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综述之四

发布时间:2018-08-20 09:31:1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8月18日,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自从8月8日开幕以来,10个板块的30多个项目为这个美丽的8月增加了缤纷色彩。

首届乌兰牧骑新人新作表演、首届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首届蒙古族时装与帽饰设计大赛、首届“内蒙古味道”草原美食文化活动、首届农牧民文艺汇演……这一个个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组成一场文化盛宴,成为我区文艺工作者建设民族文化强区,践行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精神的生动实践。

我的草原我的节

8月8日,来自全区75支乌兰牧骑的代表和演职人员共同宣布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开幕。这别致的开幕式,也昭示着本届草原文化节的不同寻常。

本届草原文化节坚持“人人参与文化节、人人享受文化节”的办节特色,优秀剧(节)目自下而上遴选推荐、深入基层巡演,优秀电影深入基层放映,优秀作品室外路演等各方面工作都体现了群众参与、你我共享的惠民特点。让优秀艺术作品抵达每一位渴望艺术滋养的心灵,艺术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向普通人延伸,为更多人提供了展现才能的舞台。

全区首届农牧民文艺展演结束了,导演组陈实在微信联络群里给大家留言:“喧嚣归于平静,瞬间变成永恒,来路变成归途,愿这个盛夏的感动与激动会成为未来美好的回忆。”留言里,有淡淡的不舍和伤感。全区首届农牧民文艺展演在如意广场上演,来自全区12个盟市的表演团队,年龄最大的演员已经84岁,最小的才5岁。目前已经在全区举办演出约2000场次,参与人数达228万人次。这些从基层群众的生活出发,由农牧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让大家看到了我区农村和牧区的新风貌。

呼和浩特市民李伟在草原文化节开幕当天就关注了“内蒙古文化旅游演出票务”微信公众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只需20块钱就能买到优秀剧目的门票。运气好的时候,李伟还能领到免费门票。本届草原文化节组委会和“内蒙古文化旅游演出票务”合作,在销售惠民票的同时,每场优秀剧目都免费发放100张门票。

深入生活,艺术才能植入最深刻的现实;扎根人民,作品才能流动最真挚的情感。无论是开幕式的方式,还是演出地点的选择,都彰显着活动的群众性。

从8月12日开始,呼和浩特市民群众早早吃完饭就汇聚到如意广场。因为自从这一天,有《首届乌兰牧骑新人新作展演》《草原音乐乐队组合大赛演唱会》等11场演出在这里和观众们见面。人们在广场上或站或坐,欣赏了包括法治乌兰牧骑、北疆职工乌兰牧骑等8支业余乌兰牧骑的专场演出。

为美好生活需求搭建平台

本届草原文化节上,自治区第三届文博会是一大亮点。文博会以“新时代、新创意、新生活”为主题,人们惊喜地发现,无论是展商层次、展品质量、展示效果都有了质的飞跃。展示内容涉及文化传媒、数字科技、文创开发、创意设计、传统非遗、生活美学、儿童文创、动漫电竞等多个领域。区外、境外参展企业比例超过60%,其中区外参展企业96家,境外展商46家,分别来自意大利、法国、英国等20余个国家。文博会紧紧围绕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通过进一步打造这一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加快整合了内蒙古文化产业发展的要素。

8月15日晚上,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内蒙古分会场在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期间隆重揭幕。上海著名歌唱家廖昌永为草原文化节献唱,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草原夜色美》等多首中外经典歌曲,为万里草原带来了来自黄浦江畔的深情祝福。

去年十月,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与自治区文化厅签订协议,约定在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期间设立艺术节分会场,这是艺术节首次在长三角以外地区设立分会场,也是第一个在北方地区设立的分会场。内蒙古分会场的设立为促进上海与我区的文化互动交流,满足当地市民多元的文化需求搭建了国际化平台。

通过草原文化节的带动,各种文化元素汇聚内蒙古,也实现了先进理念、优秀人才等各类资源的集聚。

在“守望相助——56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展”上,参展的来自56个民族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有171个,并由183名传承人现场进行展演。我区达斡尔族非遗“哈尼卡”传承人苏梅说:“艺术有相通的地方,通过这个活动,我们推介内蒙古的艺术,同时也能看到56个民族精湛的民族技艺,是难能可贵的交流机会。”

文化精品展示草原魅力

在首届蒙古族时装与帽饰设计大赛展演活动中,观众在各个类别获奖服饰的展演中大饱眼福。大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234位参赛选手提交的1417套(件)作品,最终有61位设计师的382件服装和41件帽饰作品获得大奖。让组委会工作人员始料不及的是,随着大赛各项活动的推进,他们不得不担当起义务经纪人的角色,不停地为买家、企业和设计师牵线搭桥。目前,已经促成多个合作的达成。

内蒙古广袤的土地,特殊的地理和历史环境,形成了草原民族特有的文化印记,草原文化节成为文化精品展示的舞台。

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是本届草原文化节开幕式展演的优秀剧目,一支刚刚成立的乌兰牧骑小分队艰难行进在漫天风雪的茫茫夜色中。队员们赶着一架勒勒车,迎着呼啸的风暴,向偏远的牧点跋涉,狂风暴雪中一面鲜红的乌兰牧骑旗帜在高高飘扬。该剧由锡林郭勒盟民族歌舞团和国内知名艺术创作团队共同打造,以乌兰牧骑在锡林郭勒草原诞生和发展历程为主题,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实现了内蒙古在该项扶持剧目中零的突破。这部歌舞剧从去年5月份首演到现在,已经演出52场。

8月12号晚,首届乌兰牧骑新人新作展演在呼和浩特如意广场举行。来自全区乌兰牧骑的70多名演员为观众带来了12个精彩节目,节目编排改变了传统的一歌一舞形式,用歌舞串烧、器乐组合等方式集中呈现,让观众耳目一新。

艺术与现实碰撞,与民心呼应,才能产生最动人的力量。本届草原文化节草原文化主题论坛将主题定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草原文化的创新发展”,拓展了草原文化研究的视野和领域。文化节首次增加未成年人文化产品板块,整个暑期引进了国内外40台儿童剧目,丰富了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音乐剧《石榴红了》《阿拉腾陶来》,评剧《大漠绿魂》、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等高质量的剧目展演是草原文化节的品质保障。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如果说艺术是精神世界的花朵,在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的舞台上,草原文化的魅力和内涵得以向世界充分展示,艺术之花又一次为时代绚烂生长,为人民深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