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山西出台开展消费扶贫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18-10-17 13:37:4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近日,我省出台《关于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旨在加大我省贫困地区产销对接,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精准脱贫。


《若干措施》分为总体要求、实施范围、主要方式、保障措施四个部分。总体要求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通过多种消费扶贫方式,促进贫困地区产品卖个好价钱、农民有个好收成、市民买到好东西、市场形成好风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增收长效机制。


从实施范围看,以10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覆盖全省58个贫困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为支持对象,以购买贫困群众农特产品和服务为主要手段,鼓励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带头示范,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积极跟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消费扶贫新格局。


“五进九销”是消费扶贫的主要方式。“五进”就是商务部门搭建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农特产品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和军营;“九销”分别为“五进”对接承销,龙头企业带销,宣传推介展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基地认领订销,旅游带动促销,帮扶单位助销,劳动就业推销。


在保障措施方面,《若干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培育优质品牌、加强质量诚信、宣传推介引导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县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推进措施,全力做好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