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资讯速递>

陈红旭:创中国“动力”

发布时间:2018-11-27 10:30:34  |  来源:人社部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如何消除电动汽车换档过程中的“卡顿”现象,并且缩短动力中断时间,是汽车业界的棘手难题。回乡创业的清华大学陈红旭博士潜心研究,成功研发出“无离合器”、“无同步器”、“无换挡冲击”电驱动机械变速器。变速器可以将汽车换挡动力中断的时间控制在0.2秒,领先国际同行0.6秒。这项创新,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省赛区夺得创新组一等奖,之后又在全国总决赛上夺魁,获得创新组一等奖。

  为了缩短这短短的0.6秒,陈红旭用了10年时间。

  2008年,陈红旭进入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他了解到电动汽车由于没有离合器,换档过程中会产生动力中断,对于如何解决这个技术难题,他很感兴趣。于是,他便将此为自己读研期间的研究课题,精心设计并制作了变速器换档系统。“那时的产品比较粗糙,尚处于试验阶段,不能进行商业开发和应用,但却为我进一步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如实说。此后不久,陈红旭又在读博期间提出了电驱动机械变速器“无冲击”“无动力中断感觉”换档控制方案。

  10年的时间,他的研究始终未停歇,技术不断在打磨、不断在精进,不断在突破。为了加快研发速度,他开始“招兵买马”。  2017年5月,陈红旭组建了一个由5名博士后和6名研究生组成的电驱动机械变速器研发团队。团队成员日夜奋战,经过半年技术攻关,掌握了电动汽车多档变速器的核心技术,成功研发出比国际平均水平提高3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该成果在全国发明展览会暨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中获得“金奖”,陈红旭的团队也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陈红旭收获成功后,很多投资机构看中了这个产品未来的市场价值,纷纷投来橄榄枝,愿意与他合作。可是,陈红旭一一谢绝了,他选择自己办厂创业,实现自己的新梦想。他说:“家乡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这和我的创业之路非常吻合,如果自己的梦想能在故土上得以实现,那将是我回馈父老乡亲最好的礼物。”

  抱定创业决心,陈红旭又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2017年11月,陈红旭回到家乡四川省宜宾县,成立了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用自己研发的电驱动机械变速器“无冲击换档”核心技术,在宜宾当地实现了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的研发、生产、测试和销售。

  走下“中国创翼”大赛的擂台,陈红旭的目标是做中国版“采埃孚”,努力为我国的电动汽车打造自己的动力系统心脏。“研究成果转化成产业实践,将要面对技术、市场等各方面的挑战,相当于二次创业,但是我和我的团队已经做好了应对预案,并且信心满满。”他铿锵有力地说。