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北斗三号工程再添两星 中国“指南针”两年后服务全球[组图]

发布时间:2018-11-19 10:46: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佳 梁珂岩  |  责任编辑:宗超


11月19日凌晨2时07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将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梁珂岩 摄影 

中国网西昌11月19日讯(记者 杨佳)“一分钟准备!”,“三十秒!”,“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点火!”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传来铿锵有力的口令。

紧接着92米高的发射塔架底部喷出大量烟雾,发动机嘶啸着喷出橙色的火舌,尾焰照亮了大凉山谷。白色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脱离塔架,逐渐腾起,越飞越快,越飞越远,发动机的轰鸣声也越来越小,渐渐成了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3个多小时后,喜讯传来,火箭携带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准确入轨,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卫星发射入轨后,将进行在轨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十七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联调和性能指标评估,于今年年底前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

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杨长风总设计师介绍,北斗三号不仅覆盖范围提升至全球,在技术体制上也实现性能提升和服务扩展,定位精度提升至2.5至5米,较北斗二号提升1至2倍。在北斗二号向北斗三号过渡过程中,确保老用户无感知,新用户提性能,最终实现技术的新老更替。

北斗三号在测量精度、新技术、信号等方面进行了性能提升;新开通了国际民航星基增强、国际搜索救援等方面的服务;特别是短报文服务,容量提升了十倍,发射功率降低了十倍。这将给没有手机通讯网络地区的联络带来极大便利。

北斗三号工程于去年11月完成首此次发射任务,在短短1年时间,先后完成11次发射任务,将19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组网发射最短间隔17天,创造了北斗组网发射历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纪录,实现了“中国速度”。

北斗系统已成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近些年,北斗系列卫星的发射及应用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此次发射成功后,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将完成部署。据杨长风总设计师介绍,未来,我国还将陆续发射11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

待2年后北斗三号系统全面组网运行后,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将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Galileo satellite navigation system)一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