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会议活动>

2018年中国开放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25 15:23:1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张胜  |  责任编辑:郭天虎

 

9月21日,由国家高端智库首批试点单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2018年中国开放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就“创造包容共赢的发展环境”和“构建普惠平衡的发展平台”两个议题,围绕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改革、贸易投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全球供应链促进世界协同共享等议题展开探讨。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澳大利亚达沃斯论坛、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受文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40年来最深入人心的关键词之一,是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的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WTO以来,中国与世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有一点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努力与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他认为,今天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世界经济增长的势头整体向好,但是稳固复苏的基础仍不牢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但阻碍不了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商务部按照党的十九大的精神指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对外开放政策不动摇,扎实推进各项开放措施的具体落实。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致辞)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王受文表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已在有关国家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1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下一步,中国将完善“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加强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和互联互通, 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园区建设,积极发挥合作区资源集聚优势,推动与东道国共同建设和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发布《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研究报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代表主办方在论坛上发布商务部首份全面梳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报告——《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共有贸易、双向投资、平台建设、可持续发展、地方合作等6个篇章,全面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经贸合作发展的现状、特点和成就,以及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方面的重大贡献。今后,该报告将作为年度报告连续发布,增进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调动各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

报告显示,在贸易方面,2014—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规模基本保持在1万亿美元左右水平,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1/4以上,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总额达977.57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占中国服物贸易总额的比重由2016年的12.5%升至14.1%。

投资方面,2014—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达646.4亿美元,年均增长6.9%。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方式不断拓展,带动装备、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同时,中国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吸引沿线国家对华投资。2014—2017年,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活跃,注册企业数超过1万家,累计投资金额270.6亿美元。

平台合作方面,截至2017年底,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75个,在沿边省区设立了17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和2个跨境经济合作区,构筑起与周边国家合作发展新高地。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254.5亿美元,入区企业超过38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16.8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近21.9万个就业岗位。

地方合作方面,中国各地方结合自身优势和发展特点,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务实合作。如,浙江省通过推动电商企业“走出去”,打造丝路电商合作新高地;江苏省绘制“走出去企业人才地图”,助力引才引智,依托苏州工业园,打造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河南省以设施联通为战略突破口,统筹推进空中、陆上和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等。

当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副院长张威、李钢分别主持了“创造包容共赢的发展环境”和“构建普惠平衡的发展平台”两个平行论坛。

(本刊记者 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