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中国参与IPCC 3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8-11-10 15:10: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钰  |  责任编辑:张钰

11月9日,中国参与IPCC 3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办。中国网 张钰摄

(中国网讯)11月9日,由中国气象局、生态环境部、外交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世界气象组织(WMO )协办的中国参与IPCC 3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办。

作为中国气象局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活动,IPCC和世界气象组织代表,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历次IPCC评估报告中国作者,IPCC国内部门联络员单位代表及有关专家学者近400人欢聚一堂,总结梳理我国政府和科学家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评估的历程和贡献。

IPCC最大贡献:明确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影响

中国气象局原局长,IPCC第四次、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秦大河院士表示,近百年来地球气候系统正经历着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世界气象组织认为,极端天气频发与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有关。近两个月极端事件频发的原因虽很难简单归因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但长期来看,极端高温和降水增多这一趋势,无疑是由气候变化引起的。IPCC最大贡献,是明确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影响:

1990年,IPCC FAR指出:观测到的增温可能主要归因于自然变率。1995年,IPCC SAR指出:有明显的证据可以检测出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

2001年,IPCC TAR第一次明确提出:新的、更有力的证据表明,过去50年观测到的全球大部分增暖可能(66%以上的可能性)归因于人类活动。

2007年,RA4进一步提高了对人类活动影响气候变化归因结论的可信度,指出:人类活动很可能(90%以上的可能性)是导致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

2013年,IPCCAR5进一步指出: 20世纪中时以来观测到的全球气候变暖,有一半以上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这一结论的信度达95%以上。

中国科学家积极参与IPCC报告评估工作 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自1998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成立以来,IPCC组织数千名专家,完成了五次评估报告的编写,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正在编写中,将为进一步落实《巴黎协定》提供科学参考。在IPCC历次评估报告的编写过程中,中国科学家从未缺席,而且参与度越来越广泛深入,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科学家的优秀研究成果对于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也体现在IPCC评估报告中。”中国气象局原局长,IPCC第四次、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秦大河院士说,在第一次参与编写报告的中国作者仅9人,第二次至第五次报告参与编写的中国作者分别为11人、19人、28人、43人,参与人数显著增加。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中,包括特别报告和方法学报告,入选中国作者达60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在第六次评估报告总章节减少、参与作者提名的国家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我国入选人数仍位居各国前列。而且,中国作者文献被引用逐步增加,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声音不断扩大。

目前,中国共有148名科学家参加了IPCC评估报告、特写报告、方法报告和技术报告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