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从南昌坐高铁直达香港 票9月10日开卖了

发布时间:2018-09-11 10:00:3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在西九龙站,群众排队买票。 记者 赵 影摄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开通,届时从北京、上海、石家庄、武汉、长沙、南昌、上饶、福州、厦门等40多个内地车站,可乘坐高铁直达香港,我省居民也多了一个前往香港的出行方式。9月10日,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开始发售。当日上午,香港西九龙站迎来首批购票旅客,售票窗口前排起长龙,现场不少工作人员为旅客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日西九龙站出售9月23日至10月2日的车票,电子大屏实时显示各车次站点的余票情况。

如何购票

据了解,西九龙站内设有海关、出入境及检疫设施、离港乘客候车区、 旅客抵港和离港大堂、停车场等。记者看到,地下一层的售票大厅有20多个售票窗口,为旅客提供跨境及内地票务相关服务,包括售票、退票、改签、取票、补办车票等。

作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备受关注的高铁线路,我省南昌、上饶两地居民可以“尝鲜”。据悉,南昌至香港二等座票价为687元,上饶至香港二等座票价为794元。10日,记者打开12306网站看到,目前,南昌西至香港西九龙每天开行一对高铁列车,车次为G99/G100次。南昌到香港,17:35分从南昌出发,22:28分到达香港。香港到南昌,发车时间为11:10分,16时到达南昌,行驶时间都在5小时之内。当日17时,记者查询23日开通首日的南昌往返香港的票务情况,发现只有香港至南昌的二等座还有部分余票。

对于乘客关心的购票渠道和细则,中国铁路总公司10日发布信息称,跨境高铁车票需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实行实名制购买,票价以人民币计价,旅客在内地使用人民币购票,在香港地区使用港币购票。旅客可使用现金、刷卡,或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购票。通过网站购票、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含当天),其他购票方式预售期为28天(含当天)。

如何改签

值得关注的是,跨境旅客改签往返内地香港的高铁车票,在车票预售期内且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旅客仅可办理一次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别的改签手续。改签后的车票不得退票。旅客未改签,提前或延后乘车按无票处理。办理改签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但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跨境旅客列车不办理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越站,旅客自行越站乘车至香港西九龙站,由香港西九龙站按无票处理。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明确,无票、持有伪造或涂改等无效车票乘车,除了补收自乘车站起至西九龙站之间的车票票款,还会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如在西九龙站发现乘客无票乘车、以低等级车票乘坐高等级别座位等情况,将按《香港铁路附例》,加收1500元或3000元的附加费。另外,港铁此前表示,内地失信人名单措施适用于高铁香港段。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内地段广州南至深圳北、福田间分别于2011年底、2015年底建成通车;香港段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全资兴建,于2010年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