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精准施策有温度 贴心帮扶润心田——赣州经开区税务局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08-31 13:19: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盛夏八月,记者驱车来到赣州经开区三江乡新红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和谐秀美的农村画卷:一条条通村通组的水泥路干净整洁,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一片片稻田如碧波荡漾,一方方池塘如珍珠般点缀其中。

      此行的目的地是一家小小的养鸡场。养鸡场的主人叫朱日海。朱日海是新红村的一名贫困户,同时也是一名“上访户”。1999年以来因为各种诉求不断上访,让村干部颇为“头疼”。然而,现在的朱日海不再去上访了,他说:“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美好生活,再也不去上访啦”。从上访专业户到脱贫致富的转变,正是由于赣州经开区税务局的精准帮扶帮到了朱日海的心坎里。

      新红村是赣州经开区税务局的挂点帮扶村,经开区税务人来到新红村以来,送政策,送产业,送服务,让精准扶贫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在该局的帮扶工作下,朱日海不仅享受到了各项帮扶政策,更是奔向了劳动致富的康庄大道。

      在帮扶干部姚源的鼓励和帮助下,朱日海养了五百多只土鸡。期间,曾因销路不畅造成资金紧缺,差点错过买鸡苗的时机。该局驻村第一书记徐凯华知道后,当即就和帮扶干部一起联系销路。经过一番牵线搭桥,朱日海顺利卖出几十只土鸡,收获的三千余元也让他顺利买到了鸡苗,让他过了一个舒心愉快的端午节。其后,帮扶干部不断联系农产品公司,为其牵线搭桥销售土鸡,让他的销路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为此,朱日海还将一面题有“真正的帮扶干部”的锦旗赠送给帮扶干部姚源,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他还告诉记者:“明年我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通过卖鸡和鸡蛋,收入估摸着能达到10万元”。



贫困户朱日海给扶贫干部姚源赠送锦旗


      朱日海的故事正是该局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精准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局精准施测,努力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就必须精准施策,拔除致贫根源。该局根据前期调查走访到的情况,认真分析每户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根据致贫原因确定对不同对象的帮扶办法。通过帮农户申请低保、产业扶持、教育扶持等措施保障农户基本生活;通过筹建扶贫车间,联系辖区企业牵线搭桥,为农户找工作,鼓励农户养殖等措施,实现授人以渔,劳动致富,让扶贫不仅有“力度”,同时也有“温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赣州经开区税务人没有豪言壮语,但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滋润着每个帮扶对象的心田,践行着使命和担当,如春雨润物,让精准扶贫成果在每个帮扶户中悄然绽放,让肩上的税徽在百姓心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