全国首创的彝族服饰惊艳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从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到七彩云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上海展演,民族赛装文化蜚声海内外,让世界体验了民族服饰之美,感受云南丰厚独特的人文底蕴,发出了文化自信的最强音,为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展示搭建了重要平台和窗口,有力地促进了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楚雄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635万人次,同比增长43%,比15年增长78.7%;实现旅游总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87%,比15年增长214%;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6.6亿元,占全州GDP5%。同时,先后组织彝绣企业到香港、深圳、昆明、贵州、上海、北京和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度等国家进行展销,云南民族服饰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通过不懈努力,楚雄州现有彝绣协会(合作社) 57个,彝族服饰传习所 14 个,国家级彝绣传承人1人,省级彝绣传承人 5人,州级彝绣传承人 31人;全州有彝绣经纪人 88人,彝绣文化产业园1个,彝绣经营户400余户,绣女5万余人。其中能绣出产品提供给彝绣企业且技艺较好的绣女年平均收入达10万元左右,一般的年平均收受达2-3万元;全州彝绣产业年产值突破1亿元,其中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1户,达500万元以上的企业9户,达100万元以上的企业17户,达50万元以上的企业22 户。“永仁彝绣”、彝族“赛装节”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直苴彝族女式服装”获得国家专利,永仁县莲池乡凹泥奔新村荣获“云南省十大刺绣名村镇”荣誉。全国人大代表、绣女罗珺设计制作的手工彝绣桌旗、餐垫,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南华七彩刺绣厂的彝绣旗袍最高成交价一条达4.4万元。大姚“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公司、楚雄彝家公社、大姚纳苏民族手工艺品公司(2017年仅彝绣笔记本和挂饰销售收入达600多万元)、楚雄索玉文化美学创意公司等一批彝绣企业茁壮成长,成功打造了“咪依噜”、“纳苏”、“彝家公社”等知名彝绣品牌,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楚雄特色的“公司+合作社+绣娘+订单”彝绣产业化发展的楚雄现象。
  通过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持续成功举办,楚雄州永仁县中和镇直苴村成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发源地,楚雄州成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核心基地和永久举办地,民族赛装文化节成为全省旅游文化重点节庆品牌、推进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推进器和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宣传的平台窗口。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打造“文化楚雄、民族文化强州”品牌,增强云南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具体生动实践,是云南打造创新型创意型文化产业新生态,推动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民族赛装文化节的举办已进入第三个年头,按照省委领导提出“今年民族赛装文化节的举办要突出重点、彰显亮点、扩大影响,办出品质和规模”的要求,今年“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的主题是:云衣彝裳、世界共享。赛装文化节将充分体现我省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各美其美”就是各民族的服装都很美,“美人之美”就是大家要互相欣赏,“美美与共”就是共同推进,努力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赛装文化品牌,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建设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奋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为认真落实陈豪书记“楚雄州要用心做好‘彝乡’文化这篇大文章,全力打造‘中国彝乡品牌’”的指示精神,我们要站在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在全省、全国知名民族节庆文化品牌和展现“中国彝乡”文化魅力的高度,紧扣“成功靠安全、特色靠活动、精彩靠内容、实效靠招商、影响靠宣传、满意靠服务”的办节宗旨,继续把赛装节嵌入火把节,实现“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主体活动与火把节各项活动同步举办“两节叠加、高度融合、节节精彩”的目的。
  受组委会委托,我先向大家简要介绍 “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基本情况。今年“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的基本情况由楚雄市的领导向大家作介绍。
  今年的民族赛装文化节于3月1日至12月举行。目的是借助举办“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和“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两大节庆活动,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产业发展,充分体现我省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充分展示“中国彝乡─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局面,着力宣传好“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把楚雄州打造成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核心基地和永久举办地,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赛装文化节庆品牌,力促云南旅游文化产业、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强力推动云南民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推动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再上新台阶。
  按照省委、省政府办好民族赛装文化节,推动云南民族服饰文化走向全国、走向国际的要求,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赛装节为载体,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主要有七项活动,分别是:
  一是3月1日—3日(农历正月十五期间)在楚雄州永仁县举办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此项活动已成功举办。二是8月1日至8月3日(彝族火把节期间)在楚雄市举办全省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大赛。三是8月4日举办颁奖文艺演出。四是8月5日举办民族服装服饰展示巡演。五是8月5日举办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暨云南省文产办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六是举办“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七是组织系列新闻宣传推广活动。
  这次“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活动,除了大家熟知的火把节狂欢外,最大的亮点就是举办全省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大赛,届时全省各州市将组队参赛,设计大赛设置综合奖、十佳传统民族服装服饰、十佳创意民族服装服饰、十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师、十佳民间刺绣(布艺)能手奖项,以静态展示、走秀展演和定点巡演等形式,全面展示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靓丽风采,向来宾和游客呈现一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赛装比美的文化视听盛宴。这次的“两节”将又是一次高规格、高品味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盛会。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举办隆重的民族节庆活动,是一个民族体现自己整体性和自豪感的重要途径。在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深藏在千里彝山的朵朵民族文化奇葩,是楚雄最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民族赛装文化节和楚雄彝族火把节的举办,对于楚雄州全力打响“中国彝乡”品牌,建设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展示重要平台、打造全省重点旅游文化节庆品牌、促进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作用。举办好民族赛装文化节和彝族火把节既是楚雄州的盛事,也是全省的一件大事,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更需要新闻界朋友们的鼎力相助。在此,我衷心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关注民族赛装文化节和楚雄彝族火把节,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移动互联网、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实现全媒体全覆盖高频次的深度宣传,持续提升“两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插上“创新、时尚”的翅膀飞向世界,为世界走进楚雄,楚雄走向世界提供窗口和平台。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有一句谚语:千年办一节,千年等一回。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力举办好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活动,为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文化的弘扬光大、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此,我真诚地邀请各位朋友走进楚雄,参加火把狂欢、参与赛装赛美,感受魅力楚雄、亲近中国彝乡,和赛装节、火把节结缘,满怀激情地为赛装节、火把节鼓与呼。归根结底一句话: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等着您,您要来呢嘎!
  谢谢大家!

赖勇:

  感谢徐部长充满文化魅力的精彩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孙副市长,今年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有哪些活动内容?与往年相比有哪些特色亮点?此外,作为承办单位,楚雄市将采取什么保障措施让观光游客欢度一个欢乐祥和的民族盛会?谢谢。



孙春荣:

  感谢云南网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火把节是彝族人民最具魅力的传统民族节日,享有“中国民族风情第一节、东方狂欢夜”的美誉,从1981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37年。今年的8月1日到8月5日,中国•楚雄2018彝族火把节将在楚雄市如期举行,同时,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也将同期叠加举办,可以说是节上加节,喜上加喜。承办好这次盛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按照“两节叠加、高度融合、节节精彩”的理念,在省、州领导和省、州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我们对两节活动方案进行了精心的策划,整个活动既保留了往年精彩的传统内容,又高度融合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文化,整个活动分为主题活动、重点活动、群众狂欢活动三个板块,共有18项具体活动内容,主题活动有:迎宾文艺演出、祭火大典、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设计大赛和展示巡演。重点活动有:首届彝医药康养国际论坛、招商引资推介会、彝绣动态展、名特优商品的展销。群众狂欢活动有:“彝歌声声”万人左脚舞撒火把狂欢、“彝乡狂欢”文体系列活动、“非遗”动态展示、“畅游彝乡”乡村精品旅游活动、彝人古镇火把节系列狂欢等活动。
  今年两个节庆活动的最大特色和亮点:一是活动内容非常的丰富,各个板块的活动内容高度融合;二是活动展示的彝族火文化、赛装文化、赛美文化特色鲜明,主题突出;三是充分体现了“还节于民、还俗于节”的理念,各项活动都能够让我们所有的来宾和市民广泛参与和狂欢。
  作为承办单位,为了保证整个活动成功精彩的举办,我们成立了活动组委会,设立了秘书处,13个工作组,围绕办会的目标和任务,现在正在紧张有序的对火把节、赛装节各项活动,以及人力、物力、财力的保障进行统筹协调和调度。楚雄市拥有省级园林城市、国家级森林城市的荣誉称号,城市环境优美,让游人流连忘返。楚雄市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今年7月1日刚刚开通的动车,每天有36.5对从昆明开往楚雄,从昆明到楚雄只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为广大朋友到楚雄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楚雄市有各种餐饮饭店2000多家,餐饮文化非常丰富,现在正直楚雄市野生菌上市的旺季,到楚雄市可以尽情享受大自然馈赠的山珍美食,楚雄市有738家星级以上的酒店客栈,能够提供3.2万多个舒适卫生的客房,为到楚雄的游客在狂欢之后提供宾至如归的温馨服务。
  让整个节日欢庆、祥和、平安是我们的政治责任,让所有来宾和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欢聚中国彝乡、共享滇中翡翠、情系红火楚雄,我们已经为朋友们的到来,来宾们的狂欢做好了充分准备。



新华网记者:

  请问石副主任,举办七彩云南民族赛装节这样的民族节庆活动,对于丰富云南省旅游产品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石林:

  说到节庆大家都知道,节庆是源于传统民间的节日,是世界上各地各族人民在长期生产和生活中产生的,通常每年定期举行,有着鲜明的主题,比如说文化、比赛、经贸、娱乐等多种项目。
  近年来随着旅游产品和旅游方式的多样化,出现了一种以各种节庆活动为依托,经过一定的旅游开发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现代旅游产品,我们叫它节庆旅游。
  节庆旅游的开展,对旅游目的地的影响是广泛的、深远的。随着节庆的知名度稳步提升,它有利于拉动旅游目的地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突出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形象,并且也是弘扬旅游目的地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
  我们云南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多姿多彩的民族节庆旅游正在以它独特的形式和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等传统民族节庆活动,又是以一种深厚的文化内涵、独特的地方特色成为了旅游业的一个新亮点,对云南省丰富旅游产品、促进云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具体有两方面的体现:一个是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正在发展成为云南旅游发展的一张新名片,深受海内外游客的喜爱,云南少数民族彝绣的独具特色,通过深挖民族资源,高品位策划、高档次建设、高水平组织,努力将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培育和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国家级民族特色时装节庆品牌和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旅游文化品牌。
  二是促进旅游经济发展,为全省经济建设做出贡献。节庆吸引游客,游客在节庆期间根据各自的需要会开展一些交流、交往,甚至是交易。此外还有旅游6个元素的消费,为当地带来直接或者间接的发展机会。
  另外民族节庆活动对促进旅游目的地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完善,也就是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起到有利的推动作用。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说现在西双版纳州、大理、德宏,都有各自节庆的活动和品牌,比如泼水节就是享誉中外的节庆活动。
  下一步省旅发委继续在海内外市场上推广云南旅游的同时,将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等传统民族节庆活动纳入其中对外宣传推介,向国内和国际集中展示云南传统民族民俗文化的魅力,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到云南体验和享受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盛宴,以此提升云南旅游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
  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请问孙炯副主任,连续举办民族赛装文化节对于云南在推动民族文化强省的建设方面,您觉得有些什么样的意义和成效?



孙炯:

  这次赛装节是第三届,第一届是2016年举办的,当时省委领导敏锐捕捉到了彝族赛装节这一古老的传统节庆所蕴藏的巨大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从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高度提出把赛装节从一个地方性的节日提升到省级、甚至全国层面来全力打造,所以主办单位是云南省文产办、云南省旅发委、云南省文化厅和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以及楚雄州人民政府,这是全省性的文化节日。
  在讲这个节日对云南文化产业的促进作用之前,我先给大家介绍几个数字。
   “十二五”末期,云南省文化企业只有12340家,但到了去年,全省文化企业将近3万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1.6万亿GDP当中的3.1%,如果达到5%,就将建设成为云南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了实现在2020年,也就是“十三五”末期文化产业增加值在GDP比重中达到5%,我们有很多、很重的任务要完成。
  如何把优势资源变成优势资产,打造成为优势产业,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要的任务。现在将近3万家的企业,直接从业人口已经突破120万,在这个过程当中云南着重打造的特色文化产业,跟其他省不同的在什么地方?除了现代科技、数字新媒体、3G打印、AR、VR、人工智能等新型文化产品之外,云南有一个特色文化产品,就是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云南传统特色文化产品,在云南文化产业中占有26.22%的比重,这说明云南特色文化产品是云南文化产业正在打造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支柱部分。
  金、木、土、石、布当中的“布”有布艺文化、服饰文化、服装文化,其中为代表的就是彝族服饰和服装文化。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已经占全州GDP的5%,已经成为楚雄州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们认为赛装节这种节庆文化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推动是很重要的。
  今年赛装节进入第三年,今年的要求是什么?主题是什么?我们希望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楚雄的赛装节逐渐加强市场化功能,体现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企业运作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吸引国内外品牌服装、服饰企业进入,推动云南传统民族服装、服饰两个创新:内容创新、设计创新。这两个创新希望体现出的核心是科技创新,大家知道现在服装、服饰产业已经进入定制化时代、个性化时代,作为金、木、土、石、布中代表布的云南特色文化产品,云南服装、服饰产业发展现在最需要借助的是什么?需要借助的是资本力量。很多企业要想做强做大,核心是需要借助资本力量,通过“公司+绣娘+工厂+销售”平台的模式做大产业,全面推动以民族服装、服饰为代表的金、木、土、石、布的布文化产业的发展。
  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打造云南文化旅游产业的知名节庆品牌,我们通过园区的建设,通过“公司+绣娘+工厂+销售”平台模式,通过导入资本,通过内容创新和设计创新,云南传统服装、服饰产品一定能够成为现代中国服装产业发展创新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大家不要小看这么一个服装节,也不要小看这么一个赛装节,它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时装周,另外一种形式的现代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展示,更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按照省委领导的要求,从第三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开始,政府体现主导,市场体现主体,企业负责运作,我们希望到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的时候,整个市场化能够全覆盖,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能够成为云南特色文化产业的一匹黑马,在中国的服装、服饰行业当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楚雄州如何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殷海琼:

  谢谢中国日报的记者。刚才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有三点思考:第一,深挖文化做传承;第二,巧用文化做产品;第三,宣传文化做市场。
  一、深挖文化做传承
  任何一个古老民族的文化都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千百年来这个民族在与大自然之间征服与被征服的过程当中,以及与其他少数民族交融当中保存下来的,可以说,一个古老民族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生存智慧的结晶,是生存文化。这些文化包括生产生活方式、图腾、建筑、歌舞、服饰、民俗等等。我们现在统称它为文化。挖掘以上我们所说的这些非我们这个时代的诸多文化现象,在思想上必须懂得穿越,例如我们想了解唐诗,必须在思想上要穿越回大唐盛世。同理,我们想了解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文化,必须通过现在保存下来的各种信息回到古老民族的各个时代,否则难以理解文化背后的故事、背后的历史,如果不能深度的理解,我们所谓挖掘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二、巧用文化做产品
  当我们找到根和魂的时候,思想必须回到当下,将我们所提炼的传统文化元素抽出来,结合现在的大数据,结合当下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及当下人们愿意接受的形式,又例如特色小镇、电影、动漫、歌舞、服饰等表现形式去传播。
  楚雄的彝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文字、语言,楚雄在挖掘彝族文化花了很大的精力,例如投入千余万元编辑出版了楚雄《彝族毕摩经典译注》共106卷。
  深挖文化做成典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如果仅仅把它做成典籍置之高阁,这是对文化资源的浪费,这时候就应该第二梯队跟上了,要有尊重文化、有创意、了解市场的团队来巧用文化做产品,直白地说就是把文化变成文化产品,例如《查姆》是彝族长篇的叙事诗,我们都说传承文化、弘扬文化要从娃娃抓起,应该把《查姆》这样的诗用便于接受的绘本形式表现出来。
  楚雄历史文化悠久,有三张世界级的名片,第一张是恐龙之乡,楚雄境内有7县1市均有恐龙骨骼化石、足印化石等,仅禄丰县发现恐龙骨骼化石的核心区占地34平方公里,这些疑似恐龙墓葬群的化石纵跨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三个时代,时间跨度1亿多年,跨越时间之长居世界第一。恐龙因其古老而神秘的特殊性,是当下各个年龄层比较容易接受的文化载体。刚才徐晓梅部长和各位领导都在说彝绣,彝绣是楚雄彝族自治州较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将恐龙和彝绣嫁接在一起,让恐龙穿上彝绣,在今年楚雄60年州庆大型文艺演出上,3米多高穿上彝绣的恐龙为楚雄60年州庆增添了更好的气氛和本土的气息。
  刚才我讲的彝绣和古生物文化这块的结合,我们再看一下动画及游戏加上传统民族元素的结合。动画片、动漫片是当下消费群体比较愿意接受的文化产品之一。众所周知,《花木兰》和《大熊猫》都是中国传统的元素,票房相当不菲,这些都是比较经典的案例,如何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手段相结合,刚才提到的服饰,在我调研过程中发现楚雄有一个民间收藏家温浩东,他收藏将近200多件楚雄彝族自治州6个支系的服饰。如果这些服饰能够加上现代的场馆和现代手法展示,不仅能够让众多的服装设计师准确捕抓到彝族服饰的符号、元素,还可以让彝族服饰大放光彩。
  动车是当下比较热门的一种出行方式,现在游客从昆明可以很快就到楚雄,但也可以直接就到大理。虽然楚雄、大理、香格里拉在一条线上,但都有各自的文化底蕴。动车在宣传上还没有具体对城市进行宣传,  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和媒体联系,将纪录片“告诉你一个楚雄”嫁接高铁,对楚雄进行宣传,游客从昆明去楚雄、大理、丽江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视频认识楚雄、了解楚雄,从而让游客停下脚步欣赏楚雄。
  三、营销文化做市场
  即将到来的火把节是楚雄最隆重的节庆活动,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这个商机分别为请进来的市场、走出去的市场和我们自己的市场三个部分,对应着我们的游客请进来,我们的产品走出去,以及我们本州居民的消费力提升。文化的差异化就是市场的竞争力,无论哪一部分的市场,都需要实现文化营销,给出吸引和留下游客的理由。
  刚才我提到丽江、大理、版纳在云南各个地方都有他们亮丽的名片,楚雄也并不逊色,恐龙和元谋人标志着楚雄是远古的家园。其实一个地方的生态和它的野生动物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这个地方有极度濒危的动物,表现出了这个地方的生态是否优劣,比如说哀牢山,中国极度濒危的绿孔雀,原来生存在中国7个省,现在在其他省基本上找不到了,但在楚雄双柏县还生活着绿孔雀,这些绿孔雀选择生活在双柏,一定是这个地方地理环境非常优良,森林覆盖率非常高,它们和这里的彝族同伴们和睦相处,也是现在绿孔雀最好的栖息地。古老神秘的彝族文化,讲述的是楚雄家园。刚才说到远古的家园、绿孔雀的天堂、彝人的家园,都是我们楚雄文化的IP。讲好楚雄的故事,就能实现楚雄有效的文化营销,对外立品牌,取市场;对内树自信,促增长。
  总之,只有找到了自己的根和魂,才会有文化自信,有了文化自信以后,才有资格、才能精准的去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
  谢谢大家。

赖勇:

  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发布及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想更深入地了解相关问题,在新闻发布会后还可以进一步采访各位领导。
  各位记者朋友,举办“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是我省建设民族文化强省、推动云南民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推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而着力打造的一个重要品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全面介绍了本届赛装节的目的意义、筹备工作、具体活动内容等情况,并就赛装节和火把节对我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所起的作用、所做的贡献进行了详细阐述。请各媒体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契机,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深度宣传,全面提升“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活动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传播力,为世界走进云南、云南走向世界提供宣传窗口和平台。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