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改革开放与语言文字事业共荣共进,中华经典诵读开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0-21 12:43: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公务员局、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共青团中央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说好普通,迈进新时代——第21届全国推普周闭幕式暨纪念改革开放40年经典诵读活动》102121:30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播出



 

节目紧扣改革开放与语言文字事业的共同脉搏,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线,宣传推普周21周年为辅线,设置“万象更新”、“一往无前”、“百舸争流”、“走向复兴”四个篇章,层层推进,通过创意声画秀、推普代表访谈、名家和学生经典诗文诵读等形式,展示各个阶段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耳熟能详的中小学课文和经典诗词等,让观众从语言生活的变化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巨变和跨越式发展,开启中华经典诵读的新篇章。

 

名家和学生互动,文化与教育传递

 

节目邀请了语言艺术家虹云、殷之光,新闻主播海霞,主持人董浩张宏奥运冠军王镇,通过领读、齐读、轮读等朗诵方式,与现场京津冀2000多名大中小学生互动,老中青三代人齐聚一堂,多样的演唱及歌舞、场外多地学生诵读参与等表演形式,构建经典与现代的对话,在诗书舞乐一体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深沉魅力,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在虹云老师和台下学生们的朗读声中,经典诵读活动拉开了序幕。


虹云老师引导全场齐诵《春》

 

海霞带领小学生一起朗诵《在山的那边》

 

杨震老师与小学生教师一起共同朗诵《白杨礼赞》


奥运冠军王镇与京津冀中学生、场外学生朗诵《少年中国说》

 

推普与改革同行,助力脱贫攻坚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邀请到奋战在推普工作一线上的代表人物,其中有来自广东、河北贵州四川等地从事推普工作几十年的代表,还有来自新疆青海的少数民族代表,20全国推普周宣传大使、全国道德模范热汗古丽依米尔和第20全国推普周宣传大使玉树地震小志愿者才仁旦周。他们与语言文字事业,与推普工作的不解之缘,让更多人切身体会到每一个人都是语言文字事业的推动者、参与者、鉴证者,同时也是改革开放事业的贡献者与分享者。

改革开放初期,各地都涌向广通用的普通话、良好的语言环境,在这个时候就成为了极为迫切的社会需求。



1982年,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写入宪法;1992年,国务院在批转国家语委关于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请示时指出,推广普通话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普通话水平测试代表采访


                  推普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 才仁旦周 黄玮采访

 

普通话推广的宣传口号“大力宣传,积极普及,逐步提高”,到“大力推广普通话,齐心协力奔小康”,再到今年的“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推普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语言文字工作与国家逐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步调已完全一致。

 


 构建历史与未来,经典与现代对话

 

节目每个篇章开篇的创意声画秀,学生们在舞台上演绎那个时期发生标志性事件,再配以标准的新闻播报,让观众大有身临其境之感,一起回顾语言文字事业的标志性事件,重新走过改革开放的征程,感受语言文字与改革共荣共进。


 小学生舞台演绎国家推行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写入宪法

        

                         中外大学生舞台演绎一带一路倡议

 

另外每个篇章都安排有青年歌手,再唱我们熟悉的旋律。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高校师生共同演绎校园青春的故事,各国留学生操着标准的普通话,为我们吟诗、歌唱、演绎中国文化经典。从《石灰吟》到《中国话》,我们诗书舞乐一体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深沉魅力


吕娜《希望的田野上


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三校学生演唱演绎《同桌的你》《睡在上铺的兄弟


中文大学生演绎《将进》《中国话》

 

本次活动全程充满智能元素,形式新颖的机器人语音播报、现场观众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挑战互动,充分展示出我国通用语言文字的智能化应用水平,,让我们看到以人为本,共享语言文字发展成果和改革开放红利,与智能科技融合,也充分彰显出语言文字事业的全新方向。

 

语言文字事业是教育工作的基础,也是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从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到启动“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沁润人生”中华经典诵读,再到日前为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研究制定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不仅可以为青少年的未来打下鲜明的中国底色,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调动国民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和热情,也将由此揭开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全新篇章,助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