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北京市将试点国际化社区健康管理 10月起“洋医生”将为居民开“健康处方”

发布时间:2018-08-15 10:27:4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在昨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医师节活动暨关爱首都医务人员健康学术论坛”上,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北京市体检中心与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北京试点国际化社区健康管理,对体医融合、健康管理及生活方式处方的干预进行研究,并对周边居民开展生活方式“处方干预”和慢病管理。在此基础上,探索全民可及的可复制的线上加线下健康管理模式,向全市及全国推广。

  北京市体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定期体检后的日常健康管理在我国仍比较缺乏,而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在这方面有着非常成熟的经验,这次合作主要就是将加拿大的国际经验引入国内,在北京开展试点,探索适合中国居民的社区健康管理模式。

  北京市体检中心将与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共同设计检后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在体检中心现有的体检筛查服务基础上加入健康管理服务。同时,进行体医融合、健康管理及生活方式处方的干预研究,并对周边居民开展生活方式处方干预和慢病管理,对其健康产出及由此带来的医疗费用支出控制效果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探索全民可及的可复制的线上加线下健康管理模式,向全市及全国推广。

  具体来说,这样的健康管理包括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下主要围绕社区开展,率先选择体检机构周边的社区及核心地区的功能社区开展试点,为居民提供运动处方、压力管理、睡眠指导、戒烟减重指导等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可穿戴监测设备远程监测居民的健康数据,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将及时与穿戴者联系并提供指导。

  预计在今年10月,首批200-300名社区居民及2-3个功能社区的人群将享受到这一健康管理服务。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将派出优质师资为这一项目提供培训,包括积极探索与首都体育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教育培训机构在健康管理领域开展联合培训项目,培训社区健康管理师、运动处方师和社区健身指导员等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