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初步核实15人失联 生还希望渺茫

发布时间:2018-10-30 11:17:3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10月29日晚,重庆万州,一些市民在现场等待救援结果。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 “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故”追踪

10月28日,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与一辆红色轿车撞击后,坠入长江。新京报记者从万州区委外宣办获悉,初步核实失联人员15人(含公交车驾驶员1人)。目前已确定坠江公交车位置,指挥部已开展深水打捞作业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记者29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由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牵头,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的部际联合工作组已于28日赶到重庆万州区“10·28”公交车坠江事故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做好人员搜救等应急处置工作。

初步核实失联人员15人

根据事故发生时的监控视频显示,事发时,一辆红色轿车在车道内正常行驶,一辆公交车从对向驶来,车头上方的电子显示屏持续闪烁。在视频第9秒时,公交车突然急转越过中间黄色实线。第10秒时,红色轿车的刹车灯亮起,随后轿车头部与公交车发生碰撞。

根据警方通报,10月28日10时08分,一辆公交客车与一辆小轿车在重庆万州区长江二桥相撞后,公交客车坠入江中。经事故现场初步调査,系公交客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新京报从重庆市委宣传部获悉,10月28日22路公交车坠入长江,经公安机关走访调查并综合接报警情况,初步核实失联人员15人(含公交车驾驶员1人)。目前已基本确定坠江公交车位置。

万州区已按照应急预案,正开展失联人员亲属的心理疏导、安抚慰问等善后工作。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法医、痕迹等专业人员,提取失联人员家属DNA,为确认身份作准备。目前,报案失联人员亲属的血样已采集完毕。

公交坠江具体位置已确认

万州区委外宣办29日凌晨通报,共70多艘船只围绕公交车坠江水域全面开展搜救。救援面临的主要难点是江水较深、水域复杂。蛙人救援队、水下机器人、吊船等专业打捞力量正全力开展工作。

应急管理部官方10月29日发布通报,称重庆万州区“10·28”事故坠江的公交车水下定位已经确定。

据通报,国家水上应急救援重庆长航队等单位的专业打捞船采用多波束声呐,发现一长约11米、宽约3米物体。经过水下探测、定位,确定为坠江公交车,位于长江二桥上游约28米、水深约71米处。

15名潜水员在现场待命

由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牵头,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的部际联合工作组已于28日赶到重庆万州区“10·28”公交车坠江事故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做好人员搜救等应急处置工作。

部际联合工作组会同现场救援指挥部,已制定三个步骤将落水车辆打捞出水方案:一是准确定位落水车辆位置;二是组织潜水员对江底车辆进行拴套、固定,为起吊作业做准备;三是利用浮吊船起吊车辆。

目前,重庆长航队、交通部上海打捞局、公羊队、蓝天救援队等均加入参与救援。新京报记者从现场救援队队员处了解到,目前已至少有4名具有潜水超百米记录的救援人员到现场待命。据介绍,这4名队员曾参与过“东方之星”等多次打捞工作。

目前,共有15名潜水员在现场待命,相关潜水设备于29日中午陆续到位,潜水作业深度可达80米;浮吊船方面,已有重庆长航队一艘45吨级浮吊船以及万州本地两艘60吨级、20吨级浮吊船到达事故现场水域待命,基本可满足救援需要。现场所有救援力量,由重庆长航队统一调度指挥,共同制定起吊作业方案。

■ 解读

车内无救生设备 自救难度大

参与救援的公羊队一名深潜员姜先生介绍,潜水员正常潜水可达55米深度,混合气潜水一般可潜深度为55米至120米之间。“从大概率来讲,100个潜水员里差不多只有5个左右能够使用混合气潜水。”此外,混合气体潜水对设备要求也很高,设备组装、调试也需要一段时间。

姜先生介绍,按目前勘测到的70米水深来看,留给潜水员到水下工作的时间仅有30分钟左右,但返回水面减压最长需要5个小时。“需要潜水员下到水下,将吊钩挂到公交车上,然后再由浮吊船操作吊起。”

中国海员之家网站常务站长戴贤国认为,事故公交车从桥上坠到江面的落差达五六十米,事故公交车的玻璃很可能在车辆入水时被拍碎,而人面对紧急情况所需反应时间至少为0.7秒,因此事发当时车内人员的自救难度极大。戴贤国认为,公交车落入水中后,因车内并没有水中救生设备,车体内存在气室、保留有空气的可能性不大,因此车内人员生还希望渺茫。

此外,长江水文环境复杂,水下的能见度也较低,这给救援带来了一定难度。

按照最新防护栏标准 公交车或不致坠江

新京报讯 (记者程亚龙 段睿超)公交车坠江视频发布后,不少网友质疑万州长江二桥栏杆的防护性能。对此,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表示,万州长江二桥时速限制在60km以内,实际上是慢速路系统,防撞护栏的设计标准也会相对弱一些。从目前媒体报道看,公交车是正面冲撞护栏,属于意外撞击。

一名不愿具名的桥梁设计工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2017年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规定,选择护栏形式时,应该考虑护栏的防护性能和受撞击后护栏变形程度,所选取的护栏在强度上必须能有效吸收设计碰撞能量,阻挡小于设计碰撞能量的车辆越出桥外。其中还建议,特大悬索桥护栏防护等级宜采用八级。公开资料显示,万州长江二桥属于特大型子母塔悬索桥型。

上述工程师介绍,八级是最高标准的防护级别,“如果按照新标准,公交车应该不至于坠落江中。”但万州长江二桥始建于2001年,当时的设计不能满足现在的规范标准。“现在应该增加一些有效的防护措施,避免事故造成二次伤害。”

对此,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教授淡丹辉表示,新设计规范出台以后,地方有必要对桥梁的实际通行情况及意外发生的严重情况进行评估,评判护栏的防护标准,对存在隐患或达不到要求的防护设置,进行加固、增补。

新京报记者 康佳 倪兆中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