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把青春梦融入强军梦 天津大学生预定兵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0%

发布时间:2018-08-30 15:51:5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2017年9月,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也为教育系统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背景下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在习主席回信精神指引下,津门大地掀起应征参军热潮。记者从天津市征兵办了解到,今年天津市大学生上站体检人数比去年增长13%,应征报名数占全市应征青年数量的70%以上,达到大学生征集任务数的3.85倍,其中大学毕业生占比超过三成。


近日,一条“携笔从戎,无悔青春”的微视频在天津各高校的微信公众号和学生们的朋友圈中热传。视频集中展现今年南开大学27名应征入伍大学生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携笔从戎、踊跃应征、献身国防的青春风貌。来自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朱恒宇说:“去年,习主席给我们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激励我们携笔从戎。今年,我们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参军报国,将青春梦融入强军梦。”


南开大学武装部部长赵清泰介绍,今年征兵工作开展以来,前来报名的大学生积极踊跃,南开大学预定大学生新兵人数超过去年征集数的3倍。为加深南开学子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了解,该校武装部利用暑期组织大学生深入边防哨所、红色老区和英雄部队开展“我与国防共成长”社会调研实践活动。


“从军报国是我做出的正确人生选择,我会时刻牢记习主席的嘱托,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八一前夕,记者跟随南开大学武装部组织的“国防好项目”暑期社会实践队,探望了正在武警安徽总队服役的阿斯哈尔·努尔太。见到来自母校的老师和同学,阿斯哈尔激动地讲述着自己从军一年来的经历与感悟。在习主席回信的激励下,阿斯哈尔快速完成了从普通大学生士兵到合格武警战士的“蜕变”,也鼓舞着更多学弟学妹逐梦军营。


南开大学出现的参军热是今年天津市58所高校征兵工作的一个缩影。天津市征兵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贯彻落实习主席回信精神,天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地铁公交、手机短信、“津云”两微及报刊等进行全媒体宣传,推出“高校征兵宣传巡礼”专题活动,开设“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专题栏目,在全社会宣传习主席回信精神,宣扬8名南开学子的参军报国之举,提振崇军尚武精气神。


此外,天津市征兵办还承办了全国“2018年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深入全市58所高校开展座谈宣讲、主题征文、事迹报告、军营开放等特色征兵宣传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以8名南开学子为榜样,将习主席的关怀鼓励转化为巨大动力,逐梦军营实现人生理想。


据了解,截至目前,天津市大学生征兵工作已基本完成,各区大学生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双合格”人数较往年均有增长,大学生预定兵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