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2018第四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创造价值论坛在苏州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29 10:59: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备受制造业上市公司、投资界瞩目的“2018第四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创造价值论坛暨智能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峰会”于10月27日-28日在苏州举办。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论坛致力于“发现制造业新价值,发掘制造业新标杆”,实现 “新价值高地、新科技领袖、新制造时代、新战略路线”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装备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创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在这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中国制造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正在强力赶超和引领世界制造新发展,中国制造业正在悄然改变世界新格局、新生态正在向世界释放巨大经济价值,全球瞩目!因此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的主流,由传统走向科技,由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以此打造中国制造业的强大实力,服务于世界。以精益生产管理为基石,企业信息化到数字化,再迈向智能化,精益、数字、智能这是中国制造迅速成长的最佳路径。


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华对中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进行了深入分析;工信部官员景晓波剖析了2018年中国制造业现状,展望了2019年趋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结合当前的政策和经济形势,就国有企业的改革与民营企业的成长,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对未来的预判。


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论坛秘书长周永亮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中小板块的制造业企业数量在增加,市值表现也不错。这些上市企业都是创新型智能制造和先进制造,说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结构正在变化,开始出现向先进制造业过渡的一个状态。


论坛上,主办方发布了《2018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研究报告》。报告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资本价值、产业价值、创新价值和社会价值四个维度,全面而平衡地评价了企业的创造价值能力。中国中车、欧普照明等500家中国制造业A股上市公司位列价值创造500强。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号,A股上市公司共计3527家,其中制造业上市公司2224家,占比63.06%。A股总市值55.02万亿元,其中制造业上市公司总市值24.08万亿元,占比43.78%。虽然制造业上市公司在数量和市值占比上同比2017年上半年略微减少,但制造业仍然是国内经济的重要支撑。

 

论坛上还举行了国家级智能装备制造业智库(苏州)启动仪式。本届论坛大咖云集,来自于中国证监会、国家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级媒体人、地方媒体人等机构、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上市公司负责人、先进制造业代表以及美国、德国等制造业企业代表,知名投资机构也应邀出席,数百家上市公司与智能制造领袖汇聚太湖东山论剑,为中国制造业大国迈向中国制造业强国而助力。(李威)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