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0月1日西藏举行西藏自治区2017年贫困县脱贫摘帽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10-08 09:33:00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能生:

尊敬的江白副主席: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专项评估检查,并报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我区林周县等25个县(区)符合贫困县(区)退出条件。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林周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类乌齐县、丁青县、桑日县、琼结县、曲松县、洛扎县、加查县、错那县、白朗县、康马县、定结县、吉隆县、聂拉木县、比如县、噶尔县、工布江达县、米林县、波密县等25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这是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我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件大事喜事。
  根据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和江白副主席专门作了批示),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发布相关信息。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自治区副主席、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江白同志,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曲达同志,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达娃桑珠同志出席发布会。
  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区扶贫办、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的同志;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和各网络新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对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由衷欢迎和感谢!
  今天会议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请曲达副秘书长宣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林周县等25个贫困县(区)退出的批复》(藏政函〔2018〕106号);二是请江白副主席介绍我区2017年贫困县脱贫摘帽总体情况;三是请媒体提问。



曲达:

尊敬的江白副主席: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
  下面我宣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批准林周县等25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的批复》。
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
  你部《关于批准林周县等25个贫困县(区)退出的请示》(藏脱指〔2018〕29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16号)及相关规定,在县(区)申请、地(市)初审、自治区核查之后,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专项评估检查,并报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林周县等25个县(区)符合贫困县(区)退出条件。为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林周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类乌齐县、丁青县、桑日县、琼结县、曲松县、洛扎县、加查县、错那县、白朗县、康马县、定结县、基隆县、聂拉木县、比如县、噶尔县、工布江达县、米林县、波密县等25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要及时向社会公布。
  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及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要始终保持攻坚态势,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防止出现松劲、懈怠。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分别制定巩固提升方案,明确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安排,主要围绕剩余贫困人口、贫困边缘人口,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原有扶贫政策不变,工作力度不减,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性。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贫困退出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王能生:

  接下来,有请江白副主席介绍有关情况。



江白: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和各位记者朋友们见面,共同见证西藏贫困县脱贫摘帽的重要时刻。在今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的特殊日子,西藏召开2017年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也是西藏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献上的一份最丰厚的贺礼。首先,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藏脱贫攻坚的国家各部委、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新闻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25个脱贫摘帽县表示热烈的祝贺!
  西藏集边境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于一体,整体处于深度贫困,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地区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促进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两确保”目标标准,举全区之力主攻脱贫攻坚,全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6-2017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9.7万人、贫困村退出2713个、贫困县摘帽30个,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5.2%下降到2017年底的7.9%,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16%的增长幅度,西藏实现有史以来贫困县大规模减少,连续两年被中央确定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省区之一。林周县等25个脱贫摘帽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坚持以脱贫摘帽为已任,突出真抓、真投、真帮和精准、务实工作理念、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扶持谁、怎么扶、扶什么、如何退”,着力在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持续稳定增收短板上下功夫,统筹资源强保障,集中力量补短板,突出优势兴产业,强化宣传增动力,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了帮扶,让贫困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下,贫困人口错退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高于90%的标准,贫困群众真正从心底感谢党中央,感谢习近平总书记。
  贫困县脱贫摘帽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的具体体现,是一项必须实打实、不搞花架子的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较真碰硬、从严从实贯穿脱贫摘帽考核全过程,坚持最严格的衡量标准、最严格的工作程序、最严格的考核制度,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经县区申请、地市初审、自治区核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专项评估检查,报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等程序,以及综合考量“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发生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指标,确保了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摘帽结果真实可信,脱贫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
  林周县等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在我区扶贫开发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继2016年5个贫困县退出后脱贫攻坚取得的又一项喜人战果,我区有史以来实现贫困县大规模减少。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离不开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的无私援助,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标志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思想在西藏得到成功实践,标志着贫困县将彻底摘掉长期制约发展的贫困帽子、踏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幸福大道。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只是实现脱贫摘帽的阶段性任务。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确保群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还有很长的路,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们将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坚持一手抓脱贫,一手抓巩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继续加大项目、资金、政策和驻村帮扶力度,在脱贫攻坚期内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巩固发展好脱贫成果;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加强跟踪监测,对返贫人口及时纳入建档立卡,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路漫漫其修远兮。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19年西藏宣布消除绝对贫困,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任重道远。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处理好政治与经济、速度与质量、当前与长远、开发与保护、输血与造血,外部帮扶与自力更生的关系,聚焦44个深度贫困县,聚焦三大攻坚主战场,坚持目标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下足绣花功夫,以“不破楼兰终不还、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劲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以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啃硬骨头、攻堡垒,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向党中央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志们、朋友们。67年前,我们党推翻了压在西藏各族群众身上的三座大山,在穷苦不堪的土地上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67年后的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区各族群众正在为消除绝对贫困而战,是我们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又一重大历史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有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的无私援助,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全区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西藏一定能够如期实现脱贫,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富裕路上掉队。西藏这片高天厚土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丰功伟绩。
  谢谢大家。

王能生:

  下面,各位媒体记者可围绕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向我举手示意并自报所属的新闻机构。



经济日报西藏记者站记者:

  刚才发言人谈到了脱贫攻坚成效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请问我区在脱贫摘帽过程中,是如何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

江白: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是脱贫攻坚的一贯要求。为防止“数字脱贫”“假脱贫”,我区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贫困人口脱贫考核办法》《贫困村(居)退出与贫困县(区)摘帽考核办法》,严格按照该办法考评贫困人口退出和贫困县摘帽。
  二是日常工作中加强贫困户数据的动态管理。对扶贫工作进行实时跟踪和把控,根据扶贫进展及时调整,防止“被脱贫”“假脱贫”“数字脱贫”。
  三是加强督查巡查,自治区先后组织了多个督导检查工作组深入贫困乡村开展督导,实行现场办公,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是加强对贫困县(区)的考核评估,对申请摘帽的县(区)进行第三方评估,组织开展地市间交叉考核,再由国务院扶贫办开展了专项评估检查,保证了考核数据的真实性。
  五是采取自下而上的考核工作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三率一度”为重点,采取入户调查、召开座谈会、实地核查等方法,全面客观掌握脱贫攻坚实际情况。加强对参与考核人员的培训,对考核做到客观公正,公开透明,不降低标准,不减少程序,不弄虚作假,不搞人情照顾。实行考核组长负责制,严格落实考核组长主体责任,实行“谁考核、谁签字、谁负责”,考核结果要获得当地群众认同。



西藏商报记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区已脱贫摘帽30个县(区),请问发言人,在贫困县区脱贫摘帽过程中,主要考核哪些指标?



达娃桑珠:

  考核指标概括地讲就是考核标准要达标、考核程序要严格。
  在考核标准上,一是贫困人口脱贫的标准: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达到扶贫标准以上,2017年为人均3840元,实现“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 “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二是“三率一度”,即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3%、贫困人口错退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达到90%以上。同时综合考虑贫困县(区)基础设施条件、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因素。
  在考核程序上:一是贫困人口脱贫程序,实行“一申请、一评议、两审核、两公示、一公告,县(区)审定”的程序。二是贫困村(居)退出程序,实行“书面申请、审核公示、抽查评估、审定退出、上报备案”的程序。三是贫困县(区)摘帽程序,实行县(区)申请、地市初审、自治区核查和公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第三方机构实地评估检查,对符合退出条件的,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退出。



中国西藏网西藏记者站记者:

  请问发言人,自治区25个县(区)脱贫摘帽后是否就意味着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了?下一步,自治区还要做哪方面的工作,有什么具体举措?

曲达:

  脱贫摘帽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目标就全面完成了,下一步,25个县(区)还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提高脱贫质量。
  一要制定巩固提升方案。明确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安排,主要围绕剩余贫困人口、贫困边缘人口,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在稳定脱贫持续增收上下功夫,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上下功夫。
  二要保持在脱贫攻坚期内,原有扶贫政策不变、工作力度不减,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三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贫困退出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中国新闻社西藏分社记者:

  请问发言人,我区2018年还将计划脱贫摘帽多少个县(区),今年我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江白:

  2018年我区计划25个贫困县摘帽。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强保障。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实行“五级书记”抓攻坚,充分发挥区市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优势,实现了资源、政策全覆盖和责任传导。
  二是压实责任抓落实。脱贫攻坚期内保持县乡党政正职稳定。实行省级干部包县、地市级干部包乡、县级干部包村和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户的“四包”制度,不脱贫不脱钩。
  三是产业扶贫拓富路。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扶贫产业。截至6月底,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63.44亿元,实施项目2069个,带动14.85万人脱贫。
  四是搬迁脱贫挪穷窝。对26.6万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截至6月底,已累计投入132.85亿元,建设安置点906个、竣工555个,搬迁入住11.7万人。昌都三岩片区首批124人已入住拉萨安置点。
  五是生态脱贫换穷业。落实各类专兼职生态补偿岗位67万个、年人均补助3500元;多点布局建成80个扶贫苗圃,带动4000多名群众脱贫。
  六是综合施策兜穷底。继续实行15年教育“三包”政策,全面落实“三免一补”政策,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1.25万人。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农牧区低保标准与年度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
  七是补齐短板变穷貌。累计实施小型水利工程和人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135个,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67.16万亩,解决19.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电网4696公里,新修农村电网2万公里,解决了541个行政村通电问题。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470个,541个乡镇2084个行政村实现了通公路。
  八是严肃问责转作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截至目前,全区共问责县乡村干部295人,其中组织处理273人,党纪处分13人,政纪处分9人。涉及县级干部64人,乡级干部159人,村级干部65人,扶贫干部7人。
  九是严格考核促成效。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严把考核标准,从严考核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确保真实可信、社会认可、老百姓认账,对玩数字游戏、搞数字扶贫、完不成任务或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责任,目的就是要保证减贫的成效真实可靠,经得起历史检验。

王能生:

  刚才,江白副主席就我区2017年25个县(区)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区)相关情况及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进展情况等内容向大家作了详细介绍。曲达副秘书长宣读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林周县等25个贫困县(区)退出的批复》。同时,台上的几位领导就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作了一一解答。
  请各新闻单位,按照我们下发的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具体我再强调几点:
  一是要高度重视、报道及时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奋斗的目标,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坚决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有效开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和阶段性胜利。
  各新闻单位要把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宣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一项重要任务,密切跟进报道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及时有力有效地报道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举措和突出成效。全面生动地宣传这一重大成绩,特别是要深度解读我区25个县(区)脱贫摘帽,在西藏乃至全中国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什么样的历史意义,深刻阐释其背后所揭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展现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二是要深挖典型、凸显成绩经验。各新闻单位要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契机,积极主动深入基层调研采访,深度挖掘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典型做法和典型事迹,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专题性综述性报道,充分展现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主要经验。
  三是要突出亮点、营造浓厚氛围。各新闻单位要积极围绕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这一主题,结合各自媒体特点和实际,发挥资源优势,精心策划选题,突出亮点特色,持续跟踪报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重要栏目推出相关报道,努力营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是我们伟大祖国诞辰69周年的大喜日子,也是“十•一”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借此机会,我也代表边巴扎西常委,代表区党委宣传部向江白副主席、曲达副秘书长、达娃桑珠副主任和长期辛勤奋斗在新闻战线的媒体记者朋友们道一声节日的问候,祝大家节日快乐!扎西德勒!
  最后,再次感谢江白副主席和两位发言人的出席!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