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税改之花绚丽多姿——永新县税务局干部在国、地税局合并中识大体顾大局讲奉献

发布时间:2018-09-13 13:01: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西永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在这块革命先烈用鲜血染就出的红色土地上,走出了贺子珍三兄妹、王恩茂、张国华等41位开国将军,发生过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等彪炳史册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生活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永新税务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在国、地税机构调整合并、涉及个人利益的关键时刻,识大体顾大局讲奉献,书写出了税务机构改革的绚丽篇章。

 

       降职使用无怨言

 

       原永新县国税局钟小飞局长和原永新县地税局康财招局长两人共同点比较多:都是交流干部,都是70后,都是科班毕业,都是业务能手,在单位上口碑都很好。

但这次税务机构改革,钟小飞同志被任命为永新县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康财招同志则被任命为新机构的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也就是由第一把手转为第一助手。对于一个出身农家、有20多年工龄、通过组织多年培养和个人辛勤工作好不容易走到这个岗位的干部来说,这次确实是个考验。当市局领导找康财招同志谈话时,他表示坚决服从组织作出的决定,一定会正确对待职务变动,一定会全力协助主官工作,一定会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从两单位7月中旬集中办公以来,康财招同志自觉调整自己的角色,甘当绿叶护红花。两人俨然像一对热恋中的小情侣,经常是形影不离、相伴左右,一块商量工作、一起分析问题、一并研究对策、一同下乡检查,两人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有民主,又有集中。财招,这事你怎么看……”“小飞,这项工作我看这样做……”,此种场景成了他俩日常工作中的一种常态。两人携手营造出的真诚相待、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在默移潜化中感染着身边的干部,机构合并后的各项工作也正是在这种融洽的气氛中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合而和,两人之间的私交也如白菜叶子炒大葱——()上加亲()了。他们二人的和,带来了干群的和、单位的和,也带出了新机构应有的新气象、新风貌。

 

      携手上阵的父子兵

 

      在永新县税务局,有一对被誉为能打硬仗的父子:父亲贺春明,人称老贺,是一名军转干部。儿子贺宁,人称小贺,子承父业从事税收工作,合并前担任县国税局办公室主任,也是新税务机构办公室临时负责人。这次机构改革,父子俩齐上场,肩负使命、勇挑重担,冲在前、干在前:老贺识大体顾大局,主动放弃职务。因为这次国地税合并县委县政府明确新机构集中办公地点定在新楼,这意味着原计划于今年底完成装修的新楼必须提前完工并按要求搬迁,所剩时间满打满算仅一个来月,可以说是压力如山大。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老贺主动请缨,干脆搬起铺盖,吃住在工地,“5+2”、白加黑,忙里忙外、跑上跑下,一不怕苦、二不怕脏,材料验收、质量把关、施工监督、安全管理……,认认真真当好工程施工的管理员、联络员和督导员,把军人的顽强作风以及老税务人的敬业精神尽情挥洒在楼里楼外。新楼里的一砖一墙、一门一窗、一水一电、一草一木,无不见证着这位税务前辈倾注的心血和汗水。在720日挂牌现场,站在窗明几净的新楼大厅,面对徐徐升起的国旗,大家看见平时一脸严肃的老贺流泪了。这泪水中,一定饱含着幸福和激动,也一定寄托着憧憬和期盼,单位的同事都这么认为。

   作为新机构办公室临时负责人以及综合组副组长的小贺,承担着机构挂牌前后一系列繁重、繁杂、繁烦的工作:集中办公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总台帐和分台帐的编制,办公区标识的清理,相关文稿及方案的撰写,新办公系统的启用以及外部协调、标牌制作、印章刻制、宣传报道、值班值守、信访维稳、舆情监测、通讯录制作、档案整理、公告拟订发布等等挂牌前的诸多项工作。那段时间,年轻的小贺如老爸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夜以继日地忙碌着。综合组负责的各项工作,他或谋划、或布置、或参与、或亲自去落实、或加班去完成,……。小贺办公桌边那本密密麻麻划着线条的工作清单上、那两部手机此起彼伏响起的电话铃声里以及家中两个年幼小孩对父亲的责怪声中,是他积极投身改革的真实写照。老贺和小贺这对父子兵,不同的是年龄与身份,相同的是信念与担当。

 

       纳服战线的姐妹花

 

       机构合并前,原来两个税务局的大厅主任都是女将:国税的主任周芳,任职大厅主任十余年,干练大胆、雷厉风行、敢说敢做、敢闯敢试,性格上属于典型的永新辣妹子风格,被誉为原吉安国税大厅一姐,其推出的税收超市”“四导服务曾经风靡一时;地税的主任郭雅琴,是一个外来的永新媳妇,经历过原地税计财股股长、主持工作的农村分局副分局长等多岗位历练,好学上进、勤于思考、做事执着是她最鲜明的特点。

       这次合并,办税服务厅作为先行集中办公的四个综合部门之一,需要提前确定新部门的临时负责人。主任还是让年轻人来干,当组织上找到周芳谈话时,快人快语的她先入为主、直奔主题,并表示一定会做好配角协助年轻的雅琴主任开展工作,让纳税人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这种甘当绿叶护红花的奉献精神,让负责找她谈话的县局领导深受感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两人齐心协力奋战在纳税服务第一线,对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你指点我、我提醒你,互帮互助、互学互进,办税服务厅的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落实得有声有色。

        领衔受命后的雅琴主任,更是胸怀感恩之心,全力克服两小孩年幼且第二个小孩还在哺乳期等诸多家庭困难,全身心投入到那场如火如荼的改革中去,全神贯注做细做好纳税服务工作:积极推行一厅通办,大力推进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采取以老带新、师徒结对、岗位练兵、互帮互学等方式加强办税人员业务培训,落实好首问、预约、延时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开展办税服务应急演练,自己见缝插针利用各种机会恶补原国税的业务知识……720日挂牌当日晚上,全省税务系统同步开展系列征管软件的配置测试,临近10点,突然接到爱人打来的电话说小孩大哭大闹始终不肯去睡觉,她知道每晚这个时候需要吃完奶才愿睡觉的小宝贝一下适应不了,就让爱人带着小孩到单位,一家三口共同见证那激情燃烧的税月。在现场的市局督导组同志用手机拍下了那个感人的瞬间传到市局工作微信群,让正能量广为传递。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真好。要说这场改革中展现出的最美风景,我觉得就是那些在改革浪潮中涌现出的无数个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税务人。无论是率先垂范、躬身力行的各级领导,还是扎根一线、辛勤耕耘的基层干部;无论是并肩奋战的父子兵,还是为民服务的姐妹花,正是有了这些被总局王军局长誉为税务系统最可爱的人,我们税务的改革才会行稳致远,我们税务的前景才会越来越美好。(罗志华   陈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