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资讯速递>

桢楠艺术价值不可小觑 为中国传统文化添彩

发布时间:2018-10-31 15:4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哲

桢楠别称金丝楠、雅楠等,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木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谓:楠木生南方,而黔、蜀尤多……气甚芬芳,为梁栋、器物皆佳,盖良材也。桢楠以耐久的特色、细腻的色泽、温润的质地、淡雅的香气被世人奉为木中上品。由于其色如黄金,常与紫檀、红木等相配制做家具,如桌案屏风的芯板等。乾隆朝活计档中记载乾隆帝亲自审阅定制的金丝楠木家具,并设置办金丝楠木的专门机构。以金丝楠制作的屏风、宝座等琳琅满目,充满各个宫殿,达到登峰造极。故有“皇木”、“帝王木”之称,后来发展到民间更被视为珍品。

于生长在北京、从小在浸染在琉璃厂的张国良来说,对桢楠的喜爱自小根植于心。将其打造成器物,既有机缘巧合,更多的是将心中挚爱付诸实践。他看中的是这个过程。作为一个性情中人、最早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会员,张国良参与了众多大型的摄影活动。如2004年环球小姐大赛专用摄影师、给王姬、瞿颖等大牌明星、以及众多影视类杂志拍摄封面等。他的风光类摄影作品更是一绝,从构图到层次,从细微到广度,由帧帧图片构成的景观堪称记录大片,表现水平不亚于《国家地理》、BBC等大咖级作品,他为国内外多个专业摄影类杂志拍摄封面及内容图片,成为此专业的奖项达人。

这样一个将艺术要求达到极致的人,把桢楠纳入到自己的生活绝非偶然。他称,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而桢楠为中国独有,其器物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从艺术角度讲二者都是想通的,她们皆为人们的生活提供精神食粮与品质享受。所以,接近她、感受她、研究她,既是自己年少时的梦想,又是实现心中夙愿的一个出口。由于将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研读书籍与实物研究上,张国良对于市场介入甚少,有时甚至都忘了自己还有一个投入不菲的企业等着他。

张国良在桢楠的世界里畅游,桢楠于他,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生命体。他自嘲:我是一个不合格的商人,金钱带给我的快感似乎不多,我非常享受与桢楠相生相爱的过程,为自己品牌名注册汉桢,就是一种对桢楠的情感表达。那么,这个“不合格的商人”对于桢楠的研究与理解如何呢?

张国良亲历其中,非专胜专。他娓娓道来:我只认三种料,老料、陈料、阴沉木料。老料和陈料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打算盖房的,二是要做家具的,三是准备给老人做棺木的。以棺木来说,把木料皮削了,中间刨成厚板搁着,国家实行火葬后很多存料就卖出了;第二是盖房,近些年农村很少像早前去盖四梁八柱类的房,其一是造价高人工贵,其二很多材料也贵,不如用钢筋水泥来的简单方便。做家具的材料就更简单了,大多人直接买现成的。即便有好材料也不一定找到好人工,况且年轻一代喜欢时尚,所以老一辈准备的这些材料有放了十几二十年,甚至五六十年的;这些材料基本没有剖开,去皮后一压就是好多年,经过风吹日晒雨淋,冷热干湿,材料自然阴干,不怕热胀冷缩,是做家具的上乘料。还有一种叫存料,我没把它纳进来,因为它的品质良莠不齐,真伪难辨,品质无法保障。

提及阴沉木,张国良研究颇深。他说,阴沉木分两种,主要通过颜色差异来分;一类发黑发绿,一类发黄,她们都是因地质变迁和气候变化而被掩埋于古河道、湖泊、沼泽及其它低洼地下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楠木。木色发黄的基本由黄土下挖掘,发墨发绿的大多来自河道;虽经泥沙掩埋浸泡,但她具有超强的抗腐蚀性,木性并未发生大的改变,只是浅表部分有所槽朽或碳化,木质依然坚实,能闻到淡淡的香味。比如我所购中有一根找专家和专业机构检测约4300多年龄,做成的一对柜子非常漂亮。另外一根发绿的经检测有7300多年树龄。

张国良说,接触桢楠近二十年,很多体会无法言表,“汉桢”是自己心声的表达。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与传统及皇城文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浸染其中,对于桢楠的情结和理解完全不一样。他将“专注”贯穿始终:“做如何一件事,必须是发自内心的,这样才能对得起所从事的事业、所做的器物,做秀木林金丝楠家具这么多年了,花费无数财力、人力、物力,尤其是一众多朋友们的帮助,您要对它不是真心了解和全心钻研,如何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劳动和辛苦呢!”


秀木林紫包金二屉平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