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出门请带上素质! 游客不文明行为或要被记录在案

发布时间:2018-08-03 14:03: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暑期是一年中的旅游旺季,各大景区游客爆满的同时,一些发生在景区的乱象也集中被舆论关注。近日,有关青海茶卡盐湖垃圾成堆的视频就在网络热传,如何纠正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再度引发热议。

这些不文明行为,你遇到过吗?

近日,有网友爆出视频称网红景区“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变成垃圾场,视频中显示现场垃圾满地,据报道,由于处于旅游旺季,在客流高峰期一天要清理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垃圾是游客们进入盐湖所穿的塑料鞋套。

对此,网友表示“有些游客太没有素质了”,“出门旅游,请把素质带上”等等,也有网友表示“是不是景区垃圾桶设置不合理”等等。

暑期旅游旺季来临,发生在景区的诸多有关游客不文明行为,景区管理乱象也集中被曝出。

今年7月,有网友爆料,上海迪士尼公园一名身穿卡通外套的演职人员被游客拍打后脑勺,演职人员当即被扶进休息室。事后,园方将这名游客处以禁止入园6个月。

在北京,针对游客向动物投喂食物的乱象,今年暑期,北京动物园联合城管执法部门一起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进行执法,游客不听劝阻投喂动物,携带的食品将被没收。园区还安排文明引导员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乱涂乱画、乱丢垃圾等等,每到旅游旺季,这些发生在景区的不文明事件似乎总是层出不穷,景区乱象,是旅游设施和管理的不到位,还是游客个人旅游环保素质待提高?

游客不文明行为可能要被记录在案

针对此次茶卡盐湖垃圾成堆事件,记者联系到茶卡盐湖景区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称,为了缓解茶卡盐湖的环境压力,景区一直在限流,也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赁鞋套,并且在原来的基础上增派了100多名保洁人员巡逻,确保景区没有垃圾。

景区工作人员对中新网记者说,还是希望游客自身能和景区一道保护盐湖环境。

对于屡见不鲜的不文明行为,为了提升游客文明旅游观念,2016年5月,原国家旅游局修订发布了《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

包括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等等,诸多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将被记录在案。

除了国家层面出台的相关法规,各地区也开始纷纷制定相应的不文明行为处理措施,以规范旅游游客行为。

厦门市近期出台了《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旅游者不文明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了游客实施不文明旅游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对于旅行社、导游没有做到文明旅游告知义务,或者没有及时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劝阻时,明确了其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今年6月份开始,山西将多措并举持续大力推进文明旅游,并认真探索把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纳入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的,将进一步推进与交通、工信、商务、海关、税务、铁路、民航等部门协作,依法依规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文明旅游观念需提升

“‘黑名单’也只是个震慑,是一个正向的引导,促进作用。个人文明旅游观念的提升也很重要。”对于各地严打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措施,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表示。

“解决这些问题,这需要景区相关设施的齐全与配套,也需要游客自身提高文明旅游的意识,尤其是全民旅游素质的提升。”刘思敏说。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原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去年底发布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 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高速增长,2017年全年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

随着中国旅游市场的不断庞大,舆论对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和景区的管理水平也有更高的期待。

对于文明旅游观念的提升,有评论指出,文明旅游,是两方面的行为,不仅需要旅游从业者负责,游客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方。不文明旅游行为屡屡被曝,恰恰说明太多游客的“旅游观”还停留在“到此一游”的层面。真正懂得旅游的真谛,游客才会对自己的一举一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