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0月22日湖南举行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和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10-23 10:31:14  |  来源:国新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10月22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和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新闻发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总农艺师唐建初、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蔚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主持新闻发布会。



周湘: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11月1日至5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将合并在我省举办。同期,还将举办部长级“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这三项农业领域的重大活动同步在湖南举办,备受国内和国际关注。今年7月,我们已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向外界通报了有关情况。为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和参与活动,今天,我们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活动主办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介绍活动特色及筹备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先生、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总农艺师唐建初先生、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蔚先生。
  首先,请忠诚副省长发布新闻。



隋忠诚: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热忱欢迎和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莅临新闻发布会现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以及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将于11月1-5日在美丽的山水洲城长沙如期举行。下面,我就展会筹备的最新进展情况向各位作个简要介绍。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湖南省政府主办,同期还将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举办部长级“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三项重大活动联袂举办,必将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结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行业盛会。本次展会将秉承“精品、开放、务实”原则,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为主题,展出面积约11.3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约10.8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共设立了乡村振兴展区、扶贫展区、各省综合展区、湖南市州展区、行业专业展区、品牌农业展区、特色产业展区、农垦展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区、国际展区以及室外的现代农业装备展区和综合配套服务区等12个展区,届时将有1800家企业参展,参展产品达16000种。共有来自乌干达、泰国、印度、马来西亚、法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国外公司参展。期间,还将举办中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全国品牌农产品推介活动、农业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等13项重大活动。
  与以往相比,本次展会将会呈现出五大鲜明特征:一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本次展会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特色,专门设立了乡村振兴馆,集中宣传展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取得的新成就,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新成果,践行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新经验,以及各地丰收时节各具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将会有力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二是突出国际友好元素。本次展会由三个重要活动组成,规格很高,规模很大,盛况空前,届时,包括出席全球农业南南高层论坛和参展的非主宾国将有近50个国家或国际组织的约100名外宾出席,并将发布《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长沙宣言》。同时,邀请乌干达和泰国作为主宾国,举办国家主题日活动,提升湖南和农博会的国际影响力,助力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三是搭建国内合作平台。本届农交会和农博会合并举办,参展地区由以往农博会的中部六省扩大到全国31各省(区、市),汇聚了上万种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展会还设立了四川、河南、浙江三个主宾省,分享他们在农业高质量和绿色发展以及农产品品牌打造培育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增强湖南与全国兄弟省市区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的交流合作。四是助力全面脱贫攻坚。专门设立了扶贫展区,集中展示我国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加强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并将举办“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大型公益活动”,以“三区三州”地区为重点,创新推介和产销对接形式,组织14位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登台推介。这将会对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五是注重农产品品牌展示。本次展会将会更加注重品牌农产品推介,届时将会集中展示中粮集团、唐人神、临武鸭、湖南茶叶集团等100多家知名品牌企业和多个国家的优质农产品,为大家奉献一场别开生面的品牌农产品推介“秀”。这将有助于我省着力实施农业“百千万”工程、推进农业产业兴旺,加快推进以品牌强农为引领的“六大强农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湘”字号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农业农村部对本次展会给予了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多次来湘召开筹备工作调度会,协调解决部省联合主办的一些有关问题。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展会筹备工作,家毫书记、达哲省长分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展会筹备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组委会、执委会紧扣展会主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展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高效务实地进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将本次展会办成一次 “特色鲜明、影响深远、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农业盛会。
  媒体朋友们,展会组委会、执委会热忱欢迎和诚挚邀请所有关心关注“三农”工作和本次展会的媒体朋友们相聚在星城长沙,共同领略山水洲城的如画美景,一起品味三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携手见证本次展会的盛况景象。希望大家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好、报道好、传播好本次展会,为展会的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深化国内外农业交流合作,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将以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优质服务,为大家的采访工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谢谢大家!



大公报记者:

  本届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落户湖南,主要是基于什么考虑?



唐建初:

  本届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在湖南举办,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农业农村部对我省的关心支持,也对我省积极参与南南合作推动农业“走出去”的充分肯定。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省就通过南南合作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援外项目,袁隆平院士等一批专家被FAO聘请为杂交水稻技术顾问,在亚非等发展中国家开展农业技术推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按照习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农业领域,明确以南南合作为平台,以杂交水稻为重点,加快种业、养殖业、农机等行业企业“走出去”步伐,并取得很好的成效,为当地人民带去了更多的湖南技术、湖南产量和湖南温暖。
  一是杂交水稻成功“走出去”,发展成为国际重要粮食品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已将杂交水稻列为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的首选技术,全球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利用杂交水稻技术,研究和种植杂交水稻,越南、印度、缅甸、菲律宾、巴基斯坦、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已实现杂交水稻商业化生产。目前,国外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达700万公顷,普遍比当地水稻增产20%以上;我省在非洲的尼日利亚、埃及、几内亚、莫桑比克、利比里亚、塞内加尔、马达加斯加等16个国家取得试种成功,杂交水稻在这些国家比当地品种普遍增产每公顷2吨以上。
  二是种业企业成功“走出去”,深受亚非国家政府和人民欢迎。自2000年开始,我省隆平高科、湖南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了商务部、科技部、农业部下达的多项杂交水稻对南南合作国家援助项目,积极对外开展杂交水稻制种、育种和种植。据统计,袁氏种业在马达加斯加近五年每年推广面积为1万公顷,平均每公顷比当地优良品种增产3.5吨,示范基地最高产量达 10.41吨/公顷,大田种植的杂交水稻平均产量达到 6吨/公顷以上,得到该国领导人的高度赞赏;隆平高科在利比里亚建立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并于去年在塞内加尔实施了以水稻和蔬菜为主的农业技术援外项目,开展水稻品种改良,收获水稻种子6吨,预计可以为当地增加粮食100吨以上。
  三是农业技术成功“走出去”,为合作国家培育了一批专业人才。从2000年起,湖南派出20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赴发展中国家执行援外任务。隆平高科、湖南农业集团等举办杂交水稻、玉米、蔬菜等发展中国家农业技术培训班400多期,参加培训人数近9000人,为南南合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农业农村部决定将本届全球农业合作论坛放在湖南召开,并将我省作为这次南南合作论坛三个特别受邀省份之一,论坛中,与会代表还将参观考察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请袁隆平院士主持高端对话。这是对我省的极大肯定和褒奖。我们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南南合作国家的农业合作与交流,为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红网记者:

  农交(博)会历来广受欢迎,本届展会展会将提供哪些措施方便市民群众观展?



李蔚:

  按照组委会的执委会的要求,长沙市政府细化了服务方案,一是提供了信息和宣传服务,现代和传统宣传方式,媒体多元化、平台多样化。目前已在省市级主流媒体(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客户端、移动电视等)进行宣传,同时利用户外LED屏、公交车身及站台广告等载体进行宣传;积极发动市民观展,已在长沙所有社区、村镇显著位置粘贴了展会海报、《农博指南》,并向市民投递门票等;二是提供便利出行服务,跨县区公路运输方面,长望浏宁至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有16条出行线路,在已有线路的基础上,还将增开4条免费摆渡车线路,分别是以汽车西站、汽车东站、汽车南站和高铁南站为起点。市内交通出行方面,市民可选择城际铁路、地铁2号线、公交和摆渡车等4种方式至会展中心。原有的5条公交线路将增加车次安排。三是提供观展志愿服务,展会执行委员会从省内4所高校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在8个场馆、登录厅、主会场以及地铁站等重要位置共设置82个志愿服务点,提供翻译、讲解、引导、接待、会务服务、咨询等志愿服务。预计共投入1100人次志愿服务,日均200多人次。
  另外,特别需要在座的新闻界朋友们广为宣传的是,11月2日上午9:00—11:00是展会的专业展,不对外开放,请市民朋友合理安排,错开时间观展。



新湖南记者:

  本届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的主题是什么,规模有多大,主要内容有哪些?目前筹备工作如何?

唐建初:

  经国务院批准,“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将于2018年11月1日至2日在长沙召开。此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举办,湖南省人民政府协办,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外经中心和省农委承办。
  论坛主题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农业南南合作的新机遇。论坛将与2018中国国际农交会、中部农博会同期召开,规模约150人,其中,外国及国际组织嘉宾100人,共涉及46个外方代表团,包括南南合作项目伙伴国23个、潜在合作对象国和三方合作伙伴国12个,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发基金等国际组织11个。中方人员(50人),包括外交部、财政部、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委负责人,四川、湖北、湖南等农业南南合作大省的代表、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学术机构,农业援外人员代表、“走出去”农业企业代表。
  论坛的内容主要分五大块:一是开幕式,在开幕式上要播放中国-FAO南南合作宣传片,举行南南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信托基金一期项目总结评估报告》,在开幕式上还要颁发全球农业南南合作特别贡献奖。二是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包括有关领导和专家的主旨发言,以及高端对话。三是闭幕式和新闻发布会,在闭幕式上国家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将要发布《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长沙宣言》。四是考察活动,出席全球农业南南合作论坛的代表到湖南杂交水稻中心、韶山(在韶山栽植友谊树)、望城区光明村参观考察我省的农业科研和美丽乡村建设。五是出席论坛的代表团团长参加在湖南卫视演播厅举办的全国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会,并到中国国际农交会暨中国中部农博会展馆巡馆。
  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全球农业南南合作的筹备工作指示精神,我们加强了与国家农业农村部的对接,制定了一系列筹备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积极与省直有关部门和长沙市、湘潭市进行工作对接和协调,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开幕式、高层论坛和参观考察三项重要活动,做好会议接待、会场布置、车辆安排和交通安保四项重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责任,落实落细,确保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新闻社记者:

  与往届农博会相比,本届农交会暨农博会有什么不同之处?

李蔚:

  本次展会有三个不同之处:一是本次展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举办的最大一次农业盛会。本届展会是“三农”工作领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取得的系列成果的集中展示,是面向全世界对中国农业丰硕成果的重要推介。二是本次农交会、农博会和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三会合一”,将带来农博会的各项工作、各个方面的全面提质。农交会和农博会同期举行,农交会为农博会提供更高的平台、更多的资源、更大的影响力,在工作标准、运营方式、操作程序等方面都将助力农博会全面提质升级。三是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将大幅提升农博会国际影响力。展会期间,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同期举行,50余个国家,参与农交会的4各非主宾国、国际机构和地区代表参会,并将发布《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长沙宣言》,这些将广泛吸引国内和国际关注的目光,极大提升展会和长沙的国内外影响力。

周湘: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会上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深入了解,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负责同志。
  各位记者朋友,举办本次农博会、农交会和南南合作论坛,是我省加速开放崛起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个良好契机。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有关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希望各媒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各媒体优势,创新报道形式,深入挖掘和深度报道好活动中的特色、亮点,充分展示农业改革发展新成就新成果,为加强湖南农业与国内、国际的交流合作和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