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将呈现三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8-09-13 13:36:3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记者9月12日从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组委会获悉,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以“能源革命,造福人类”为主题,将通过举办一场高峰论坛、六场分论坛、一场国际合作会议的形式,汇聚全球智慧、凝聚各方力量、破解能源难题,为国际社会打造能源领域的高端交流对话平台。本届论坛将重点呈现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等三大亮点。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论坛,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与科技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其目标是办成如博鳌亚洲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一样有影响力的知名论坛。论坛将从国家规格、国家选题、国家声音高端切入,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能源领域高端交流对话平台,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引导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贡献中国力量。


论坛的国际性主要体现在论坛主题、办会主体、参会嘉宾3个方面。一是主题的选择上,论坛围绕“能源革命,造福人类”这一主题和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等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交流和探讨,顺应全球能源转型趋势,关乎人类发展共同命运。二是办会的主体上,六场分论坛都是联合国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知名企业和智库共同主办的,采用汇集全球智慧的开放办会模式。三是参会的嘉宾上,论坛筹备启动一开始就得到了联合国相关机构、国际知名能源组织、知名国际能源企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等组织和机构将派高级官员和重量级人物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另外,国外能源领域工商界代表、国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际智库和协会等专家学者也应邀参会,充分凸显了此次论坛的国际性定位。


论坛的专业化主要体现在采用“1+6+1”,即举办一场高峰论坛、六场分论坛、一场国际合作会议的形式进行。一场高峰论坛体现高层推进和国家声音,六场分论坛细化专业特色,一场国际合作会议推进区域政府间合作交流。分论坛参会嘉宾中约70%来自科研机构、大学、企业和有关组织的专家学者和专业领域人士,分论坛演讲嘉宾80%以上是与主办单位有长期合作关系、在国际能源细分领域顶级的专家学者和跨国公司高管,分论坛主持人都是国内外能源领域专业知名人士,充分体现了分论坛的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