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上半年河北省企业获200多亿减负“礼包”

发布时间:2018-08-10 15:15:25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用政府收入“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加法”

上半年河北省企业获200多亿减负“礼包”

两年多来已累计减免税费近千亿元

从河北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200多亿元。前两年,河北省已为企业减免税费700多亿元,到目前累计减免税费近千亿元。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给河北省企业送上了近千亿元减负“礼包”,有效激活了实体经济“一池春水”,为河北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新动能。

“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 把改革‘礼包’实实在在发到企业手中。”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省财政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将全面严格落实国家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积极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取得了较好效果。

“把减税降费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这是积极财政政策重要的着力点。”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王晓轩说。2017年,河北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37亿元,比2016年增加16亿元;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22亿元,比2016年增加11亿元,使纳税人和企业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

目前,国务院新出台的7项税费优惠政策已在河北省全面落实。其中,优化调整增值税税率,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税率,原适用17%和11%的税率分别下调至16%和10%;上调工商业小规模纳税人认定标准,由原年应税销售额工业50万元或商业80万元,统一调整为500万元;对装备制造、研发、电网等行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扩大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

同时,河北省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不断加大普遍性降费力度,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动态调整收费目录清单,进一步明确收费项目、标准范围,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今年1月,取消了“城市路桥车辆通行费”,河北省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现“清零”。2016年以来,累计取消、停征或免征43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或减免10项政府性基金,累计出台降费政策49项。

为推动政策加快落地见效,省财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对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了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小微企业等九大类四十条具体优惠措施,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引导和调节作用,推动河北省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