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泉州市侨联举办“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成立仪式暨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22 10:5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泉州8月21日讯 8月21日,泉州市侨联“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成立仪式暨论坛活动召开。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省法顾委主任方忠炳、省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王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万明、市中院院长陈明、市中院副院长韩天明出席仪式。相关单位领导、各县(市、区)、台商投资区侨联主席、法顾委成员、服务团成员、调解员、市侨商会、市侨青联会员等100多人参会,会议由泉州市侨联主席陈晓玉主持。



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发表致辞。他说,我们为新晋的法顾委委员颁发了聘书,在全省宣布成立首个 “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同时举办“海丝”投资权益主题论坛,这不仅为涉侨维权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更重要的是为新时的涉侨维权工作,特别是海外维权工作探索了新的方法,迈出了新的步子,值得大力推广和肯定。



多年来,泉州市侨联法顾委在市侨联的领导下,在泉州市中院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全面维权、合力维权”,深入基层开展涉侨维权和普法宣传,化解了一批重大涉侨矛盾纠纷,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维护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为促进侨界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已经到了提质增速、深耕细作的阶段,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区和桥头堡,如何发挥侨的优势,依托法顾委和法律服务团两支队伍,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下步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聚焦维权做奉献;三要建设队伍勇担当;四要改革创新求突破。


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万明代表泉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向法律服务团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泉州是全国重点侨乡,同时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重要支点城市。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有越来越多的泉籍侨资企业“走出去”开展投资考察、经商贸易,成为泉州对外经济合作的活跃力量。但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社会制度、司法制度、市场环境、风俗人情等复杂多样,侨资企业“走出去”也面临着法律、市场、社会稳定等诸多方面风险,海外维权有时又非常复杂、艰难,成为我们扩大对外经济协作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侨胞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希望市侨联以服务团的成立为契机,加强引导和管理,确保科学规范运作,努力把服务团建设成为维护侨益的新平台,统一战线工作、侨务工作的新品牌。同时希望服务团成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严格遵守《泉州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章程》,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法律环境调查,加强涉外民商事法律研究,为侨商侨企积极稳妥地对接、参与对外投资贸易,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全市涉侨涉外部门、司法部门等,要立足各自优势,努力为服务团成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必要的支持保障。


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和“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主任郑建辉说,泉州侨的资源丰富、历史悠久、贡献卓著。为侨服务、维护侨益,市侨联始终一以贯之、不遗余力。新时代新侨情,侨界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全体委员齐心协力,泉州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一定能在既有的基础上持续作为,依法、科学、主动、合理、合力维护好侨益,为促进和谐侨乡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仪式后举办的市侨联“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邀请了马来西亚法学博士胡逸山、市中院副院长韩天明、华侨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陈慰星三人分别作了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