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资讯速递>

秦汉新城:从历史走来的现代化新城

发布时间:2018-11-05 11:48:1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哲

       这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古老历史文明的现代新城。


       说它古老,是因为在这片黄土地之上,西起汉武帝茂陵,东到汉景帝阳陵,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宫遗址就位于其中,十一位西汉皇帝中有九位都长眠于此。身处此地,或许你随意俯身捡起一块瓦砾,都能讲述一段周秦汉唐的故事;帝陵下的每一方泥土,都封存着遥远的历史记忆。


       说它现代,是因为自2012年由泾渭新区正式更名以来,通过短短六年的开发建设,积极引入文化产业、健康产业、绿色产业等,这座城从一片污水横流、垃圾堆积的渭河滩地,完美蜕变为一座生态和谐、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在这里,生态环境与文物保护实现了有机结合,景观绿化和文化传承相互融合,文物保护与开发建设和谐统一。


这座城拥有着一个极赋历史厚重感的名字——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披山带河,泾渭二水绕城而过,作为西咸新区的几何中心,西安、咸阳两座千年古在这里交汇融合。可以说,秦汉新城是因史命名,当年商鞅为秦孝公迁都作地形踏勘时就作出了“秦地最胜”的评价。如今,这块“最胜”的一片秦地,又一次成了充满了生机活力的热土。


做好顶层设计做大秦汉文化大IP


       秦汉新城总规划面积302平方公里,其中遗址保护区面积104平方公里,占了三分之一强,建设用地仅为50平方公里。规模庞大的文物资源曾一度成为城市快速发展的“拦路虎”,项目建设与文物保护短兵相接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让新城建设和文物保护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这成为推进城市建设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重大课题。


     “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让城市规划者们茅塞顿开。文物资源不仅是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而且可以精神变物质,助推城市发展水平的提高。


汉长陵实景(秦汉新城管委会供图)


     “做好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首先要解放思想,文物保护和文物合理利用上一定要找到结合点,”秦汉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许寿琨表示,“对历史文物的发掘和研究、转化要做深度研究,做好顶层设计,不能零敲碎打,始终要围绕秦汉历史这个大‘IP’来展开。”


       在城市开发建设中,秦汉新区一方面大力保护文物资源,另一方面加大文物资源利用力度,让文物“活”起来,更好地承载文化、传承文化、发展文化。秦文化园、秦咸阳宫遗址公园、咸阳博物院、汉平陵邑丝路风情园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都把延续历史文脉、发展文化事业作为主线。同时,如刘家沟、周礼古镇等一批以展示大秦战鼓、秦腔、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中风情村落,现已成为周边群众品尝传统美食、感怀浓浓乡愁的最佳去处。


民生为本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


       秦汉新城六年来的谋篇布局和建设历程始终在思考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从最初提出“人文古都、田园新城”的建设目标,后来调整为“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最终又将“民生之都”确立为统领新城建设的核心。正如新城管委会主任杨占文所说的那样,对城市定位的一次次微调背后是一以贯之的“民生为先、群众为本”的发展理念,这一步步改变无不体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严承诺。


兰池大道实景(秦汉新城管委会供图)


       新城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构建现代田园式宜居环境。以“三纵四横”为骨干的组团路网框架的投入使用,使辖区群众基本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黄土路。实现了新城内部各板块之间以及与西安、咸阳主城区的无缝对接。水、电、气、暖、热、通讯、污水处理等配套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彻底改变了辖区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


       新城相继规划建设了8个安置小区项目,配套相应幼儿园、学校、商业、社区医院等基础设施。在村民过渡安置期间,通过及时发放过渡费,为回迁群众减免三年物业费,并对五保户、低保户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给予一定奖励补助,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


       生活环境的改善影响群众方方面面的生活,一个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年轻人的“脱单率”上,之前许多因没有婚房而被丈母娘“婉言拒绝”的年轻小伙,如愿娶到了心爱的姑娘。如今新城的小伙子不愁娶,姑娘不愁嫁。


加快产业布局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近年来,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秦汉新区。


       2014年12月,秦汉新城和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定,共同投资建设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采用全球领先的数字化科技手段对秦汉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开发与传播。


       2016年3月,陕西建工建筑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40亿元,主要建设陕西建筑产业投资集团总部、工业化建筑PC预制构件生产基地以及配套住宅等。


       2018年3月,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开工建设,同时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也举行了揭牌仪式。该项目总投资400亿元,规划产能100万辆(其中一期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项目。


       2018年5月,西安恒大童世界项目开工。建成后预计年游客量超2000万人次,年消费总额超200亿元。


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施工工地


       秦汉新城还瞄准优质医疗资源,高起点、前瞻性地将医疗健康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医疗产业及相应的服务机构,以“龙头项目带动,全产业链联动发展”的基本原则打造“大健康”概念。先后引进了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国家组织工程干细胞西北分库及西北再生医学基地、中国秦岭生物医药产业园、普洛斯大健康物流园、普诺综合体医疗中心、艾尔菲再生医学创新产业园、海尔斯健康城、大医科技城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产业关联度高的优质医疗健康项目。


       在加快招商引资、提升产业布局的同时,秦汉新城还在增强就业能力、改善创业环境上下功夫,建立创业就业培训中心,组织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和入区企业招聘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确保农民带着土地进城就业,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20万农民将成为新城建设的参与者,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城发展实现了“从开发土地到开发人”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