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十一”长假来啦!出行实用指南早知道

发布时间:2018-09-29 14:44:3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莹  |  责任编辑:宗超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王莹)国庆假期近在眼前,不少人都选择利用长假外出畅玩。天气、铁路、民航、公路、景区情况如何?这份实用指南务必了解。

冷空气来啦 北方局地或入冬 出行需添衣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9月29日至国庆假期冷空气将频繁“登场”,其中东北、华北、黄淮等地降温可达8℃以上。降温过后,北方冬天地盘将不断扩张,内蒙古呼和浩特或提前入冬,江南地区的合肥、武汉、南京、南昌等地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9月29日至10月1日,内蒙古中东部、青海南部、西藏中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雨夹雪。

10月3日—6日还将有另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地区,西北、华北、东北等地有4~6级偏北风,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5~9℃,部分地区气温下降幅度超10℃。

随着冷空气推进,未来几天降水将兵分两路“驻扎”西南地区和东北地区。预计29日和30日,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29日至10月1日,四川、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段时间内蒙古、东北、华北等地气温起伏较大,早晚出行注意添衣保暖,谨防感冒。国庆假期意欲前往草原旅行的游客须加穿棉衣。

收费公路免费、10月1日出行高峰、10月6日返程高峰

9月27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10月1日零时起至10月7日24时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将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车辆的范围是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具体到公路出行,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从时间分布上看,预计9月30日午后至10月2日出现集中出行,其中1日达到高峰;3至4日流量趋于平缓,但总体仍呈高位运行状态;5至7日出现返程集中,6日达到返程高峰。

从车流构成上看,长途、中短途客流、旅游流、探亲流相互交织,大中城市重要出入口及绕城高速路段、过江河重要通道、长大隧道段、热点景区周边路段通行压力较大。假期中期,受短途出行影响,在大中城市周边可能呈现“潮汐式”的车流特征。

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9亿人次 客流以旅游和探亲流为主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9亿人次,同比增加1120万人次,日均发送1290万人次,增长9.5%。预计客流最高峰出现在10月1日,将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加97.5万人次,增长6.5%。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

据介绍,今年国庆假期,铁路客流以旅游和探亲流为主,假日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更加旺盛,客流将呈现出高度集中、高位运行的走势。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预留充足时间取票、安检、验票、进站、换乘,以免耽误行程。

国内航线机票价格上涨 国际航线机票价格下降

日前,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十一”黄金周民航出行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成都、昆明、重庆是今年“十一”旅客最关注的5个国内目的地。

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国内航线的机票价格同比呈上升趋势,平均价格上涨89.3元;国际及港澳台航线则有所下降,同比去年下降96.2元。从近三年提前预订时间和平均价格变化来看,越提前买“十一”的票最便宜。

从出发日期上看,乘客今年“十一”出行平均提前购票天数达到40天以上,去年“十一”期间人们提前购票的平均天数不到20天。

在乘客年龄构成上,今年“十一”的主力是19岁至28岁的“90后”,占到总体的37%。“80后”占比为28%。

作为“十一”主力机场之一,首都机场表示,据预测,9月28日至10月10日,首都机场起降航班约2.2万架次,日均约1699架次;运送旅客约383万人次,日均约29万人次。航班高峰预计出现在9月30日,旅客高峰将出现在10月7日。此外,从10月1日起,首都机场将在3座航站楼全面上线运行民航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以解决旅客在乘机出行时出现的身份证件丢失或忘记携带等情况。

多地多景区门票价格下调 出游省出一小笔

据国家发改委近日消息,截至8月29日,已有21省份出台了(已实施或发文对外公布)157个景区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另外,25个省份确定了“十一”前拟降价(或免费开放)的157个景区名单,合计共涉及314个景区。

这314个景区中包括5A级景区121个,4A级景区155个。按降幅统计,实行免费开放的景区30个,降幅在30%以上的29个,在20%—30%的48个。

这些景区中很多属于国庆假期中的热门目的地。如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220元降为190元;黄龙风景名胜区旺季票价由200元降为170元;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旺季票价由185元降为160元;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青城山景区和都江堰景区门票价格均由90元降为80元。北京鸟巢景区由50元改为40元、古北水镇景区由150元改为140元。趵突泉与千佛山、济南动物园、济南植物园联票价格由125元降为70元、青岛崂山由245元降为1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