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首届“文旅中国建设工程”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发布时间:2018-09-30 15:49: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9月23日,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尚邑元素国际文化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文旅融合发展高级研修班”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开班,这也是“文旅中国建设工程”人才计划培养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开创新局面》、《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中央指示,研修班将立足文旅融合政策解读与顶层设计、文化资源转化与IP开发、文旅小镇提升与运营管理、本地文化资源与演艺经济开发及运营、文化旅游产业与金融工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户外体育与田园生态发展等六大模块,系统梳理和分析区域发展中城市定位与文旅发展相关政策,深刻研读文旅产业发展生态圈现状,充分理解两会及文化和旅游部建部后中国文旅产业前沿趋势。尤其是通过深入研习县域振兴及文旅融合发展的实际案例,借鉴文旅产业最新战略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拓展多元实践视野,抢占先机,运筹帷幄,开创产业发展高起点。


研修班首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女士为文旅融合发展高级研修班致开班辞。在热情洋溢的发言中,孔蓉副主任结合相关党和孔蓉女士结合相关党和国家的政策及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近两年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前瞻性探索工作,结合自身经历,深入阐述了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最新动态。同时,孔蓉副主任勉励研修班学员在接下孔蓉女士勉励研修班学员在接下来的学习讨论中,基于各地实践,积极贡献思考与智慧,在日后长期的文旅融合历史实践中,不忘初心,践行雄心,并宣布本期研修班开班。文旅融合发展高级研修班班主任张雪女士希望所有学员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并表态主办单位以及承办单位尚邑元素团队所有工作人员会协调更多的资源服务到学员后面的具体项目中。开班仪式中,研修班更是邀请来了文化旅游的资深专家为我们课程做前期的政策分享,通过回顾和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阐释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的问题、点明当前工作中的重点,系统提出了认清形势、勇于担当、抢抓机遇这三点对研修班学员的期待。


接下来的研修班课程中,将由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院长仇保兴导师对特色小镇进行政策解读;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跨界融合领域研究专家,《中国文旅特色小镇建设与发展导则及评估标准体系》课题组负责人,“文旅中国建设工程”负责人孔蓉导师带领学员共同探讨文旅跨界融合;由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导师结合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探索论述IP Town营造;由域上和美集团首席艺术总监吴永强介绍本地文化资源与演艺经济开发运营之间的关联;由赛博文旅联合创始人谢翅导师讲授如何构建旅游度假地产目的地体系;由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导师阐释文旅产业小镇的逻辑;由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副总裁徐微导师讨论文化资源转化及IP开发;由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综合遗产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杜凡丁导师破解遗产保护与文旅协调发展的难题,由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研究员张惠强导师介绍文旅小镇的投融资政策和经验。


本次文旅融合发展高级研修班是新时代对文旅融合各类人才培育的一次探索,希望能够帮助地方文化政策决策者和业务骨干掌握县域名片发掘传播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在以后的文旅融合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过程中,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将继续以培养本土文旅产业人才为根本,秉持“文旅人才落地培养”的理念,推动文旅人才培养。尚邑元素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响应 ““特色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乡 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国家政策,专业从事地方文化挖掘整理、社区活动组织、公共文化服务、遗产活化与创新、特色产业孵化与文旅品牌IP综合运营的新型社会企业。致力于沟通城乡资源,组织各界会力量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树立中国自主本土文化品牌, 推动中国文化领域研究及以文化赋能地方产业升级,为镇村文化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助力地方文旅发展、为区域文化建设等提供智力支持,搭建文旅产业不同细分领域的交流平台,链接地方振兴全业态优质资源,帮助地方实现可持续综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