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书圣》象山开机 田伯平零片酬出演王羲之

发布时间:2018-09-17 16:17:34  |  来源:网易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9月16日,由北京中视翰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象山影视城联合出品的电影《书圣》在浙江省象山影视城开机。在拍摄现场书法家田伯平先生,就不计片酬出演电影《书圣》王羲之向媒体讲述了他的初衷及对这部影片的一些期许。

图为:书法家田伯平饰演王羲之

零片酬出演不是能力不行,而是对传统文化的爱

我与20部圣人系列精品电影工程总制片人杨焕琴女士是第二次合作电影,第一次合作的是即将上映的电影《琴剑之李白》这部戏。零片酬出演电影《书圣》这部戏,并担纲男一号,出演王羲之。不计片酬不是我能力不行、也不是我不够专业,而是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我六岁开始写字,很崇拜书圣王羲之,尤其喜欢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总制片人杨焕琴女士让我担纲男一号出演王羲之我很高兴。当时杨焕琴女士与我沟通过拍摄合同及片酬的问题,数额也不少。但为了能让技术制作更为精彩,我再次把我的片酬设定为零。因为一部影片的制作演员是一大部分的支出。

零片酬出演王羲之,也许有人说我沽名钓誉就喜欢玩电影。本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是主持人而不是专业演员所以不计片酬?其实这些都不是我不要片酬的初衷。记得拍摄电影《琴剑之李白》的时李白这个角色我是从全国十四个入围者中脱颖而出。因为,朗诵、书法、舞剑、古琴能完成的人没有。会舞剑的不会弹古琴,会台词的不会书法,会书法的不会表演,我是唯一符合制片方的要求,所以要稿酬也是理所应当的。但是我为了让制片方能把钱用在电影制作中而不要片酬的。《书圣》这部电影是我的第四部戏,虽然不是专业演员出身,但是我能掌握角色,眼神交流、肢体语言、台词不是问题因为我是专业主持人。所以我认为业余演戏我是最认真的哪一个演员。

也许有些演员认为零片酬这件事情,会影响其他演员的情绪。为了电影、为了艺术、为了偶像、为了传承,我认为我的决定是正确的。据制片方透露,《书圣》这部影片同时受到象山县委、县人民政府,象山影视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象山影视城也作为出品方之一投资拍摄这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书法艺术的电影。在我们国家迈步走在新时代的今天,我认为传统文化要弘扬、要传承、要发展,让我们的90后、00后拿起毛笔、爱上写字,用我们的诗词去引导他们。所以拍摄《琴剑之李白》《书圣》这两部影片我决定零片酬。只要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角色,未来如果制片方邀请我出演,我依然零片酬去出演。

图二:电影《书圣》拍摄现场

出演王羲之这个角色,我的优势就是我的劣势

借用一句话来讲:“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出演王羲之最大的优势就是我的劣势。因为我在现实生活中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练字了。写字就是我的生活,所以我怕我的优势让我在出演角色中会生活化。如果说有人要问我凭什么能出演王羲之这一角色?那我只能说他还不怎么了解我田伯平,没看我写过的字和拍过的戏。我可以不用替身写篆、隶、真、行、草,真书就是楷书。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我已临摹690多遍,并且是与神龙版1:1大小的绢上书写的。很多书法界的朋友看见我写的《兰亭序》后惊呼神似。写字50多年与影片人物小传中的王羲之从年龄上相仿,从写字年头上相近。所以这是我的优势,我会认真的演好这个角色。

电影《书圣》中所描述的王羲之是位有爱心、爱帮助别人的好官。以文会友,交往广泛。而我本人生活中也是爱帮助别人,热心公益事业。虽然我经常主持节目,也拍过几部电影,但表演与主持是截然不同的工作。从专业角度讲,主持人是要盯着镜头去看去说话的而演员是要躲镜头的。我个人觉得在演技上我比专业演员要弱一些,但我会在现场与导演沟通尽可能做到最好。

图三:拍摄现场

时间紧任务重,这次创作团队与演员更专业

这次的拍摄地选择在象山是因为象山是出品方之一,其次这个季节天气适合拍戏。据象山影视城某负责人讲,有几十家剧组进驻象山影视城在拍摄。我们剧组在象山的拍摄周期相对较短。所有为保证影片的质量,演职人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部影片由著名导演沈星浩亲自操刀,玉女王璐瑶出演女一号担纲王羲之夫人,王璐瑶女士成名已久,有句话说,戏演对手,作为老戏骨的她在拍摄时眼神带着我去往前走,这样我就有很大的优势导演为了能让我们更好的合作,在开拍之前已沟通过角色。这部影片中演我这些孩子的演员都很不错。爱子王献之是通过全国海选,由来自新疆的马钰轩小朋友出演。其他的演职人员都是专业出身,在整体形象上酷似王羲之家的七个儿子一个女儿。见到演职人员团队后,我坚信我们能通过努力专业的工作,为观众呈现更好的王羲之,把王羲之的故事搬上荧幕,让更多的人通过电影这种新的传播形式来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从影片故事和人物关系来讲,王羲之很喜欢王献之。虽然王献之调皮淘气一些,但在书法上天赋。因为今天我们讲的“二王”,就是王羲之与他的七子王献之。影片中有一个场景是王羲之在王献之小时候手把手的讲“笔势论”。不难看出,王羲之更偏爱王献之多一些。

作为书法家来讲,同时我们需要让书法这门艺术更好的走向世界。因为世界公认汉字是最美的。所以我们应该写好字,好好写字。作为一位文化艺术工作者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国人尽可能多的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向传统的伟人学习,增强爱国理念,陶冶文化情操,提高素质和修养。这就是我为什么一次两次多次的零片酬的目的所在。(图/文王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