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吉林省首届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峰会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30 15:57:5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为构建开放协同、具有吉林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高地,8月30日,由吉林省工信厅、吉林省科技厅指导,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支持,长春市二道区政府主办,易启科技(吉林省)有限公司承办的“创以智用 赋能百业”吉林省首届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峰会在长春举行。长春市二道区委书记黄宪昱,长春市二道区区长王吉,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张雪丽,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总体组组长孙明俊,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会长刘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迟振,以及百余位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参会。


长春市二道区区长王吉表示,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应用领域迅速拓展,根据有关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152.1亿元,增长率达到51.2%;预计2018年有望突破200亿大关,达到238.2亿元,应用也涉及物联网、政府公共管理与社会治理、智能制造等众多领域。即将启动的易启科技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将分三年建设AI产业孵化基地+加速器基地、研发中心、AI芯片生产车间、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合作学校等一系列功能区块。建成后,将成为东北地区首家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弥补东北地区领域空白。下一步,二道区将在政策、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举全区之力把园区建成全国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园,打造成为高新技术领域里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副所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张雪丽表示,当前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在引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并逐渐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改善产业服务模式,促进技术创新的核心驱动力。吉林省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很迅速,也取得了明显得的成效。核心产业以小而新的企业为主,产业链比较完整,在基础、技术和应用层均有涉及,科技基础雄厚,在人才培养上非常具有优势。在政策方面还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也将助推吉林省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会有更多人工智能企业为推动吉林省经济向前发展做出贡献。


据了解,长春市二道区政府与易启人工智能产业园签约,规划中的产业园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预计分三年开发,总投资8个亿。园区包括数据中心、研发中心、智能工厂、办公楼、人工智能培训学校、产业孵化园等以及展览展示中心七大版块。建成后,将成为东北首个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区,预计吸纳就业人数超过5000人,年产值过20亿元。


在沙发论谈上,易启科技(吉林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云峰、二道区副区长姚珺、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会长刘富、长春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方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部总体组组长孙明俊,与吉林日报报业集团产业项目办公室主任赵桂香,就吉林省如何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高地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对话,大家畅所欲言、广泛交流、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随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总体组组长孙明俊,为与会者解读了中国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易启科技首席技术官迟振先生带来了《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的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