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中国农业农村部:炭疽疫情可防可控

发布时间:2018-08-16 12:49:13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针对近期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发生的炭疽疫情,中国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15日表示,炭疽疫情可防可控。

8月8日,农业农村部接到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报告,该省桦南县种畜场发生一起羊炭疽疫情,7月29日至8月7日期间,累计发病12只,死亡7只。经过紧急处理,目前该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8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镇胜利村发生牛炭疽疫情。截至8月13日16时,该村累计发病牛54头,死亡29头、扑杀25头,已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

 

科尔沁区政府已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对疫区进行封锁,严禁疫区内牛羊等易感动物移动,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消毒;关闭大林镇牲畜交易市场,对疫区、受威胁区内易感动物进行炭疽紧急免疫。周边疫情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正在进行。


 

前述负责人表示,据初步分析,这两起疫情发生地都是炭疽老疫区。近期黑龙江、内蒙古等省份降水量大,局部连降暴雨,由于暴雨、洪涝冲涮导致炭疽病菌暴露地表,家畜接触而引发疫情。

 

炭疽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人兽共患病。中国将其列为二类动物疫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将其列为乙类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动物报告疫病。每年病例约在2万至10万之间。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均有发生,每年6至9月为发病高峰,干旱、洪涝是主要诱因。

 

该负责人表示,人和动物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或受损伤的皮肤接触感染炭疽。建议民众不要食用病死牛、羊肉以及来源不明的肉制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牛羊肉都是经过检疫的,烹饪时煮熟煮透可放心食用。

 

炭疽在干燥土壤和污染草原中可存活40年以上,在自然界长期存在,一般消毒剂对芽孢杀灭作用很差,难以清除。该负责人建议,牧民和养殖场,特别是曾经发生过炭疽疫情的地区,要对易感动物实施免疫,严格消毒,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进入养殖场,一旦发现疫情,要做到不宰杀、不食用、不出售、不转运病死动物及其产品,并及时上报当地兽医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