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京津城际今起时速350公里开跑 运行时间缩至半小时

发布时间:2018-08-08 10: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8日电 今日起,京津城际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按照时速350时速达速运行。此外,京津城际开行列车数量也由108.5对增加至136对,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自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行至今,已走过10个年头。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8月1日的通报,开通10年间,京津城际铁路发送旅客2.5亿人次,相当于将北京、天津全部常住人口3600万人运送了3个来回。与此同时,京津城际列车开行对数也不断增加,从最初的47对列车增加至如今的136对,成为来往京津两地旅客的首选。

运行10年后,京津城际铁路于近期迎来两大变化。其一,从8月1日起,京津城际铁路已经全部更换为复兴号列车;其二,从今日起,京津城际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津城际铁路按照350时速达速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复兴号”已经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

京津城际铁路在此次调图之后,其开行列车数量由108.5对增加至136对,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将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车票已于2018年8月3日开始发售,票价不变。

此外,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还针对京津城际铁路不同时期客流特点,科学合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安排了高峰日、周一、周二至周四、周五、周六、周日等六张运行图,努力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合理匹配,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等不同时期的出行需求。

时速350公里运行后,如何保障列车平稳安全运行?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天津机务段制定了《京津城际线时速350公里列车安全正点操纵指南》,针对部分区段运行时分缩短、动车组操纵提级提速加快等变化,研发了京津城际时速350公里操纵实训模块,利用模拟操纵舱对司机逐一培训;重点对车门开放、对标停车、速度掌控等作业环节加强盯控,确保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